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

文史委

精心征编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 为促进延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4 14:19:21

 

 

 记者问:征编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的缘由和目的?

 金光贤答:根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编纂“中国少数民族文史资料书系”协作课题安排,全国55个少数民族均要编纂本民族百年实录,目前,全国已经有27个少数民族征编出版了百年实录专题图书。

 2013年,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编纂《朝鲜族百年实录》任务下达给了吉林省政协文史委,要求由吉林省政协牵头,相关省市政协协助。考虑朝鲜族全国只有一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吉林省政协又将征编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任务授权给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协。十二届延边州政协党组对这一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席会议专门听取汇报,州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帮助解决自实际困难和问题。朝鲜族相对聚居的黑龙江省、辽宁省政协文史委也给予非常重视,表示全力支持延边政协编纂工作。中共延边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均作出重要指示,

 征编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反映中国朝鲜族长期以来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社会发展中创造的历史功绩、经验及教训;再现中国朝鲜族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乐观向上、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歌颂朝鲜族在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当中的独特作用。

 记者问:《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的编写特点和意义?  金光贤答:《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一书将以亲历、亲见、亲闻史料为主,以文献档案资料为辅,较为全面地反映中国朝鲜族15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及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将为读者提供回顾历史和阅读历史的新角度,是以作者个人眼光和亲身经历叙述的百年历史,这些作者是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或是历史转折时期的见证人。他们往往站在历史的关节点上,或者他们的个人命运与历史发展休戚相关,或者他们采访的对象是历史事件的关键人物,他们不像历史学家那样去全面叙述与评判历史,而是再现历史事件中最重要的时刻和最精彩的细节,与这些文字同样精彩的是上千张图片。这些图片记录了历史事件最重要的场面和历史人物最具个性的瞬间、它们将提供文字无法表达和描述的历史的细节,呈现文字无法比拟的真实性和证言性,当把这些文字与图片同时阅读时,会把读者引入到一个真实的历史环境中,去感受历史的风云变幻,沧桑浮沉。

 征编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是全国政协下达的课题,因此,该书无论从权威性还是影响力都是空前的。这对于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中国朝鲜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对于进一步增进民族之间的了解,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于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记者问:《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的编写框架和内容

 金光贤答:《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全套书初定为10册,字数约500万字,图片约4000幅。各分册的副标题暂定如下:第一册迁入中国与东北农耕文化;第二册英勇开展反日抗日斗争;第三册踊跃参加剿匪土改和解放战争;第四册投身新中国建设和抗美援朝;第五册沐浴民族政策蕙风掀开新篇章;第六册引领各行各业杰出人才辈出;第七册民族文化艺术体育传承弘扬;第八册民族教育医药事业特色鲜明;第九册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稳步发展;第十册伴随改革开放大潮博大浪。

 第一册将翔实记载和反映中国朝鲜族的形成与东北农耕文化的变化;第二册着重反映朝鲜族与兄弟民族携手开展反日抗日斗争事件;第三册重点体现朝鲜族在剿匪和解放战争中的历史功绩;第四册突出反映朝鲜族投身新中国建设和抗美援朝中的人物事件;第五册全面体现党的民族政策、朝鲜族与兄弟民族和睦相处、朝鲜族干部在各行业发挥聪明才智和朝鲜族区域自治地区和聚居地方发生沧桑巨变的面貌;第六册全面介绍不同历史时期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或担任重要职务的朝鲜族杰出人才;第七册全面展示朝鲜族文化艺术体育的繁荣和传承与弘扬;第八册重点推介朝鲜族教育医药事业的鲜明特色;第九册反映朝鲜文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事业稳步发展的情况;第十册着重介绍伴随改革开放浪潮朝鲜族社会发生的新变化。

 记者问:目前《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编纂进展情况如何?

 金光贤答:延边州政协加强对征编出版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对编纂工作精心谋划,周密布局,妥善推进,努力把《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打造成着力弘扬朝鲜族文化、充分体现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提高朝鲜族知名度的精品图书。

 延边州政协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征编出版工作。2013年,我们扎实推进了编纂《实录》的前期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考察学习兄弟民族编纂《实录》的经验和教训;走访相关中央单位和专家、学者,安排人员全方位收集整理已经出版的有关资料和书籍;并拟定了编纂《实录》的篇章结构,制定了具体编写框架方案;物色商定了各章节主要组稿人;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并发布了征稿启事。

 2014年编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推进征集稿件工作,一是有针对性的进行约稿征集原创稿件;二是继续面向社会征集稿件;三是编辑已经收集的稿件;四是走访朝鲜族相对集聚地方挖掘史料和事件、人物。总之,今年征集稿件工作量多、难度大、任务繁重,但我们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征集稿件工作,按计划明年进入修改润色和论证阶段,到2015年年底顺利出版发行《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

 记者问:州政协对社会各界、各族人民的希望是什么

 金光贤答:征编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是一项时间跨度长、内容涉及面广、质量要求极高的大型编撰图书工程,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更是需要全国有关单位和朝鲜族的鼎力支持和踊跃参与。

 能否把《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打造成精品图书,关键在于首先是必须占有丰富的信息和大量的书稿。近半年多来延边州政协组织人员访问相关人员和单位搜集了4000千万多字的图书、资料,但是真正具有精品特质的文稿仍然可谓凤毛麟角。因此,今后我们继续加大对挖掘搜集资料的力度。同时,热切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朝鲜族社会的各阶层人士向延边州政协文史委积极提供相关书籍、资料或线索;二是进行广泛宣传,全国政协立项要求编纂少数民族半年实录,这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尊重、重视、保护和弘扬,应该说从国家层面安排编纂如此巨大的关于少数民族的历史图书也实属罕见,因此,延边州政协积极努力在编纂过程中力争比较全面地反映朝鲜族发展历程的轨迹,也就是说要做到该收录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应收尽收。延边州政协领导也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要求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也殷切希望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朝鲜族的专家、学者、群众相互传播信息,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总之,延边州政协衷心希望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和智慧,编纂好《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努力把它打造成弘扬朝鲜族优秀文化和人们喜爱的精品图书。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