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

提案委

州政府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7 09:46:31

 

 

3月26日,州政府组织召开了建议提案交办会,30多个承办部门参加了会议。州政协副主席崔哲云对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指出,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291件,审查立案111件,转为社情民意、来信来访等166件,推荐到全国和省政协会议14件。今年征集到的提案数量为历年最多,充分体现了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履职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很多提案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延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是在委员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问题情况详实、分析透彻全面、建议务实可行。

他要求,提高认识,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提案办理工作是党委、政府改进和推动部门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各承办单位要提高认识,从强化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水平、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尊重政协委员履职成果的实际出发,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提案办理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落实提案办理工作“三级”负责制,明确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真正使来自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建议,通过承办单位的努力更好地得到落实,使提案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形式,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意见>》精神,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健全提案答复机制和办理督查制度,要定期梳理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难点问题。要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立“政协组织、承办单位、提案者和政府议案处四方沟通协商”机制,各承办单位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应做到先沟通、先协商,再对提案人作出正式的答复,形成双向互动,促进问题的解决。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反馈制度,承办单位应定期向州政协和提案者通报提案办理情况。

强化督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今年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将加大督办力度。一是继续坚持州党政主要领导、州政府和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我们从立案的111件提案中,筛选出了事涉全州重点工作、百姓关注度较高、撰写质量较好的16件重点提案,将分别报送有关领导领衔督办。二是联合督办提案。州政协提案委要同州政府办公室密切配合,采取视察督办和召开面对面协商答复会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力争把每一件提案都落到实处。三是组织委员评议。提案委要定期组织委员针对承办单位对提案重视程度、答复情况、办理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议,以此改进和推动提案落实。四是组织媒体跟踪报道提案落实情况。州政协将适时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活动,加大提案公开办理和舆论监督力度,及时总结提案办理经验,宣传提案承办和落实先进典型。五是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去年,我州开始实施了绩效管理考评制度,并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纳入期中,今年,我们将在总结完善去年考评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实施这项制度,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另外,各承办单位不仅要抓好今年交办提案的办理工作,还要对去年没有完全落实的提案,着手尽快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结率,使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最后,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过去五年,全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绩斐然。今年州政府接到的这些建议提案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对政府今年办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县市和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成绩,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高层次、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办理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