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

提案委

探索新途径 实现新突破——常委会测评提案办复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2 10:24:11

 

 

探索新途径 实现新突破

州政协常委会测评提案办复情况

 

911,州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会上,州政协常委对州工信局提案办复情况进行了测评,测评满意率为100%。州政协召开常委会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测评尚属首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州政协在提案办理上不断探索新途径、实现新突破,在组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跟踪督办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提案承办单位向州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复情况,并对承办单位提案答复和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测评,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使政协委员提案真正落到实处。

州工信局今年共承办6件州政协提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局领导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处室具体落实、综合处总协调;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与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局机关年终评先选优和绩效考核挂钩;严格提案办理程序和办理机制,抓好“交办、督办、审核、答复落实”四个环节工作,做到与提案人在“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有效保证了提案办理落实的质量。针对张熙奀委员《关于加快我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积极与省相关部门联系,将安图矿泉水产业作为第一类产业集群,争取省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根据王景峰委员《关于加强政企信息沟通的建议》,加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软件建设力度,强化信息服务;组织开展“政策讲堂”活动,现场为企业解答相关政策咨询;加强门户网站维护,及时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和相关政策信息。积极落实杨秋委员《关于促进我州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和吕英武委员《关于加快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强中小微企业活力的建议》,与财政、税务和金融部门沟通,出台了《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细则》,在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金融机构奖励机制、担保能力建设、上市企业重点培育、服务平台建设、市场准入及中小企业立法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针对王庆春委员《关于将我州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全州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建议》,在州政府出台的《关于抓好工业经济“六个一批”的实施意见》里,强调积极打造安图、敦化和延吉三大食品产业集聚区,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进入农产品加工领域,整合资源打造知名品牌。   

州政协常务副主席崔哲云强调,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形式和主要手段,也是开展协商民主的有效渠道。今后,州政协还将继续实施在政协常委会上通报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并进行测评,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州政协提案办理测评结果将报送州委、州政府领导及州绩效考核办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并做为州政协评选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