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长白山游记(图文)

发布时间: 2011-03-12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白山地区境内,中朝两国边境上,为中国东北最高的山地,主峰白头山海拔2691米,因其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长白山人文历史悠久,历代帝王对此山都十分关注,特别是到了清代,清皇朝把长白山视为祖宗的发祥之地,又是封山,又是祭神,并划为封禁地,不许俗人进入,从而使这里成了人迹不到之处。直到今天,长白山还保持着特有的原始状态。它的植被也非常有特点,从山脚到山顶依次长有从温带到寒带的不同植物,层次分明。长白山还是一座休眠火山,据史料记载,从十六世纪以来,它曾有过三次喷发。著名的天池就是一个火山口湖,也是我国最大的一个火山口湖。

 

天池.jpg

 

当地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客人头一天的酒没喝够,第二天上山就看不到天池;反之,如果喝够了,就一定能看到。也许我们昨天的酒没有喝好,今天一大早就下起了中雨,这使我们看到天池的几率降低了很多。一路上,我们都盼着雨快点儿停,这雨却像跟我们开玩笑似的,不着急不着慌,不紧不慢的下着,等进了山门,也没见它有停的意思。下车的时候,每个人都发给一套肥肥大大的雨衣、雨裤,等大家都穿上一看,呵,已经分不清谁是谁了,整个黄乎乎的一片。就这样,我们在雨中走近了长白山。雨中的长白山其实也别有风韵,特别是当我们来到观瀑坡,来到那落差为68米的长白瀑布面前,只见两条玉龙似的水柱从天而降,冲击起数十米高的水花,如雷声贯耳。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笼罩在无尽的烟雨之中,天地之间舞动着无数个水的精灵,亲吻着山,亲吻着树、亲吻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

 

瀑布.jpg

 

长白山蕴藏极为丰富的地热资源,光温泉就多得不可胜数。洗温泉是可以治病的,所以经常有人慕名前来。虽然我们无福消受那舒服得一塌糊涂的温泉浴,但也有幸品尝到在露天温泉池里泡熟的鸡蛋。花十块钱就可以买到六个,贵是贵了点儿,可味道好得不同凡响,蛋白蛋黄都刚好七八成熟,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煮鸡蛋。

 

温泉.jpg

 

要去看天池了,我们的车是不允许继续上山的,必须换当地司机开的越野车才行。凑齐了五个人一辆车,我们出发了。这段盘山路虽然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但真的是很危险。路不是很平,而且到处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司机显然是个老手了,车子开得挺快,同行的老马一个劲儿地说:“小伙子,咱们不着急,开慢点儿。”司机像没听见似的一个劲儿地加油儿,转弯的时候像是要冲到云雾里似的。我在车里被甩得左晃右倒的十分过瘾、痛快。等下了车,可就不是我了,这里出奇的冷,加上刚才转来转去的转得我晕晕乎乎的,站都站不太稳当。接着还要上一个几十米的高坡,因为天池就在上边。今天无论如何天池是看不到了,但总得上去呀,强打精神上吧。这个坡非常陡,大概有七十度的样子,而且没有路,火山灰踩上去软软的,特别滑。大口地喘着粗气,终于到达山顶,这里除了云雾还是云雾,别的什么都看不见,据说下边就是天池。山顶上太冷了,足足有六七级的大风把我们裹的里三层外三层的衣服吹了个透。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看着脚下,生怕一不小心会被大风吹下去喂了天池里的怪兽。望着这无边的风起云涌,人类深感自己的渺小。

 

雾中1.jpg

 

雾中2.jpg

 

返回半山腰之后我们又穿过了一片岳桦林去看了小天池,以弥补没看见大天池之遗憾。这片岳桦林带位于针叶林带之上。此处坡陡、水多、风大、土壤贫瘠,高大的针叶乔木树种不能忍受如此残酷的生长环境,耐贫寒,生命力顽强的岳桦树却得以生存下来。恶劣的环境使它们的树干齐刷刷地向着背风的一面倾斜着,几乎匍匐在地;树枝扭曲地盘结着,似苍鹰的爪子;树皮则一层层地被寒风撕裂,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凡是亲眼见到这个场景的人,都不禁被这种植物百折不挠、顽强生息的韧劲所感动,并产生出一种无言的崇敬和赞叹。

 

小天池1.jpg

 

下山的路上,当地的人还向我们介绍了一种特别漂亮的树——美人松。把这种松树称为“美人”的确是很形象的,它树干略呈绛红色,高而挺拔,低处没有任何枝杈,是美人高挑的身材,树冠呈圆润的伞形,是美人如云的头发。清风徐来,发丝轻扬,狂风袭来,腰肢漫舞。关于美人松名字的由来,这里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很久以前,涓涓不断的长白山天池水灌溉着万顷良田。突然有一天,一条恶龙霸占了天池,堵住了天池的出水口。一时间,河道干涸,良田荒芜。人们慑于恶龙的淫威,敢怒而不敢言。一个年轻的木匠,挺身而出,拿着斧头跳下天池与恶龙搏斗,砍掉了恶龙的头。恶龙被除掉了,天池水又流了出来,可勇敢的木匠累得昏死了过去,再也没有上来。他的妻子无法相信自己的丈夫已死,一直站在山头守候着,等着自己的丈夫回家。天长日久,这位美丽的女子变成了一棵婷婷玉立的松树,与天池生死相伴。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女子,称这棵树为“美人松”。(摘自旅游网)

美人松.jpg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