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侠骨柔情——记我的母亲

发布时间: 2011-06-13 作者: admin1 栏目: 文化艺术 点击率 :

 

侠骨柔情——记我的母亲

                                                            

 孙敏

     

关于母亲的文章,我曾写过一篇,题目是《我的母亲》,现在重新品味,发觉题目太大而重,自己的笔力太弱,无法把母亲和她那个时代的女性更好的展现出来。那个时代的女人,经历了太多的世事沧桑,她们上有公婆,下有子女一帮,是一大家子的顶梁柱。在大跃进、挨饿、文革中,她们自强独立,与命运抗争;在人生渐进夕阳时,又适逢经济浪潮,茫然不知所措中,又埋下头来,转变观念,与时代共进,融入新时代的洪流中、、、我的母亲是这一时代成千上百万母亲中的一员。面对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生活的一代女姓,我只能从一个侧面来写,就写写母亲侠骨柔情的一面吧。

     年轻时的母亲是很强势的。

我出生那年,正是文化大革命开始。爸爸被打成右派,广场的大喇叭里整天有红卫兵激昂的呼喊,打倒某某某。在不合适宜的时候,降临到这个世上,能够活下来,也算是上天的眷顾。

母亲每天下班必经之路,就是这个大大的广场,这是一个学校的操场。除了学生课间做广播体操外,它的功能又增加到露天批斗现场。每天耳朵里听着批斗爸爸的檄文,有时遇到野蛮的学生,还要一路追赶着年轻漂亮的母亲,“打倒某某的老婆!”

母亲一双最喜欢的高跟长统皮靴,被红卫兵小将们画到了墙上,上面注明:某某老婆的资产阶级皮鞋。

“离婚吧!”亲属们劝。

“不离!他绝不是反革命,我知道!”

年轻的母亲在苦难中硬撑着熬到了文化大革命结束。

姐姐已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

爸爸右派帽子摘掉了。摘掉的帽子仍有戴过的痕迹。

姐姐评上了“三好”生,老师让给了其他同学。

姐姐哭着回到家。

“我评上了三好生,老师不让我当!”委屈和着泪水。

“因为什么?为什么不让你当?”

“老师说我爸爸是右派!”

“你爸爸已经摘帽了!”

姐姐小小年纪听不懂妈妈所说的“摘帽”是什么意思,睁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看着妈妈,就像是听天书。

“不让当就不当了,当不当无所谓的。”受尽折磨的爸爸已被红卫兵小将的尖刀削平了锐气。

“这不行!大人的事与孩子无关,我要找老师去!”一向宽容的妈妈丝毫不肯妥协。

不知道妈妈是怎样与老师据理力争的。总之,姐姐最终拿回了“三好”生奖励的作业本。

     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很难回忆起母亲怀抱里的温度。我和姐姐都有点怕母亲,觉得母亲对外人倒是有着一种侠骨柔情。

邻居郑家大婶病逝了。不久,郑家大叔娶了一个新媳妇。郑家的几个孩子可是遭了殃。母亲常常做了好吃的,叫孩子们到自己家来吃。后来,发现孩子们的身上总有伤痕。母亲问:“哪来的伤?怎么弄的?”哭泣。

“究竟是怎么弄的?”孩子们终于哭着说出了原委。

母亲实在不能忍受,找到孩子们的继母。

“孩子身上的伤是你打的吧?”母亲的性格直来直去。

“不是,不是我打的。”不承认。

“不是你打的,孩子身上的伤是怎么弄的?你说清楚!”

“是我打的怎么样?你能怎么样?你自己是好人吗?你是右派的老婆!”似一把尖刀直刺向母亲的心脏。

“我家右派已经摘帽了。”母亲像是被人踢到了软胁,声音弱得无力。

“摘帽右派也是右派,反正不是好人!”话题始终围绕摘帽右派。

母亲苍白着脸回到家中,琢磨着摘帽右派的问题。

第二天,郑家老四瘸着挪进母亲家,一见到母亲便哭着跌进母亲怀里。母亲掀开孩子的衣服,鲜嫩的皮肉像绽开的红罂粟,滴着血汁怒放在母亲眼前。

愤怒的母亲冲到郑家,没有了懦弱,厉声吼道:“你这是虐待孩子,我要带你去公安局!”

“就凭你?右派的老婆?到公安局抓的是你,而不是我!”继母毫不示弱。

“我不怕,你看我敢不敢!现在就去!”母亲的愤怒震住了继母的张狂。从此,郑家的孩子有了山一样的依靠,日子好过了许多。

母亲侠气的一面还体现在慷慨上。

一个自称是来自上海的男人来到母亲单位,声泪俱下:在火车站弄丢了车票,回不去了,二天没吃东西了。

遭遇换来了母亲的慷慨。“给你十斤全国粮票,再给你二十元钱,快回家吧!说不定家里人有多惦记呢。” 母亲侠肝义胆洪水般爆发。每月仅有的几十斤粮票,仅有的几十元大毛,勉强维持着一大家人糊口,在此人的声声哭述中统统铺在了去上海的铁轨上。

“那怎么可以?怎么好意思呢?就算我借您的吧。”骗子心中窃喜,假戏真做,骗你没商量。

“好吧,就算是我借给你的,你也不用寄回来了,给我的孩子寄一盒上海天山食品厂生产的泡泡糖吧!”母亲真诚地打消骗子的顾虑。

     兴高采烈地回到家,像是赚了一个大生意,母亲对父亲说:“我认识了一个上海人,很好的上海人,我借给了二十元钱,当路费,他说,给孩子们寄一盒泡泡糖来!”母亲省略了十斤全国粮票,又悄悄偷换了主语。把让人寄糖,变成了人家主动要寄,在父亲面前,更加突出了此人是一个很好的上海人。

从此,我们四个孩子,像是盼望“我的叔叔于勒”一样,天天盼望着上海的泡泡糖,盼到星星一天天从天空升起又一次次沉入海洋、、、

年轻时的母亲在我们面前不善于表达,我几乎想不起母亲温暖的话语。

“我就是要我的孩子们生活得体面些!”这是三十多岁的母亲常说的话。

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正适逢时兴手工做的棉布鞋。绦绒、手工纳的千层底、白白的宽边。看到别的同学穿在脚上很好看,煞是羡慕。

“妈妈, 我同学王丽穿的鞋真好看,是她妈妈做的。”

我知道妈妈不会针线活,更不会自己做鞋了,很是遗憾地对妈妈说。

沉默。

话说出去,也没当回事,就到一旁做功课了。

当晚,妈妈折腾出很多布片,洗净、用面糊桨好,做战前准备。第二天,妈妈又去邻居家拜师,穿针引线,忙乎了三个通宵,一双精美漂亮的黑绦绒、白麻线,宽边、厚底的棉鞋放在了我的面前!太漂亮了!真是惊叹这精致的漂亮!鞋的两侧,母亲用花线绣出了两只飞舞的蝴蝶,冬天里与雪花共舞的蝴蝶!一双从没拿起过绣针的手,是因了爱的力量,便幻化出了美的精灵!

“那时候,把你们打扮成花一样,是妈妈最开心的事。” 年迈的母亲比年轻时善于表达,我们看到了母亲柔情的一面。 

母亲退休那年是四十五岁。没到退休的年令,偏偏有了政策,可以让一个子女接班。母亲便退下,让弟弟接了班。

从那时起,我便看到母亲一天天老了。年老的母亲,更加显示出了柔情的一面。

母亲退休后,由于摄影技术高操,被一家个体影楼返聘回去。

一天,母亲来到刚刚育子不久的女儿家。

母亲刚刚坐下,便神神秘秘地从腰间掏出一个用手帕包裹着的严严实实的小包。认真地打开一层又一层,露出一个存折。

“这是妈妈给你存的钱,写的你的名字。”

“这是妈妈额外的工资,额外挣的!”看到我一脸的疑惑,妈妈加重语气解释道。

时光风一样带走了好多日子,母亲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

母亲身体大不如以前,多年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两次从死亡中抢救过来。我远在他乡,很难见到母亲,通电话便成了与母亲交流沟通的渠道。近年来,母亲耳背,通电话要也成了费劲的事。

我常常晚上在家里,与妈妈“喊”话。

“吃饭了吗?妈妈?”声音震破窗棂,穿越千里,飘向母亲。

“啥?我听不见!”母亲喊话回来。

“我问你,吃饭了吗?”

“哦,你吃饭了吗?”不知道母亲到底听没听清,她总是用反问来证明自己听到了我的问话。

“我吃了,妈妈,刚做完瑜珈!”简短的几句问候便草草收住。

去年,我回到家乡,看望母亲。

母亲终于按捺不住好奇,问:“你们那鱼虾很便宜吗?”莫名其妙的问话。

“什么鱼虾?哪来的鱼虾?”同样莫名其妙的回答。

“你每次给我打电话,总说刚做完鱼虾。”

天哪,笑喷了我。

母亲把我说的做瑜珈,听成了做鱼虾。一直奇怪我的生活水准还是蛮高的。

我临走的时候,母亲拿出她一针针为我织的毛裤,再三嘱咐:“春天要多穿啊,腿可不能受凉,到老了病就找上来了、、、”我惊叹,这正是我一遍遍对我的儿子叮嘱的话!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