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

经济委

州政协委员建言服务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1 14:38:06

 

编者按:

622日,州政协召开促进延边服务业发展咨政协商会,与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商讨我州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和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州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会上,6州政协委员重点围绕我州文化产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物流业、健康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服务业发展提出有关建议。现将委员发言予以刊登。

 

 

促进文化繁荣 补齐产业短板

州政协经科委副主任葛连江

 

近年来,我州深入实施“文化强州”战略,形成了民族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休闲娱乐、会展业、民俗旅游等文化体系和产业格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存在缺少统筹规划、投融资渠道单一、缺乏创新能力、专业人才匮乏、市场化程度偏低等问题。为加快文化繁荣,建议如下:

科学规划,把发展文化产业放到突出位置,重点谋划和推动。围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确定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阶段性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化资源整合和市场化运作,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建立信息互通、平台共建、数据共享体制机制,确保全州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落实政策,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重点探索和实践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多元化供给机制,以政府采购、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吸引和鼓励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

打好基础,培育龙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扶持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打造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强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大力推进衍生产品研究开发,扶持发展一批特色项目。探索建立文化演出新模式,力争在“走出去”、“引进来”中,活跃文化市场。

有效对接,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用好“文化+”这个转型升级的助推器,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策划开发民俗体验、边境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朝鲜族文化传承保护,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兴文化。找准最佳结合点,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批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文化产业基地和朝鲜族特色文化产业群。

拓展思路,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立多渠道投融资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拓宽文化产业信贷资金来源。建立文化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鼓励金融机构适时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试点。采取担保业务风险补偿和担保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担保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民间投资兴办文化产业。

创新载体,培养引进专业文化人才。充分发挥延边教育优势,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努力提高我州文化人才整体素质。深入实施文化名家造就工程,着力培养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代表人物。建立文化产业人才吸引机制,积极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挥民族特色 打造住宿餐饮业升级版

州政协委员、延边调查队副队长金英姬

 

多年来,住宿和餐饮业在延边服务业发展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但目前依然存在总量规模小、市场主体形式单一、经营方式落后、经营效益低下等问题。就加快发展住宿餐饮服务业,建议如下:

加快“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经营模式的改造升级。以政府为主导,狠抓“互联网+”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建设,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在住宿餐饮业市场主体的全覆盖,并尽快对接政府、金融、工商、税收部门和“智慧城市”网络平台,不断畅通政府公共服务和监管通道;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尽快掌握平台应用技术,实现从原材料购进到上缴税费等全过程的经营和服务,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效益。

加快经营方式和业态调整步伐,降低经营成本。以政府和行业协会为主导,协调住宿餐饮企业与旅行社的业务合作,在淡旺季价格调节、组团接待等方面,尽快形成长期合作,创新经营方式和业态,实现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延边有机大米、山野菜等优质农副产品,推进菜品开发和结构调整,降低原材料外购成本;与本地种养殖户、合作社、供应商建立生产、加工和供应合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根据宾馆、饭店的客流量和经营情况,采取灵活聘用方式,降低用工成本;降低网银刷卡手续费率等税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

注入民族特色和文化元素,提升品牌优势。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推进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培育示范店,打造品牌,提高延边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做强延边民族特色小吃;在经营场所注入民族特色和文化元素,树宾馆酒店延边特色品牌形象,实现差异化服务;给服务产品注入民族特色和文化元素,充分显现民族饮食习惯,树产品品牌;在服务理念上注入民族特色和文化元素,树服务品牌。

鼓励对外引进和跨国联营,提升国际化水平。抓住中韩自贸区协定生效的有利契机,利用延边与韩国的地缘、人缘、文缘优势,通过引进新业态、新经营模式,组织中韩住宿餐饮行业交流、民族饮食博览会,创建跨国联营公司等方式,鼓励15万在韩打工人员返乡创业,以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加快延边住宿餐饮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水平。

建立健全行业协会,提升行业自律能力和市场化水平。以政府为引导,建立住宿和餐饮业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服务标准,组织开发新产品和新工艺,联手开拓新市场,宣传推广行业服务品牌等,提升行业自律能力和市场化水平。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州政协委员、州人民银行副行长崔成国

 

目前,延边的金融服务业面临着法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社会诚信、企业发展状况等诸多金融生态瓶颈制约。为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建议如下:

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政策,提升优化信用、法制环境。结合我州实际建立信用环境建设规划,明确近期、中长期信用环境建设目标及具体措施,构建持续优化信用环境的长效机制,为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进一步改善金融法制环境,提升金融债权维权水平和执行效率。建立金融债权处置协调机制,提升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等债权清收处置效率和金融案件执结率,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解除后顾之忧。

采取多种措施为借款主体增信。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共同深入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扩大企业、个人等经济实体抵押担保范围,全面盘活经济实体的现有资产,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财政出资建立中小企业、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于贷款投放增量、增速符合规定的银行形成的不良贷款予以一定比例的核销。建议由政府主导成立政策性再担保机构,增强现有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积极推动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积极争取国家金融改革实验区等各类试点政策。积极向国家争取,获得比照我国其他沿边地区金融改革实验区政策执行的资格,依托金融创新及政策优惠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金融业及地方经济发展。争取获得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务经营主体等试点资格,凭借独特的政策优势,吸引民营及各类战略投资者进入延边。通过争取、实施税收等优惠政策及对新设立金融机构给予资金奖励等措施,吸引各类投资基金落户延边。结合我州外币存量大的实际,争取国家批准试点建立区域韩币、卢布等外币使用区,以及区域外币现钞中心。

加强金融风险处置协调机制建设,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环境。建立由政府牵头、金融管理部门协调的区域金融风险处置模式,建立跨部门的信息交流与磋商机制,联合制定风险处置方案,政府通过大力改善风险处置法制环境,及时妥善处置金融风险事件。同时,结合金融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政府领导,金融监管机构配合,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做好民间融资风险事件的处置工作。

 

利用区位资源优势 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州政协委员、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钟林

 

近年来,我州物流业发展迅猛,为长吉图区域快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注入强劲动力。但还存在物流业发展总体较落后、物流园区相关服务功能偏低、物流人才不足等问题。为加快我州物流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衔接《长吉图规划纲要》、全州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等尽快出台全州物流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路、港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快递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物流园区。加强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地区和行业界限,充分整合现有物流园区及基础设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合理布局新建物流园区,优化物流园区规划,科学指导园区水、电、路、通信设施建设,强化与城市道路、交通枢纽的衔接,在物流园区内聚集和培育物流企业,提升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物流运营与服务新模式,推动物流企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参与延边州物流园区建设和物流资源整合,培育一批龙头物流企业。以加快物流业与制造、商贸等产业以及民生事业联动高效发展,不断创新物流运营和服务新模式,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和供应链管理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物流服务整体水平,推进物流企业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构建物流平台,构筑物流体系。充分发挥珲春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珲春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形成东北亚国际物流重要节点;加快敦化市作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力度,着力建设集聚木制品、粮食、农资、医药、矿产、建材和果树等若干专业物流组织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将敦化建成区域性大宗产品物流中心;图们市应利用吉林省唯一有陆路、铁路与朝鲜相连的交通优势,积极推进物流集散港项目;龙井市应努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挥集聚效应;汪清应有效利用即将建设完工的长吉图(汪清)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条件进行高附加值加工,配送;安图应有效利用丰富的矿泉水以及伊利石资源,积极推进并建成安图农副特产品物流基地和县城综合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和龙市应有效利用区位优势和边境贸易优势,依托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谋划建设综合性经营农特产品流通园。

加快现代物流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和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及民办教育机构参与现代物流人才的培训和教育工作。鼓励并支持企业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和选派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借鉴先进城市物流业发展经验,建立健全物流产业职业资格认证制度。

 

加大交流合作 提升健康服务业开放水平和竞争力

州政协常委、州发改委投资处处长任铁军

 

近年来,我州依托生态、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具有延边特色的健康服务业初具规模。但在发展中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产业化程度不高、人才匮乏等问题。为加快我州健康服务业发展,建议如下:

发挥政府主动作用,营造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把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着力深化健康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满足需求和引导消费并重,推动健康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努力构建结构优化、服务优质、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加强与土地利用、城乡建设规划相协调,突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全面落实国家对健康服务业各项扶持政策,有效引导和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

坚持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民间资本向健康服务业投入。着力谋划一批健康服务业项目,依托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大集团、大企业,千方百计争取和引进项目及资金。全面落实好国家在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完善中心城市承载服务业功能,统筹搞好产业布局,促进健康服务业集聚发展,为民间资本投入健康服务业搭建好平台。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扩大健康服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模。引导和鼓励职业院校增设健康服务相关专业点,规范并加快培养健康服务业专门人才。鼓励专业对口毕业生从事健康服务业。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培育、引进各类健康服务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加快健康服务业信息化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延边健康服务业大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对州内、省内以及周边国家健康服务业资源、企业情况、市场动态等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强相关网站建设,提高全州健康产业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进健康服务业与特色农业、医药、旅游、文化、环保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健康服务业对外合作,打造延边特色的服务业品牌。加大与周边国家在健康服务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注重引进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先进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新型业态和服务模式。积极引进国际优质医疗资源,满足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升我州健康服务业开放水平和竞争力。

 

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提升延边服务业层次

州政协委员、州科技局副局长方金铁

 

我州科技服务业总体发展良好,但也存在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县()发展不平衡,部门壁垒较严重,缺乏骨干机构,专业与复合型人才匮乏等问题。为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建议如下:

实施科技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筹建长白山生态资源开发、木制品加工、生物医药等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为深度综合开发延边特色资源,培育做大延边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自然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提供有力保障。围绕支柱产业发展科技需求,依托延边州科技信息研究所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整合全州科技创新资源,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为加快科技成果的引进、转化和推广提供条件。要通过今年建设的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延边分市场,积极开展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认定合同登记等服务活动,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技术保障和中介服务。根据科技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建设综合性、专业性和区域性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完善创业辅导培训、技术产权交易、科技创业投资等共性服务能力,加快促进延边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要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条件,依托各类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使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我州经济的新增长点。

加大科技投入,确保各项科技政策落到实处。要逐年增加州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到“十三五”末期,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达到2000万元以上规模;各县市政府也要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确保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资金保障。在延边州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要设立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重大技术合同交易等领域,使其尽早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