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委

教科委

文教委开展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16 16:42:10

 

 为了贯彻落实延边州委今年提出的“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点工作,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州政协成立了由权贞子副主席任组长、文化艺术界别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于46月,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踏查、专家访谈、网络调查等方式,对州直及8个县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IMG_4771.jpg

 

 

 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乎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和幸福指数,是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延边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若干意见》,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了《关于扶持民族文化发展若干政策》,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基层文化设施的阵地作用,使我州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体系日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体工作水平居全省前列。

 

 

照片 040.jpg

 

 虽然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步,体制有待健全,机制有待创新,基础相对簿弱、资金投入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还制约着文化服务功能的发挥,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照片 005.jpg

 

 当前,我州正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的进行,此次调研对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实际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加大财政预算投入,建立资金保障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才保障机制;加强科学有效监督,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