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孙敏散文三篇

发布时间: 2011-06-20 作者: admin1 栏目: 文化艺术 点击率 :

 

 

 

 

 

从长春考试回来后,就一直想写写他,甚至想去找找他,想知道他是做什么工作?想知道他生活的状态。

我不认识他,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他是我们这次考试的巡考。据了解,巡考是从一些单位抽出来组成的,有教育界,也有其它不知道什么单位的。

他穿着一件短款黄棉袄,有些旧或脏,颜色暗淡,有如他那张脸,总是暗暗的,阴着。

“黄棉袄”有鹰一样的一双眼,犀利得能刺进你的骨髓,令你没做弊也不由得反思自己是否有过想做弊动机,令你整场考试处于高度反省、自责,处于不断深挖自己灵魂深入的“小”字之中。

“黄棉袄”还有超强的“潜伏”本领。你明明看着他已离开考场,去到其它考场“抓捕”“犯罪分子”,于是你稍稍喘一口气,放松神经,舒展身心、、、蓦地,你一抬头,突然发现,他就站在你面前,鹰一样的眼正盯着你,你一口气喘到一半,赶紧憋住,做错事般低下头,装模作样地认真答题,生生怕他勾出你心里的“小”字。

 

考场2.jpg 

 

考场静静的,只有笔慌慌的答题声。监考老师也颇感紧张,看到“黄棉袄”走出门外,轻轻舒一口气,把头转向窗外,望望蓝天白云,看那自由快乐飞翔小鸟、、这时,“黄棉袄”不知什么时候又返回了考场,“你在做什么?让你监考,你怎么看窗外?”“你为什么看窗外?”“你,你,你叫什么名字?”“黄棉袄”脸涨得黑红。考场气氛骤然紧张。

漂亮的女老师云里雾里不知所以然。大概是无法忍受“黄棉袄”没完没了无端的斥责,无法忍受莫名其妙地在考生面前遭遇如此尴尬的局面,便反唇还击“我看窗外怎么了?看窗外你还想给我治个罪吗?你以为是文化大革命吗?”“黄棉袄”像是遭到了雷击,一下子脸色煞白,充足鸡血般的昂扬斗志顿时瘪了下来,脸色愈发暗淡且憔悴,破旧的黄棉袄上的一块油渍不知好歹地张扬得更加猖狂。近乎于逃也似地离开了考场。接下来的几十分钟“黄棉袄”再没出现。

终于熬到了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科考试,考生都如释重负。坐在第一排的穿着白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士显然已答完了题,又不甘心,要查对一下,于是,从衣服兜里掏出袖珍小纸条……

怎奈 ,茫茫题海,根本无从打捞,只是心怀侥幸罢了。“黄棉袄”似乎从天而降,早已充足了能量,鼓足了斗志。“白衣服”小姐这一小小的动作根本无法逃出犀利的鹰眼。“拿出来!”一声吆喝,袖珍纸条从袖珍小手里震落了出来。“啪”一个鲜红的大戳扣在了卷子上。考试作废,二年不许再考! 

“白”小姐欲哭无泪。一年的付出,二天的考试,还要再搭上两年的惩罚,天哪!“为何和我过不去啊?”

 

考场3.jpg

 

 

考试已经过去了十多天,我的脑海里总是不断出现那个破旧的“黄棉袄”和那双鹰一样的眼。我无法用一种正确的或正常的标准去评价他的对和错。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想探究此人是谁,做什么工作?有过怎样的人生经历?

 

 

 

 

 

  

 

 

 

鹅1.jpg

 

 

平淡的日子总是匆匆而过,就像云中的那朵白云,不留一丝痕迹。而在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往往是困苦生活中发生的故事。每当夜色阑珊,看窗外晓风残月,听蛙声低鸣,心头总会涌起一种对往昔那段刻骨铭心岁月的深深怀念。

刚结婚的两年时间里,一直和爱人两地生活,相隔千里。我带着刚刚七个多月大的儿子租在一间“水灾房”。所说的“水灾房”是一种临时建筑,是当年家乡发大水时冲毁了一些房屋后临时搭建的。

大兴安岭的冬天是一把尖锐钢刀,恨不得能把人瓜割得七零八落。呼啸的北风声声比着嗓门喊哑了天空。只有一层玻璃的“水灾房”里水缸结成了冰疙瘩。在这困苦的日子里,我的同事、我的学生家长就是我生活中的太阳,他们用爱给我倾注着阳光,温暖着我。

一个夜里,儿子突然高烧不退,我不知所措,六神无主。我只好打电话向同事求助。瘦弱的李老师用自行车载着我和儿子,与纷飞的大雪PK,把我们送到了医院。小地方的人实在,在儿子住院的日子里,那么多学生家长轮流帮我照料孩子,变着花样给我做可口的饭菜。

“孙老师,你想吃什么尽管说,我的厨艺很好呢”一个我叫大婶的学生家长说。仿佛生病的不是孩子,而是我。

“孙老师,我这几天可听话呢,数学老师今天还表扬我了呢!”淘气包陈胜亮很是得意。

我欠他们的太多了,何以报答呢?这种朴实的爱只能用朴实的方式报答吧。家乡的冬天用红红的炉火炖一锅香喷喷的鹅肉是一道御寒的佳肴。于是心里就想开春养几只鹅,等到春节前分别送给这些朋友,表表心意。就这样,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买了四只刚出壳的小公鹅。这四个小东西嫩黄嫩黄的绒毛,真是漂亮极了。我把四只小雏鹅放在一个纸箱里,用厚厚的棉花铺底,每天蒸一碗小米饭喂它们。没过多久,纸箱就装不下了,一碗小米饭也不够它们吃了。我在院内精心为它们搭了一个鹅棚,比我住的水灾房还好。每天下班,吃过晚饭,我就背着儿子,赶着鹅,去家后面的山坡上放鹅,看着他们尽情在小河里洗澡嬉戏,顺便我还采回了第二天的野菜。小鹅渐渐长成了大鹅,那象征性别特征的鹅冠高高耸着,为了和别人家的鹅区别开,我在这四只鹅的脑门上分别图上了红绿黄蓝四种颜色,在众多的鹅群当中我的鹅格外漂亮。雪白雪白的鹅毛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亮光。每天黄昏,他们骄傲地昂着头陪伴我和儿子一同到山坡上散步,饱餐后雄赳赳的回来,儿子也常常用胖乎乎的小手抚摸它们并依依呀呀的和它们聊天。我早晨上班时,他们齐刷刷地站在门口目送我,下班后它们又引吭高歌迎接我。它们还承担着保护我的神圣使命。深夜时,有过路行人或醉鬼从窗前经过,这四只鹅就一起亮出嗓门嘎嘎喊叫,那声音在寂静的夜晚显得那样的激昂又透着愤怒和威严,不容侵犯。

 

 

鹅群1.jpg

 

 

那段日子,鹅成了我精神的慰藉和寄托。它们给我寂寞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和朋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是在一个晚上,一个狂风怒吼,大雨倾盆的夜晚,我的鹅不见了。我当时躲在屋子里望着窗外的大雨,突然意识到没听见鹅的叫声。我不够一切的冲进雨中趟着没膝的雨水出去找。我找遍了鹅鹏,院前屋后,我又去通往山坡的道上,

我声声的呼唤着,然而,再也没有听到我的鹅的叫声。我的鹅真的不见了!!

十多年过去了,我的四只白胖胖的大鹅早已不知化作何物飘落何方,但我却时常怀念它们。它们曾是我艰难岁月里的一道色彩,一种希望。有时一闭上眼睛满脑子就是活蹦乱跳的生灵。它们成了我心上隐隐的痛。从此,我深知无论是鸡,鹅,猫狗,都是吸吮感情的。所以,几年来常有朋友送我一些猫、狗,我都拒绝了。我对豢养小生灵谨慎到了近乎惧怕的程度,就像面对真情一样。我懂得了在真爱后面更应有的忍耐、包容、责任、还有缘聚缘散的无奈。

只是十几年来,我想也想不明白,鹅的水性那么好,一场大雨怎么就能冲散我们?怎么能冲散这段缘?抑或这是最好的离开方式吗?

 

 

 

 

 

 

  

 

 

 

对于“命运”这个如此宽泛深刻的词汇,我深知象我这样阅历平平,才疏学浅,无缘在沧海中一游的平淡人生来说,根本无法说得清楚,更不能与人相论“难为水”的感叹。而从这个叫豆豆的一条狗的身上,我不得不对命运这个东西,刮目相看。

豆豆是妈妈家的一条宠物狗,确切地说,是一条流浪狗。曾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这条奇丑无比的流浪狗,一不溜神就钻进了妈妈家的院内,后来,成了妈妈家的“座上宾”。

说它奇丑,还不足以表述。一只患有白内障的眼睛几乎失明,直接影响到了它走路的美感,歪歪、踉跄的走路姿势,叫人随时都有跌倒的担忧。瘦瘦的两层肚皮紧紧包裹着嶙峋的骨头,无法不使我联想到鲁迅笔下孔已己时刻蹩进屋里的样子。   

如果仅仅是丑,还能令人产生对其心灵美的憧憬,就象法国作家雨果笔下《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加西莫多。善良的加西莫多,能令一个美若天仙的女人产生爱情,是他人格的魅力打动了美少女的心。然而,豆豆的“狗格”,显然无法与加西莫多的人格相比,它生性多疑,见利忘义,使它爱情也颇不顺利。

到了“男大当婚”的年令,豆豆表现出了对爱情的强烈愿望。妈妈的邻居养的一条叫笨笨的狗,虽说不是美丽可人,倒也说得过去。成了豆豆追逐的对象,并在一段时间内对其“一往情深”。

怎奈,笨笨根本正眼不看,丝毫不乱芳心。于是,妈妈全家动员,在院内放着笨笨最爱吃的狗食,讨好般地对笨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几天过去了,笨笨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对豆豆不再是横眉冷对,也有了嬉戏相闻的“小动作”。

     时间让狗们产生了感情,豆豆爱情发展顺利,全家皆大欢喜。

不久,笨笨怀上了它们的爱情结晶,豆豆似乎完成了任务,感情也在顷刻间无存,甚至有些残酷无情。笨笨依旧到妈妈家的院落内来享受初为狗母的待遇,然而,豆豆却表现出了强烈的反感和无情,狂吠着,不允许笨笨靠近,仅有一只尚能见光的眼睛,射出狰狞的光。笨笨不知所措,情况来的太突然了,她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三番五次这样的无情举动,笨笨伤透了心,仅与豆豆一院之隔,却从此成为陌路。 

而豆豆飞黄腾达的日子还在后面。

宠物狗1.jpg

 

 

前年,妈妈家搬进了楼房,关于豆豆是否从平房升格到楼房这个问题,全家人展开了无数次的讨论。父母一方坚持务必同甘共苦,我和姐姐坚持把豆豆送人算了,弟弟保持中立。就这样,意见不统一,最后采取折中办法,让豆豆继续留守平房,由弟弟每天负责送饭送水。尽管我们都清楚这绝不是长久之计,但暂时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豆豆因丑貌而在方圆几里知名度颇高,大家对其德行也深知一二。我和姐姐暗中为豆豆找了若干人家,希望能收留豆豆,一听说是豆豆要送人,左邻右舍都把脑袋摇成拔浪鼓,没一家愿意收养的。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和姐姐又暗中商量,把豆豆带出去,弄丢算了,如果有好人捡到,算它命好,如果继续流浪,就算它生活回到了原样。

清晨,我和姐姐装作去早市的样子,豆豆跟在后面,只要把它带出这条胡同,它就找不到家。正当我们暗自庆幸之际,弟弟正巧晨练回来,喊道:“豆豆在你们后面跟着呢,别把它弄丢了,它不认家的的!” 我和姐姐赶紧回话,“知道了,放心吧,带它出来逛逛,一会就回去了。”弟弟跟了过来,还是有些不放心,说道,“我还是先送它回去吧,然后咱们再逛早市。”弟弟把豆豆抱在怀里,返身往家里走。我和姐姐面面相觑。

第二天,我们依旧不死心,带着豆豆去附近商店,刚要走到胡同口,又是偏巧,爸爸下班迎面走来,又把豆豆带回了家。

接下来的几次行动,豆豆都因种种的巧和而得以营救,我们以各种形式失败告终。

妈妈家搬到楼房入住后,爸爸和弟弟肩负起每天给豆豆送饭送水的任务,刮风下雨,打车来往,可见狗食的成本相当高。时间一长,爸妈商量,还是把豆豆接到楼房来吧,给它好好洗洗,打扮打扮,或许还能象点狗样。就这样,豆豆终于升格入驻楼房。档次上去了,自然也跻身于名狗之列,进入狗们的上层社会了。

去年十一,我休假回到妈妈家,看到妈妈家干净整洁的沙发上,豆豆正在养神休息,见有人进屋,便又警觉地露出狰狞面目,它穿着妈妈精心为它定制的狗衣,真是有些狗模狗样了。只是它深知自己底气不足而产生的强烈自卑感,使它性格变得更加无常,见到自家人,也装作六亲不认,只能狂吠了。

 

 

(作者:珲春市政协  孙敏)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