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

提案委

州政府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1 14:28:42

 

 

 416,州政府组织召开了建议提案交办会,30多个承办部门参加了会议。州政协副主席崔哲云对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指出,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300件,总体看提案内容丰富,大多数提案选题较好、建议较实、针对性强,部分提案内容紧扣2014年州政府的重点工作,质量较高。经审查立案208件,并案28件,确定重点提案9件,推荐到全国和省政协会议10件,转为社情民意和委员来信44件,不予立案10件。

 他要求,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案办理工作是党委、政府改进和推动部门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今天交办的提案,既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重点、难点问题,也涉及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都是提案者在深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凝聚着提案者的智慧和真诚,体现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因此,各承办单位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强化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相结合,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相关制度要求,真正使来自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建议,通过承办单位的努力更好地得到落实,使提案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形式,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我们在提案征集上采取了提前部署、选题、调研的“三提前”做法,有效提高了提案质量,为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奠定了基础。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部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从去年的办复情况看,绝大部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复是认真负责的,委员是比较满意的,效果也比较好。今年,承办单位要创新形式,把与提案者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根据提案办理具体情况,主动加强与政协相关部门和提案者的沟通,做到先沟通、先调研、先协商,然后再对提案者作出正式的答复,要明确对委员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和落实时限,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对一些受到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通过与提案者的沟通,把事实讲清,把政策讲明,取得委员的理解和信任。

 齐抓共办,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去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要争取制定出台符合我州实际的具体贯彻落实办法并组织实施。一是继续实施州党政主要领导、州政府和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今年我们从立案提案中,遴选出部分反映问题准确、分析问题客观、建议合理、可操作性强、通过重点办理和督办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9件重点提案,将分别报送有关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后,办理结果要通过报告、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向州政协和提案者通报。二是政协常委会测评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今年,我们将选取部分州直承办部门,在政协常委会上听取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政协常委对办理落实情况现场进行测评。三是联合督办提案。州政协提案委要同两办督查室密切配合,采取视察督办、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四是组织媒体跟踪报道提案落实情况。今年,我们将在州内主要媒体公开部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加大提案公开办理和舆论监督力度,及时总结提案办理经验,宣传提案办理落实先进典型。五是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我们委托州绩效考评办公室,将委员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考评,使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另外,各承办单位不仅要抓好今年交办提案的办理工作,还要对去年没有完全落实的提案,着手尽快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结率。州政协将对部分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