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委

教科委

州政协文教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2 14:47:50

 

 212,州政协文教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做出部署。州政协文教委专、兼职主任、副主任、界别活动组组长、副组长、全州八个县市政协文教委分管主席、文教委主任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交流了工作经验,沟通了感情,并对文教委今后的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001.JPG

 

 2014年,州政协文教委按照年初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工作部署,在主管主席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与8县市政协联动,开展了关于全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延边州朝鲜民族医药发展情况、民办教育发展情况、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等五项视察,召开了阿里郎广场规划设计民主协商会,并且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和界别优势,加强学习与交流,增强联系与沟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委员活动,围绕全州文化、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民生热点议政建言,积极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2015年,文教委将重点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发展,组织开展全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开展全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视察、针对我州普遍存在的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视不够,导致许多珍贵文物古迹屡遭严重破坏的现状,组织委员围绕我州文物保护工作开展一系列的调研和视察、在2014年视察的基础上,对我州朝鲜族民族医药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且将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015.JPG

 

 会议由州政协文教委主任艾贵生主持。州政协副主席马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马景峰肯定了文教委一年来的工作,并对完成好今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几点要求。

 马景峰说:做好政协工作一定要加强四个意识。一是要加强政治意识,政协工作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严肃的政治纪律,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在重大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加强大局意识。在确定工作方向时,要把切实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决策作为检验标准,根据党委和政府确定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和重大决策,把握经济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围绕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民智,为破解难题献智出力,只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做到胸怀大局,才能准确把握全盘和方向,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到关键处。三要加强责任意识。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做得怎样关系到所在界别的意见能否得到充分反映。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权利而放弃责任。要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在政协这个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四要加强群众意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工作应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到知民所想、思民所虑、察民所忧,多提交有份量的提案,多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当好群众和党委、政府联系沟通的桥梁。马景峰还强调,做好政协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委员作用、界别作用和专委会作用,搭建履职平台、创新活动形式、优化履职环境,妥善处理好政协整体工作与专委会的关系、与界别的关系、与委员的关系。加强专委会服务能力建设,通过界别及其委员的履行职能,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创造性地做好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