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委

教科委

发挥优势 倾心为社区百姓服务(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5 14:44:55

按照州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州政协委员、延边州妇幼保健医院院长崔敏哲在认真参加文教委委员进社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医院的医疗保健服务优势,深入到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进社区活动,根据社区实际情况,采取得力措施积极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1.jpg

 

 

延吉市河南社区总人口91千多人,人口多,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大,但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技术力量还相对薄弱,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及时解决社区困难,发挥好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载体的重要作用,崔敏哲及时与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了联系,启动了医疗保健服务进社区工作。

 

3.jpg

 

728日下午,他带领医院班子成员和儿科、妇科、儿保、妇保、电诊、检验、健康教育等科室主任和专家来到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了社区基本情况和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科室设置、技术人员、医疗保健服务等相关情况,对社区群众和就诊患者进行了走访和随访,调查了解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与服务中心领导和医护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存在的困难和帮扶需求,共同探讨解决措施和发展思路。

 

2.jpg

 

调研结束后,他立即组织召开了院长办公会,研究落实对口帮扶措施。结合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和社区群众的服务需求,按照民需我为的原则,结合医院实际确定了三项帮扶措施:

一是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发挥州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服务联合联动”项目试点单位的优势,把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到我州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对口支援单位,选派联合体专家库成员组成专家组,每周到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坐诊,接诊服务、技术指导。

二是绿色通道,双向转诊。为社区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对社区转诊患者简化就医流程,开通预约挂号、就诊、B超检查等服务,及时快速地为社区提供会诊、转诊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社区群众。同时,对本院收治的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需愈后康复的孕产妇、儿童,转诊到社区进行健康管理,帮助社区更好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是进修培训,专科共建。发挥本院“吉林省宫颈病变防治进修基地”、全州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中心、延边妇产医院、延边儿童医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和爱婴医院等功能优势,建立多学科业务培训基地,免费为社区卫生技术人员提供进修、培训,并根据社区服务功能,指导社区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加强妇保、儿保、儿科等专科建设,切实提高社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5.jpg

 

 

86日开始,医院抽调妇科、儿科、妇保、儿保、电诊、检验等科室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由副院长带队,每周四到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蹲点帮扶,现场接诊服务,面对面带教指导。

针对社区医护人员在高危孕产妇筛查、甲状腺疾病诊断、贫血治疗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院方组织相关方面专家多次为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列举大量实例进行讲解。专家组还专门制作了《高危门诊管理》、《甲状腺疾病诊断》、《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基本信息》、《关注妇女两癌》、《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干预技术》等课件,发到网络群中供社区医务人员随时学习查找,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蹲点服务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专家组每次接诊量都达100人以上。截止8月末,州妇幼保健院已下派专家30多人次,开展医疗、保健服务500多人次,转诊本院疑难、重症患者9例,举办培训、讲座3期,接收社区技术人员进修6人次,指导社区改进诊疗、保健等服务环节存在的问题611项。

新常态下,妇幼保健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作为我州的区域核心妇幼保健机构,找准新时期的发展之路才能更好地为社区、为群众提供服务。为此,在开展进社区活动的同时,崔敏哲带领全院职工切实转变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妇幼健康服务发展的新途径。

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的基础建设,在自筹资金完成了9800平方米的住院楼建设基础上,今年面积11,800平方米的延边儿童医院国投项目建设和6000平方米的延边妇幼保健院项目也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妇幼保健院的服务面积将达到近28,000平方米,这将极大提高本院作为州级核心妇幼保健院的区域服务带动能力。今年医院还投入了600多万元,新购置了美国GE E9、飞利浦EPIC Q7四维彩超等高端设备,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另一方面,医院积极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北京医网现代医学研究中心合作,全面开展了“三个中心”学科体系建设和环境流程设计建设。近期,通过与医网中心和韩国专业机构的深入交流探讨,医院又在全省首开先河,进一步将“三个中心”拓展为“3+2部”学科管理模式,并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建成后,延边妇幼保健院将在原有的18个二级专科基础上,改进和新建12个二级学科,医院二级学科将达到30个,从而形成集医疗、保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医疗保健中心化运行体系。医院的学科体系建设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已被国家列为东北唯一的一家“国家第三批妇幼保健院学科体系建设示范单位”。

 

4.jpg

 

通过对口帮扶,进社区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但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而且使社区群众能够就近接受到州级专家的医疗、保健优质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社会满意度和行业形象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面貌的焕然一新,社区门诊服务量大幅增加,工作热情和活力都有了明显的增强。在崔敏哲的带领下,延边州妇幼保健院将我们将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按照州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要求,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切实开展好惠民活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推进我州的和谐社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