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人资环

人资环

州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为全州侨务工作再立新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19 10:19:16

 

    3月5日下午,延边州政府与福建河仁慈善基金会在北京就我州农村贫困归侨建房项目签署援助捐建协议。签字仪式在外交部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副主任林兆枢、外交部相关负责人、延边州副州长谷金生、延边州政协副主席马景峰出席签字仪式。马景峰副主席代表延边州与福建河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曹德淦先生签署了《延边州贫困归侨住房捐建协议》。

 根据捐建协议,河仁慈善基金会向我州捐献资金418万元,专项用于我州110户农村贫困归侨建房补助。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州政府将成立由谷金生副州长任组长,州侨办、州侨联、州民政局、州住建局、州发改委、州审计局、州国土局、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捐建延边州贫困归侨住房”项目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制定和实施。根据协议,河仁慈善基金会将在4月15日前将418万元捐建款汇入我州指定账户。全州农村贫困归侨建房工作将在5月1前动工,10月基本竣工。协议还规定了项目确认、资金使用、监督等事项。

 该协议的顺利签署得益于全国政协、州政协的积极协调和组织推动。2010年,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原全国侨联主席林兆枢为团长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届别委员一行到延边考察。在陪同考察过程中,崔哲云副主席抓住时机汇报了我州归侨情况,特别是贫困归侨的生活状况及近年来我州为帮扶贫困归侨所作的大量工作,引起了林兆枢副主任的关注。经过努力争取,林兆枢副主任一行临时安排半天时间专门听取了我州有关归侨特别是贫困归侨工作情况的汇报。在了解到我州归侨基本都是朝鲜归侨并且大部分生活贫困的现状后,林兆枢副主任既表示惊讶表示可以通过政协等相关渠道给予适当的帮助。在林兆枢副主任一行完成对延边考察回到北京后,崔哲云副主席马上带领州外办、州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相关人员到全国政协汇报贫困归侨帮扶工作,争取支持。

 经过多次协调和沟通,林兆枢副主任被我们的诚意所打动,承诺通过适当途径帮扶我州贫困归侨脱贫。在这之后的两年里,崔哲云副主席多次与林兆枢副主任电话沟通,并亲自拜会了到延边考察的河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原福建省副省长曹德淦先生。港澳台外事委员会先后四次派人到北京联络感情,就项目确定、资金额度及帮扶方式进行沟通和确认。为完成对我州贫困归侨帮扶的承诺,林兆枢副主任曾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专委会提案的形式向财政部反映了情况,并要求财政部给予拨款支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财政部没有拨付专款。林兆枢副主任没有放弃,转而协调、联系福建河仁慈善基金会给予帮助,并最终商定了帮扶事宜。

 今年年初以来,河仁慈善基金会援建我州贫困归侨建房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多次向马景峰副主席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按照马景峰副主席的指示,积极协调全国政协、河仁慈善基金会和州侨办,最终确定了协议内容、签约仪式等相关细节,并完成了捐建协议的签约工作。

目前,州政府一方面正与河仁慈善基金会保持联系,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另一方面正在按照相关程序组织申报确认相关农村贫困归侨建房工作。力争早日启动项目建设,使全州110户农村贫困归侨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

 从2009年至今,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已累计为全州贫困归侨争取资金和政策超过650万元,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贫困归侨帮扶工作被评为2011年州直机关最佳实事,曹志刚副主任被评为2012年全州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为全州侨务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