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调研视察 委员提案 社情民意 政协建言 大会发言 专委会动态
政协宣传 文史天地 机关党建 县市政协 规章制度 政协全会 委员风采 政协知识 理论研究 政协大事记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的光荣与梦想(图文)

发布时间: 2016-07-29 17:57:16 作者: ybzxmsc 栏目: 60周年记忆实录 点击率 :

那是201434日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少数民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当习总书记与我握手的瞬间被新华社记者捕捉记录下来,成为我今生永恒的记忆。每当望着这张合影照片,心情总是难以平静,在全国政协会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同组讨论,与委员们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的场景就会历历在目。

33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当我身着鲜艳的朝鲜族服装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庄严的国歌响起时,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那一刻,我感到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民族,而是代表着延边各族人民,肩负着两百多万边疆人民的重托。我从延边州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州审计局副局长、汪清县副县长、州政协副秘书长、州政协副主席兼州工商联主席,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今天又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大会,内心不禁充满了神圣的使命感。

初次参加联组讨论,我觉得自己是新委员,还是别抢着发言,多听听别人怎么说,何况组里还有好几个部长参加,未免有点紧张。但转念一想,延边就来了我和朴惠善大姐两个人,我们不说,谁替我们把延边人民的社情民意反映上去?打消了顾虑我积极发言,用真实准确的数据大胆阐述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委员的一致好评。

 

 

22.jpg

 

 

做为一名新委员,我将自己精心准备的7件提案提交给大会。7件提案都被大会受理,并先后给予了答复,其中3件落实得非常好,特别是关于敦化市三三零五工厂搬迁提案的办理,行动非常迅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三零五工厂坐落于敦化市中心,隶属于解放军总装备部,是我军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通用弹药战略维修保障基地和全军一流的报废弹药销毁基地。最初工厂建于敦化市郊区,后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城市融为一体,火药生产车间和弹药存储仓库都位于中心城区内,工厂生产区与办公区、职工及居民近2万人的居住区连成一片,严重威胁着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县域经济及工厂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我建议将该工厂退城进郊整体搬迁事宜纳入中央军委军事发展规划,并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该项提案一经大会立案很快就被转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总装备部立刻安排有关负责人到敦化进行了两天的调研。没想到他们这么重视我的提案,行动之快也出乎我的意料。第1件提案的办理就让我充分体验到做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意义和价值。

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大会的经历让我感触很深,我真切地感受到这一平台反映社情民意的力度和能量。提案得到答复,问题得到解决,给我增添了信心,为我更好地履职增添了动力。

身为延边州政协副主席并兼任工商联主席,每天需要处理的事务性工作很多,但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民情,是政协委员履职的立足点。因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挤出时间前往州内各地开展调研工作,倾听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寻求解决之道,收集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委员虽然不一定是专家,但对自己提案涉及的领域一定要有所了解。在准备2014年的提案时,延边州各部门向我提供了20多份提案,我精选出9份,并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就有关问题和建议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经过采集——归纳——梳理——反馈——修改——定稿,每一个提案都要经过无数次的反复。

20143月再次来到北京,虽然胸有成竹,可对承担着无数人厚望的提案总是放心不下,除了与其他委员交流有关提案的相关问题与技巧,为了精益求精,更多的时间都放在如何修改完善提案的内容与质量上面,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这次我向大会提交了8件提案,其中6件被立案并很快得到答复。

长白山森工集团经营管理的重点国有林区全部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行政区域,是我国最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之一,是举世闻名的“天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是东北平原乃至华北平原粮食安全的天然屏障和维护中、朝、俄三国768.5公里边境安全的战略屏障,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牡丹江四条重要河流的发源地,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到四大水系的流量和水质。鉴于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重点国有林区在生态区位、战略地位等方面的特殊重要性,我提交了《关于将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重点国有林区先行纳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的建议》,提出将长白山森工集团于2014年先行纳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并在国家层面将长白山森工集团纳入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具有相同地位的全国五大森工集团。

长吉图规划纲要实施四年来,极大地促进了延边地区对俄、朝、韩的贸易往来,特别是对俄、对韩的中药材进出口加工业,已经成为延边地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为此,我提出《关于全面开放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药材进出口通关口岸的建议》,建议全面开放延边所有口岸为中药材进出口通关口岸,优先考虑珲春市开发开放的特殊性和迫切需求,先期开放珲春公路口岸(对俄)、圈河公路口岸(对朝)为中药材进出口通关口岸。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指出,“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因此,我在《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建议》中,建议从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实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红政策、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存款利率三方面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

这些提案在委员中反响十分强烈,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虽然实施中涉及到很多环节需要协调,但对这些惠民利民的大事,作为提案人,我将持续关注督促办理,争取早日得到落实。

会前,大会会务组通知有中央领导人来少数民族界别联组看望大家,并一起参加讨论,让我准备发言材料。考虑自己是新委员,发言未必合适,就谈了自己的想法。但他们对我说,从第一次参加会议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来看,我是完全可以胜任的。接到任务后,我向州委、州政府、州政协的领导做了汇报,征求他们的意见。政协党组从延边的站位高度思考,认为应该积极反映制约我州发展的问题或者是需要国家帮助解决的困难。大的方向确定后,我把发言确定为三个方面:首先是边疆民族地区后发优势是良好的生态资源,对珍稀的生态资源国家应加以保护;其次考虑延边地区引以为豪的是民族团结、边疆稳固,各族人民融合在一起非常和谐,这已变成了一种资源,国家也应该呵护,使这种氛围得以延续下去;第三是党和国家给了延边很多优惠政策,但落到实处的还不是太多,国家相关部委能不能把政策落到实处,缩小延边同其他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基于这三点我起草了发言稿。

34中午,我们几位发言的人被讨论组组长召集到一起开会时,还不知道是哪位领导人到会。在征求发言形式时,我觉得原定的拿着发言稿通读一遍的设计不太合适。政协就是一个发扬民主,参政议政的平台,应该用平和融洽一点的方式,先介绍自己是谁,来自哪里,哪个民族的委员,今天向首长汇报的是什么问题,然后进入发言主题。讨论组采纳了我的意见,让发言的委员都按这个模式发言。

联组讨论开始了。当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俞正声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政伟等副主席陪同下走进会议厅时,大家都激动不已。前面有7个委员发言,有一个委员汇报到地区发展遇到困难时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对话交流。开始大家都比较紧张,有了总书记与大家对话交流后,会场的氛围变得融洽、和谐、温馨。等到我发言时,我就按拟定的三个方面汇报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国家2014年将延边地区纳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同时,将延边州纳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行列;二是建议国家继续支持延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项工作,实现延边人民的共同夙愿。同时,因为延边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希望国家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缩小延边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在谈到保护边疆森林生态资源举措时,习近平总书记插话问了一句:“国家出台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相关政策,你们延边是否纳入这个示范区建设?”我回答说:“我们还没有享受相关政策,黑龙江省已纳入,我们吉林省还需要国家的关心扶持。”应该说很多的国家大事都装在习总书记心中,在这种情况下他还不忘我们边疆民族地区资源保护问题,关注政策落实的细节,令我非常感动。党的总书记刚刚当选就参加政协少数民族界别联组讨论,这在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可见习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视程度。

发言结束时,我代表全州各族人民向他发出到延边来看看的邀请。习近平总书记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去年到吉林时间紧,没来得及去延边。下次有机会一定去延边看看!”

习近平总书记与我握手的那一刻,新华社记者机敏地捕捉到了那一瞬间,并作为第二天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与全国观众见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等大会结束我回到家乡,那幅习近平总书记和我合影的照片早已家喻户晓,并作为史料被延边博物馆收藏。

 

 

11.jpg

 

 

分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同我握手,道:“你的发言很好。”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政伟也表扬我说:“你今天的发言正面地反映了问题,非常不错。”委员们对我的发言也都十分认可,都称赞我把想说的问题都表述的十分到位,并用了让人喜欢接受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年就见到了总书记,有幸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握手合影照片也被刊登在各大媒体,大家都羡慕我的幸运,我自己更是感到十分的幸福。

20153月又是春暖花开时。我带着4件提案第三次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大会,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氛围,熟悉的委员,让我感觉轻松愉快。稍作休息,就又精心准备自己的大会提案。

我在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三三零五工厂退城进郊整体搬迁的建议》得到了吉林省委和军方的重视。当年,军地双方经多次协商,同意共同对工厂的火工区和民爆区实施整体搬迁。军方某设计院对新址进行了初步勘察规划。2014年,由于军方和工厂相关人员工作调整,搬迁工作停滞不前。20151月延边州两会期间,废弹处理受伤人员到会场上访,整体搬迁工作已迫在眉睫。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大会上,我再次提出加快推进第三三零五工厂退城进郊搬迁的建议,提出: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将三三零五工厂火工区和民爆区搬迁事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加快推动问题解决;二、请总装备部与国家有关部门协调,按军工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在土地使用等问题上优先解决;三、涉及相关村民搬迁等事宜,请总装备部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参加的少数民族界别联组讨论会上,我把将延边州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范围,加快推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言重点,鉴于珲春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阐明将延边州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委到珲春深入调研,帮助解决与周边国家地区推进合作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抓住中俄合作扩建扎鲁比诺港,中朝共同开发管理罗先经贸区的重要机遇,加快启动一批对外公路、铁路、航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将珲春--东宁公路、铁路,中朝珲春罗先高速公路,中朝珲春甩湾子训戎里铁路,中俄珲春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公路、铁路等项目列入“十三五”期间国家公路、铁路建设相关规划,并积极争取纳入中朝、中俄国家间合作项目。

使命是引领我履职的明灯。做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很荣幸,但责任也非常重大。因此,我力争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视角提出每一个提案,避免局限性和片面性。如边疆的建设开发,民族大团结,生态环境保护,调整住房公积金管理等提案都是从全面看问题的高度去审时度势,不仅仅是延边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吉林省和国家发展的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民请命,督促政策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这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目标。

 

(权贞子,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吉林省政协常委,延边州政协副主席兼工商联主席)

 

 

 

 

 
   
 
 
 
 
 
 
  更多>>  
 
 
  更多>>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