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巍巍长白十六峰

发布时间: 2011-03-18 作者: admin1 栏目: 走进延边 点击率 :

 

 

长白山之所以能够独傲天下诸名山,首先在于雄浑峻峭直插云天的座座奇峰。

长白山是历经200万年火山运动的杰作,围绕火山口生长出了一系列的奇峰怪岩,其中海拨2500米以上著名的山峰就有16座。峰峰都神工鬼斧,百态千姿,仿佛还带着喷发时的灼灼烈焰,望之令人动魄惊心。

 

 

长白十六峰图.jpg

 

 

白云峰

一直被称为诸峰之首的白云峰,又名白玉峰。它浑圆高大,是16峰中体积最大者,海拨2691米,顶天立地,气势磅礴,雄踞天池西畔,高出天池水面497米。白云峰既是长白山主峰,也是我国东北第一高峰。

白云峰,是由一层层淡色火山浮岩构成,层层叠叠的纹理构造,仿佛人工雕成。白云峰不仅在诸峰中硕大无朋,而且神秘难测。远远望去,白云峰终日隐匿于云雾之中,好像在无语凝思,又似在默默遐想。长白山上风云雨雾是常事,偶得云开雾散日丽天蓝,群峰都争展姿容,峥嵘毕露时,可白云峰依然是白云缭绕,锁在朦胧中,缥缈迷离,神秘莫测,一年365日,难得一日露真容。正如前人在《白山纪咏》中叹道:“看罢归来回首顾,白云依旧白云封。”

 

 

长白诸峰.jpg

 

200882-69430.jpg

 

芝盘峰

芝盘峰又名鹿鸣峰,位于天池西北岸,南接白云峰,北连锦屏峰。芝盘峰顶由四座小山峰组成,四峰间还有一块草甸,形如圆盘,传说甸中常见灵芝仙草,故有“四子会芝盘”的传说。

每当冬季冰封长白,其他诸峰皆被冰雪覆盖,而唯独芝盘峰不着片雪,袒露其顶,依旧黄草铺甸,宛若深秋。原来峰顶不断有热气从岩隙间冒出,是火山喷发后在此峰留下了热气喷口,源源不断向上喷涌的火山余热,制造了冰雪王国中的罕见奇观。

芝盘峰临天池水面414米高,岩壁陡峭。而背天池一面,则坡缓且宽阔,沟壑逶迤,溪泉欢畅,夏季花草繁茂,植被丰厚,素有“西大坡”之美誉。每到三伏,长白山中的鹿群避暑趋凉,纷纷群集于此,届时确有“鹿鸣幽谷,雕飞芝盘”的意境。所以,芝盘峰才有鹿鸣峰之别名。

 

2006102184122803.jpg

 

 

玉珠峰.jpg

 

 

玉柱峰

玉柱峰在白云峰南面,海拔2664米,因此峰是由青黑色玄武岩构成,故又名青石峰。

玉柱峰高耸云端,峰顶有5个柱状小石峰簇拥排列,状如五柱擎天,素有“长白玉柱”之名。

玉柱峰又秀外慧中,内怀灵秀,有两名泉皆出于此峰,在玉柱峰东麓,有一泉从南北两石柱间溢出,“悬流如线,下入天池”,“泉底为白色浮石,间隙有米红线条,近看如水露金星”,故称为金线泉。在玉柱峰西侧,距天池水面约350米处,又有一泉水从石缝中涌出,泉流数十米后隐没石中,在距天池岸20米处又复出石上,淙淙而下,注入天池。因该泉“水净沙明,清濂可悦”,而得名玉浆泉。

当年被誉为科考长白山第一人的刘建封考察到玉柱峰时,曾在泉边小憩,饮甘泉而有感,留下了“诸君若到天池上,须把银壶灌玉浆”的诗句。

 

 

天文峰.jpg

 

1_100628122330_1.jpg

 

天文峰 华盖峰 风雨云天

天文峰位于天池北偏东,海拨2670米,是长白山第三高峰。天文峰是由黄白色火山浮石构成,峰端极尖锐,形状酷似鹰喙伸向云空,所以天文峰俗称鹰嘴峰。1958年,在峰顶东侧,建立了长白山天池气象站后,才逐渐改称天文峰。

天文峰气势雄伟,鹰嘴上凌云空下探天池,是观赏天池全景的最佳地点。每到旅游旺季,天文峰上总游人如云。游客顺着山脊盘旋而上,直登鹰嘴,巍巍16奇峰,湛湛天池碧水,全都收入眼底。

在天文峰东350米,突兀挺起的是海拔2640米的华盖峰,此峰状如古之帝王车辇之华美顶盖;而此峰又常有五色祥云覆罩,其云状也如车盖遮掩其峰上,所以得名华盖峰。又因华盖峰是由单一黄色火山浮石构成,所以又有别名黄岩峰。

在天文峰和华盖之间,有一凹口,是生云布雾的地方。此凹口处,几乎是日日雾如潮生,天天云似海泻。浓云密雾随风涌动,汹涌澎湃地从凹口漫过,自长白山有记载以来,向有“风云故道”之说。现在已被辟为著名的“风雨云天”景观区。

“长白山美美在云,云里奇峰最夺魂。”置身于风雨云天的云雾中,或浓或淡,瞬息万变;群峦碧池忽隐忽现,大有身临世外飘飘欲仙之感。风雨云天,既是体验长白山云雾曼妙之处,又是摄取云遮雾掩中天池美景的最佳地点。

华盖峰之东,是海拔2618米的紫霞峰。紫霞峰是由紫色沙石堆积而成,远观紫气悠悠,宛若朝霞落顶,紫气东来,蔚然壮观。

 

 

20067312223383940.jpg

 

f74c73ec257b52162df534db.jpg

 

 

天豁、龙门、观日、锦屏四峰

这四峰皆位于天池之北。从天池流出的乘槎河东岸有天豁峰,西岸是龙门峰。天豁峰海拔2620米,高耸的山峰,突然从中分开一道裂隙,只见一线天光,竟把一座巍巍高峰一分为二,相传是大禹治水到此挥斧所劈。远远望去,大有豁然开朗,不可思议之趣,因形得名天豁峰。

天豁峰多为赤石,且造型千灵百怪,天趣横生。峰下有著名的雨燕观云石、驼峰石、黑熊朝天石等奇观。

龙门峰位于天池西北,与天豁峰隔乘槎河相对而望,两峰空中水平距离仅1750米,紧紧地扼守着天池的出口。龙门峰上突起两石峰,好像天门,故得名龙门。龙门峰海拔2595.5米。龙门峰北侧有一落差20多米的隐流瀑布,是常为游客驻足观赏的天然幽景。在龙门峰顶有一蝌蚪形天然石柱,亦传为大禹治水过此而留,即著名的景观石“神碑”。

观日峰在龙门峰之西,海拔2510米,登峰造极,举目远眺。只见水阔天高,日出日落,去霞弥天,此峰是登长白山看日出的最佳观赏点。

相传每年三月三,天气睛好,登此峰观日,可见初升旭日如巨大的炽热火球浮出于云海,升起时竟然有三起三落的奇异现象。届时云海为之波翻浪涌,伴旭日忽上忽下,被誉为:遍看天下日出未见如此奇观。

锦屏峰位于天池之西,在观日、芝盘两峰之间,海拔2590米,峰端南北各起一小峰,两小峰间平行如线,而峰前峰后皆是立陡峭壁,仿佛高山之上,云雾之中,拉起一道石墙。又见石壁上缀满五彩斑斓的奇石,远观恰如一道巨大的锦秀屏风,故名锦屏峰。而当地山民猎户,则根据其形状像城墙,直呼为“城墙砬子”。

 

104770520090501155210059_640.jpg

 

 

2007118192349491.jpg

 

 

其余诸峰

位于天池西侧梯子河瀑布源头的梯云峰(海拔2543米)、西南“山势狰狞”“临池多虎踪”的卧虎峰(海拔2566米)、正南四秀皆白雪石难辨的冠冕峰(海拔2525.8米),这三峰现在是中朝两国的界峰。

天池东部展翅如鹰隼欲飞的孤隼峰(海拔2711米),盛产五彩奇石的三奇峰(海拔2670米)、积雪四季不化的白头峰(海拔2711米,朝鲜称将军峰),现位于朝鲜境内。其中,白头峰为16峰中最高峰。

长白山虽然历史悠久,但当代旅游开发的历史很短,对于雄伟神奇,景点众多的山景奇观尚在发现、认识、开发中。除上述早有定评的16峰外,近年来又有落笔峰、不老峰、织女峰、赤峰、望天鹅峰、砥柱山等相继发现。

此外,与长白山诸峰相连相关的美景还有东、南、西、北四大坡口;悬雪、虎跳等五崖;钓鳌、放鹤、对弈等五台;玉壁、金壁、翠壁等三壁;以及南天一柱、剑门等难以尽数的山景奇观。

 

 

104770520090501155547028_640.jpg

 

p_4_1005_080114141457.jpg

 

长白山1.jpg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