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委

教科委

州政协文教委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3 09:45:26

 

 

 2013年1月22日,文教委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专、兼职主任、副主任、界别活动组组长、文教委组成人员及常务委员参加了会议。

文教委成员会 001.jpg

 

 

 会上,大家重新学习了《州政协关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对界别活动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文教委主任艾贵生通报了州政协文教委2013年工作安排,各界别活动组组长介绍了本界别2013年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对“若干规定”和2013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教委成员会 026.jpg

 

 

 权贞子副主席出席了会议并就如何做好政协工作、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发表了讲话。她说:政协委员首先要有学习意识,学习是目前的首要任务。专委会的主任、委员是专委会的工作核心,也是全体委员的带头人,只有掌握了各种政协理论,熟悉政协章程以及履行职能的有关规定,才能成为政协工作的内行和专家。只有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才能提出有价值的调研、视察课题,也才能提出有见解、有价值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第二,政协委员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政协组织是一个以特殊方式参与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当中的组织。大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又作为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加入到了政协组织,而且成为专委会工作的核心,专委会工作离不开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努力付出,如何统筹做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发挥好委员的作用,没有责任感、使命感是不行的。第三,政协委员要有大局意识。专委会主要是通过调研、视察、界别活动等提出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善民生的批评、建议以及进行民主监督的。如果不站在全局的高度、纵观社会发展的大局、全面了解社会现状,很难提出切中要害的调研课题,提出的建议也未必是可行的。所以,看问题、发表意见,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要有统筹的意识、全局的观念。第四,政协委员要有团结民主意识。政协的主题就是团结和民主。政协是由各方面的代表人士组成的,在合作共事中,大家都有发表各自意见的权力,要彼此尊重、互相理解,在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增进团结,营造一种民主和谐的氛围,使大家在一个舒心愉快的环境下卓有成效地履行政协职能。专委会要把团结大家、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第五,政协委员要有创新意识。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协商民主概念,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的理论,政协越来越得到党委的重视、政府的信赖和百姓的认可。这都是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所取得的成果。因此,我们要用创新的理念开展好专委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