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东北游记---延边见闻(图文)

发布时间: 2011-03-13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宜居延边(延吉新貌).jpg

 

 

很多人搞不清延吉和延边,其实很简单,自治州首府和自治州的关系。对这座城市可谓既熟悉又陌生,曾多次出差来过,前后加起来一月有余,不过这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延吉的生活安逸,朝鲜族人口占60%以上,充满异域风情。打车,横穿市区的布尔哈通河,来到最繁华的百货大楼地区。预定了解放路上的延边成宝国际商务酒店(三星,豪华间330元),为的是转街方便。前台在6层,两个很漂亮的朝族小姑娘为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房间宽敞明亮,显得很有档次,卫生间还配备了桑拿浴房,有些宾至如归的感觉。宾馆地处繁华闹市,往西是被称为延边州“门面”的西市场;往东几十米是百货大楼,再往东则是国富步行街;往北是城市主干道人民路,路口就是著名的延吉服务大楼 —— 延吉最正宗朝鲜冷面之所在。今天没有特别安排,只想在市区逛逛,找找当年的回忆,感受朝族氛围。

延吉市区虽然不大,但颇有大城市的风范。走在人民路上,遍地是朝鲜文字,周围听到更多的也是朝语,一不留神以为身在韩国。在路口看到了延吉服务大楼,不急,先在周围转转。在路对面书店买了一张市区地图后,正打算进服务大楼吃饭,却看到不远处一家紫菜包饭“好客紫菜卷屋”。小店宽不足两米,由两个朝族大妈经营,美味的金枪鱼紫菜卷(8元)带给我们意外的美味收获。来延吉的首要任务是吃一碗正宗的朝鲜冷面,虽然这种小吃早已冲出延边走向全国。1200,服务大楼生意正是火爆时,几百平米的大厅,几百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点了一条红烧明太鱼(25元),每人一碗冷面(12元),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明太鱼堪称朝鲜的国鱼,鱼干是本地特产,但能吃到鲜鱼的机会确实不多。旁座吃面的是一对父女,那位老兄见我们几个是外地人,便主动搭讪。他是多年在延吉做生意的四平人,对当地非常熟悉,我们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他的专业解答。

 

 

e7aeb96c-1_3506.jpg

 

 

时间很富裕,下午回宾馆美美睡了一觉,1640出门去逛西市。市场内商品、小吃琳琅满目,打糕、米肠、紫菜卷等都是绝对正宗的朝鲜风味。走在其中,两只眼睛简直不够使唤。天渐渐擦黑,往南绕道海兰路回返。根据介绍,狗街应该就在附近。然而过了两个路口,连一家狗肉馆也没看到,索性改变决定,直接打车前往人民路东头的梅花狗肉馆。

梅花狗肉馆门外停了很多车,这通常是生意好的标志。店面很大,朝族风格的装修,里面隔出了很多小单元,几已满座。火锅套餐(狗肉、狗酱、蔬菜、粉丝、豆腐、锅底等50+狗排(40+果汁(15),只要105元,相当实惠。不一会儿菜上齐了,我们甩开腮帮子,开始大快朵颐。十几年前在延吉与客户一起吃过一次狗肉火锅,可这么长时间了,味道如何早已淡忘,只记得特别好吃,但当地有个说法至今还记得:这延吉狗肉只要一出延吉,味道就不对了。这句话是绝对的真理,三天前在牡丹江吃的那顿狗肉记忆犹新,当时已觉得那是人间美味了,但相形之下,竟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饭店虽在市区东边缘,但离百货大楼倒也不太远,遛遛达达往回走,乘着晚间舒适的凉风,惬意无比。

宾馆提供免费自助早餐,盘子挺多,但除了花卷、稀饭外,其余都是各式泡菜,实在不太习惯。胡乱填饱肚子,打车来到火车站对面的长途客运站(非东北亚客运站)。发往珲春的班车15分钟一班(票价25/人),830发车,出市区北上高速,向珲春方向驶去。

 

 

6a4b949e-4_3508.jpg

 

 

珲春距延吉约100公里,途经密江,1010到达市区。中巴停在客运站对面,众人还未下车,便围上一群出租司机,嘴里喊着:“防川,防川”,看来这里的旅游市场挺不错。防川只是一个小村,但地理位置极其特殊:从地图上看,防川在我国版图的“鸡下巴”尖上,其东部是俄罗斯,西部是朝鲜,所谓“一眼望三国”之地。

到车站售票处看了看回程的车次,顺便躲开出租司机的包围。回延吉的班车晚上600以后都还很多,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在站外拦了一辆出租,司机老王,第一印象感觉很实诚,去防川包车标准价150元,他130就愿意做(最后我们还是给了150)。

车子出了市区一路往南,公路左侧是绵延不绝的原始森林。老王说林子里时常有东北虎等大型猛兽出没,当地人进山,最有可能遇上熊瞎子。一旦遭遇,千万不要跑,最好的办法是躺在地上装死,熊瞎子对死人不感兴趣。如果受惊乱跑而被熊撵上,后果很严重:先舔后揉,几百公斤的体重坐到你身上揉,揉啊揉,直到把你揉死为止。听着很有意思,但也很恐怖。

过了敬信镇,越往前感觉路越“挤”。的确如此,这时已进入“鸡下巴”的狭长地带,左侧是图们江,右侧远远可见被铁丝网隔离的缓冲区,缓冲区的另一端就是俄罗斯了。临近防川时,经过路边一座很不起眼小房子 —— “张鼓峰事件战地博物馆”。老王建议我们进去看看,不巧这时馆里正停电,所以3人只收了10元门票钱。博物馆面积不大,里面黑乎乎的,墙上的图片和文字对发生在1938年的张鼓峰事件进行了介绍。

张鼓峰,也就是博物馆后身那个山包,恐怕没有太多人知道,但1938年发生在日苏之间的“张鼓峰战役”,却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19387月,日军在张鼓峰与苏军发生了大规模武装冲突,双方均出动了飞机和坦克。十几天后,战斗以日军失败而告终。此次战役(以及另一场诺门坎战役)的失败,使日本放弃了北进苏联的念头,转而将矛头指向太平洋,发动了针对美国的太平洋战争。苏联则在这两场战役后完全削除了来自日本的威胁,放心地将部署在远东的苏军大量调往苏德战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从而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本与张鼓峰事件毫不相干,却因此遭受了无妄之灾,这还得从《中俄北京条约》谈起:1860年,沙俄借口调停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有功,胁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北京条约》,割去了我国乌苏里江以东4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将我国与日本海的通道挤到了一个狭小的地域。光绪十二年(1886年),湖南人吴大奉命作为钦差大臣。在岩杵河-珲春同俄国进行了勘界会谈,据理力争,收回了被沙俄非法霸占的百余里领土,将“土” 字界牌立于距图们江口 30 里处,并争得了中国船只在图们江出海的航行权。

再回到张鼓峰事件。苏军得胜后,趁机在防川洋官坪一带将其控制区向前(中国)推进至图们江边,仅给我国留了一条通往防川的小道。同时日军又将防川一带划为禁区,并在图们江上立桩堵江,封锁图们江航道,使得我国利用图们江航道的出海活动被迫中止,中国从此失去了极具战略价值的图们江出海权……

院里生长着一种野玫瑰,果实正是成熟时,微酸带甜,生津止渴,为旅途添了些不同的味道。远远向南望去,日本海隐约可见,朦朦胧胧似有薄雾聚集。老张催我们快走,赶在雾升起之前,到防川边境看日本海。

 

 

31297168-4_3507.jpg

 

 

11:35到达防川景区(门票20/人),这里本是哨所,与漠河的北极哨所有几分相似,现已开发为景点。虽然防川并不太知名,但出乎意料,景区游人很多。登上望平台,美丽壮阔的景色尽收眼底,这就是所谓的“一眼望三国”。站在中国,一边是隔图们江相望的朝鲜,另一边是广袤富饶的俄罗斯土地 —— 那本是我国领土,离开祖国已整整160年了。这里距日本海只有15公里,而对于我国来说只能望洋兴叹了。从望平台往南还有一段铁丝网隔出的几米宽的小道,通向真正的望塔,土字碑也在前面,但均禁止游客参观。

1210离开防川北返,经过沙丘公园时上去看了看。这是一块面积不大的沙漠,沙子很细,光脚踩在上面暖暖的,感觉很舒服。再往北行车10分钟,在路边的小公园里看到了巨大的吴大雕像。在国力贫弱时,他为民族争得了一点应得的利益,值得我们尊敬。

1300经过圈河口岸,下车参观拍照。20103月,媒体报道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新闻:中国取得了朝鲜罗津港1号码头10年的租用权。作为普通老百姓,如果了解防川那段历史,自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而圈河口岸正是进入罗津港的最重要通道。今天是周末,口岸好像关闭了,两岸都冷冷清清。一座漂亮的大桥横跨图们江,将我国与对面的朝鲜相连。对岸除了一座气派的海关大楼外,还有一些颜色鲜艳的类似仓库的房子,老张说这大桥以及那些房子都是中国出资建造的。岸边有一座观景亭,看样子是为了方便游客,不过此时被两位农民大姐的小摊占据着,摊上摆着一些松子、榛子之类的山货。无意间发现了东北另一种小吃“黍耗子”。什么是黍耗子呢?就是用黍子叶包起来的粘豆包。黍耗子除了粘豆包特有的味道和口感外,还带有黍叶的清香,非常可口,也很解饱。

1320回到敬信镇 —— 珲春与防川的中间站。镇上见不到什么人,老张说年青人基本上都去韩国打工了。路边有几家饭馆,来往防川的游客多在这里吃中饭。老张推荐我们在莲花饭店就餐,单间是那种朝族的矮炕,吃饭需要盘腿打坐,LP、儿子都觉得很新鲜。点了酱炖梭鱼、红烧老头鱼、肉片炒木耳,共计100元。鱼是图们江的特产,木耳是正经的山货,虽不便宜,但味道蛮好。

1440回到珲春。还想在市区逛逛,因此在经过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时,下车与老张告别。珲春市容不错,至少这条街是这样,周围店铺不少,还有商厦,只是不知身在何处。最奇怪的是先后问了四个过路的当地人,竟然没有一个知道这是哪条街 —— 也许市区太小了,街名根本不重要。好在地图上每家商店标得都很清楚,所以图物对照,终于判断出我们是在沿河街上。路对面是珲春购物中心 —— 一座大型商场,里面各色食品、商品琳琅满目,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韩国货。儿子收获了两个玩具,对他来说可谓“不虚此行”。在二楼的一个柜台买到了找寻已久的90年代以前的那种老式灯口,这东西在北京几已绝迹,此时机会自然不能错过,只是旅游买电料,有点怪怪的!

打车来到客运站,坐上1550回延吉的豪华大巴(21/人)。说来也巧,前天在二道白河碰到的几个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刚好也在车上。他们去防川的方式经济得很,坐珲春到防川村的班车,到终点后再加5/人便送到景区。向他们推荐了梅花狗肉馆,不过这些孩子当晚就要乘火车回长春,也不知是否尝到了美味。

 

daecdc12-6_3509.jpg

 

 

1730回到延吉,晚上去逛国富步行街。延吉步行街的夜晚比哈尔滨中央大街热闹了很多。从局子街路口走到进学街路口,很想收获一些特色小吃,结果却令人失望,可吃的东西不少,但尽是些烤串之类的全国性普及食品,最终只好再吃了一顿金枪鱼紫菜包饭。转到海兰路回返,也就是狗街,从头到尾,确实没看到狗肉馆。

今天回北京的航班是在下午1745,因此决定再续房半日。吃过“全泡菜”自助早餐,再次打车来到火车站前的长途客运站。发往图们的班车(12/人)更加频繁,差不多10分钟一班。坐上835的中巴,1小时后到达图们客运总站。

客运站同样在火车站旁边,偌大的站前广场空荡荡的。对比珲春市,图们市区也不大,甚至比珲春还小很多,路上也看不到多少行人。出租车几乎是清一色的奥拓,在站外打了一辆(4元),几分钟后来到市区东南角的图们口岸大桥。

图们口岸大桥横跨宽阔的图们江,全长五百多米,连接着图们和对岸朝鲜的南阳市。其实口岸大桥包含了公路和铁路两座大桥,两者相距大约1公里。游人所参观的,或者说对游客开放的实际上是公路大桥。桥头矗立着雄伟的国门,国门正上方刻有1992年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的题词“中国图们口岸”几个大字。

这里虽已被辟为景区(门票20元),但仍为军事管控。桥面上距岸边约三分之一处标有分界线,并有中朝两种文字的“边界线”三个大字。一名便衣武警战士在那里执勤,我方游人是不能跨越分界线的,哪怕脚踏上去也不行。一名女子不知好歹,偏偏一只脚踩在上面照相,当即便遭到了执勤战士的喝止。

对岸的南阳市更像一个小村子,沿岸稀疏地分布着一些房屋,整个市区宽度目测不足2公里。在大桥附近有几座白色的楼房,听旁边导游说,那些楼房大多是用来充门面的,里面根本没人住。再回头看我们这边,虽然图们是座不很知名的小城,但崭新的楼房林立,海关大楼更是气派非凡。只一桥之隔,差距是那么的明显!昨天在延吉坐出租车时,曾向司机打听有关朝鲜一日游,司机觉得很奇怪:“去那边干吗!没什么好看的,相当于中国的60年代。”是啊,倒退四、五十年,我们国家还不是一样吗!对比之下,更令人深刻感怀伟人邓小平的“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及30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变!

登上国门,视野更加开阔。在二层的观景平台上有两部望远镜,供游客免费使用。这东西果然好使,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岸的士兵,当然最清楚的还是墙上巨幅的金日成画像。平台上有很多朝鲜纪念品出售,像朝鲜邮票、朝鲜扑克等。出于好奇,买了一盒朝鲜香烟(5元)和一套邮票(15元)以作纪念。香烟的包装风格酷似红塔山,味道也还不错,只是一直也搞不清叫什么牌子;邮票是金家题材,包括金日成、金正日、第一夫人像等。竟也有江泽民、胡锦涛像的纪念邮票(当然是朝鲜发行的)摆在摊上,可见中朝友谊真的不一般。

景区人不多,三三两两的,偶尔有一两个旅游团。周边也有一些小摊,无非是经营些纪念品。见到有朝鲜民族服装出租,LP最喜欢这个,租了一套(5元)在江边狂摆POSE,拍照留念。

1145回到延吉。我们在局子街提前下车,边走边逛。路过团结路时,看到一家甲山石锅饭庄。此行最后的午餐,当再品朝族风味。饭点已过,饭馆内空无一人。点了锅包肉、石锅拌饭、米肠饭,只消费53元。原汁原味的朝族饭,就连老板娘和伙食也都是正宗的朝鲜族。

酒足饭饱,回到宾馆休息。LP在对面超市买了很多人参、木耳、蘑菇、明太鱼干之类的土特产,此行可谓满载而归。美美睡了一觉,1620退房,打车去机场(20元)。与十几年前相比,延吉机场变化很大,当时的几间平房已被眼前的二层候机大厅所取代。想找当年的老客户叙叙旧,可这时机场已经下班了。十多年没有联系,电话也早已找不到,略感遗憾。 (摘自《驴评网》)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