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调研视察 委员提案 社情民意 政协建言 大会发言 专委会动态
政协宣传 文史天地 机关党建 县市政协 规章制度 政协全会 委员风采 政协知识 理论研究 政协大事记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延边州政协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纪实(图文)

发布时间: 2016-07-29 18:03:54 作者: ybzxmsc 栏目: 60周年记忆实录 点击率 :

延边州政协一直保持深入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比如2009年初,在全球金融危机到来之际,组织开展了“走访委员,服务企业”活动,了解委员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度过难关;2010年初,委派企业界委员到贫困农村任名誉村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常年坚持送医送药下乡等,这些活动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5527,于晓峰主席参加了省政协在长春市召开的三级委员进社区动员大会,会议号召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政协全面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对于这次活动,不仅省政协重视,黄燕明主席亲自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也非常支持,巴音朝鲁书记专门作了批示,对这项工作寄予厚望。

省政协关于《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意见》印发后,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作出了批示,州政协召开主席会进行落实。为确保活动更有成效,副秘书长、经科委主任张熙,办公室主任孟繁友分别带队,深入延吉市有代表性的街道、社区进行调研座谈,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愿要求。随后,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龙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综合形成活动指导意见,设计了走访座谈、政策宣讲、惠民实事、建言提案这4个必保完成的规定动作;制定了《延边州政协关于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方案》,确定这项活动在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办公室牵头调度,各专委会协同参与;制定了活动的基本方法、组织形式、考核评比等相关机制。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将委员打乱界别划分成27个活动小组,每组10---15人,设1个组长、1个副组长、1个联络员,把省政协委员按属地原则一并纳入其中,切实做到不落一项、不漏一人。方案制定后,先后征求各专委会和县市政协意见,经修改完善提交州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上报州委,最后印发实施。

2015723,我主持召开了全州政协委员进社区动员大会,全州8个县市政协主席、州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延吉市河南街道、公园街道党委书记、社区书记、委员进社区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上,赵龙副主席受于晓峰主席的委托作了动员讲话。730,我又主持召开了州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对接会议,要求各委员活动组抓紧时间,按时推进,以月份为单位,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推进,确保11月底之前完成全年各项活动内容。州政协各专委会、委员进社区活动小组各自与相关社区进行了对接,确定了进社区调研的具体时间和有关事项。自此,延边州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以刘海燕为组长的文教委5组打响了委员进社区活动第一枪。730日州政协对接会结束后,副组长李树和、联络员李京姬便随同公园街道园校社区书记崔香春一同赶到社区,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调研时间,研究调研准备工作。李京姬利用自身职业教育的优势,当即确定了支持社区培训教师、优先安排社区培训就业等事项。731下午,全组14名委员中,有9名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对社区的各个服务岗位进行了调查了解并进行了座谈,社区12名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社区介绍了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期待解决的问题。内容涉及铺设小区道路、补充马葫芦、配置投影仪、开展家长讲座、关爱单身老人、减轻社区工作负担等问题。委员们各自介绍了自身的情况,纷纷表态愿尽所能帮助解决问题。座谈会之后,委员们单独进行了磋商,确定了当即和近期帮助社区解决的主要事项和下一步进社区的工作安排。

812,于晓峰主席到河南街道晨光社区参加经科委2组委员进社区活动。赵龙、延吉市政协主席安范虎、副主席徐成鹏、州政协经科委副主任葛连江陪同,经科委210名委员及晨光社区班子成员和居民代表参加活动。于晓峰主席代表州政协为社区捐赠了书籍及办公用品,为委员进社区活动揭牌,并与社区举行座谈。晨光社区介绍了社区概况、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于晓峰和委员们仔细倾听、翔实纪录,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协调解决。于晓峰主席强调,委员进社区活动作为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作用的载体和平台意义十分重大,开展好这项活动,让全州各级政协委员与百姓面对面沟通和交流,有助于了解群众困难,切实服务和改善民生。政协委员进社区,不仅要做到“身进”,更要做到“心进”,进而达到“情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群众办好实事、反映实情、求得实效。政协委员在开展活动时,要与社区居民交朋友,提升群众意识和界别代表意识,做到耳中有民声、眼中有民情、心中有民生,切实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11.jpg

 

 

 

 

 

当天,于晓峰一行还到延吉市政协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延吉市政协相关工作汇报。赵龙,延吉市委书记姜虎权,市长宋旭日陪同调研。于晓峰指出,政协委员遍布各个行业,集中好这些力量能够助推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州政协要利用多种方式,搭建委员履职尽责的平台,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加强委员的教育和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委员自身素质和建言献策的质量,让委员的声音有分量、有人听、有实效。

州政协副主席李占文、赵龙、马景峰先后带领各专委会和委员活动组分头走进社区进行对接座谈,悬挂公示牌,实地指导委员进社区活动的顺利开展。

1030,我和刘海燕、金文两位委员来到园校社区,与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座谈,了解委员进社区活动开展情况,征询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一些认识上的问题,我强调不要把委员进社区活动看作是简单的扶贫助困,要以委员进社区活动为契机,街道社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委员要发挥好履职为民的主体作用,结合学习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政协建言等载体将群众的意愿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问题,把基层群众的智慧力量转化为推动延边发展的强大动力,为百姓民生、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支持社区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代表州政协为社区拨款2万元作为活动经费。

 

22.jpg

 

 

7月份开始至11月末,广大政协委员有组织、分批次走进26个社区,共组织进社区活动17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1篇,重点提案3份,反映群众意见建议243条,为社区做实事71件,组织专题宣讲43次,为社区群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7万余元。         

在活动中,广大政协委员能够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社区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解的渠道作用,并做好跟踪督促,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委员,他们在活动中积极主动,表现突出,切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2016111召开的州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上,8个活动组、38名委员受到表彰。

委员进社区活动不仅提供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而且激发起广大委员履职为民的政治热忱,更让社会、让群众对政协、对政协委员有了新的认识。委员进社区是一项接地气的活动,今后州政协将继续深入进行,并根据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不断丰富其内容和形式,让广大政协委员植根于群众之中,通过委员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收集上来,反映给政协,通过政协再反映到我们的一些决策部门,使政协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真正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延边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黄龙锡)

 

 

 
   
 
 
 
 
 
 
  更多>>  
 
 
  更多>>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