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委

教科委

州政协组织委员视察文物保护工作(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4 13:47:31

IMG_3881.JPG

 

十月十日,州政协马景峰副主席带领部分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到和龙市的渤海中京城遗址及图们市磨盘村山城就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视察。

 和龙市的渤海中京城遗址是渤海国(公元698926年)第三代王大钦茂修筑的第一座都城故址,也是《新 唐书.地理志》所记唐天宝中“王所都”的显州治所。其古城建筑风格已经具备成熟的都城营建理念。而龙头山古墓群是渤海国重要的王室陵寝墓群,墓群汇集了大量珍贵的文字和实物资料,是目前研究渤海国历史及其陵寝制度的重要信息采集地。两处遗址已都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们市磨盘村山城是东夏国时期最重要的都城之一。是中国古代“东夏国” 的“南京” 治所。经过几年共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完成勘探面积2万平方米,出土数百件珍贵文物。

 

IMG_3917.JPG

 

马景峰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保护开发利用好文物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保护工作。文物保护工作不仅仅是文化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文物保护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高全社会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做好发掘工作。要对已发现的古迹遗址进行认真的发掘。这项工作是极其复杂且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工作,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动用最精密的现代仪器,精心组织,力求把完整的历史留给后人。三是做好开发工作。要积极同旅游部门合作,统筹规划,合理开发利用好文物古迹。要以包装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地方政府投入、民间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融资,打造古迹遗址公园旅游项目,使文物古迹既是传承历史文化的基地,又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