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

经济委

州政协经科委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2 15:45:20

2015年,经科委按照州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着力提高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质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履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紧扣发展,建言献策富有成效

(一)开展“十三五”规划调研,就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关于我州“十三五”规划编制几个重要问题调研是州政协的重要调研,州政协主席于晓峰对此调研高度重视,率州政协调研组先后到珲春市、敦化市、和龙市等县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对我州“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赵龙副主席还率调研组到图们市、龙井市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两县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此基础上,州政协形成了《州政协关于延边州“十三五”规划编制几个重要问题的建议》,对延边发展总体定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指标体系确定三个方面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报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州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建议,其中大部分建议被采纳到延边州“十三五”规划中。

(二)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调研,务实提出可操作性建议。根据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和州政协常委会议工作安排,州政协成立了以赵龙副主席为组长的关于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采取走访州内电商企业、召开座谈会和考察省外跨境电商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就促进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展了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15户州内电商企业,召开2次电商企业及有关部门座谈会。并赴深圳、杭州、郑州三市进行学习考察。于晓峰主席对此调研高度重视,在调研组考察、座谈讨论、报告形成环节都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思路,并赴郑州参加指导了调研工作。州政协形成了《关于推动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报送州委、州政府。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作出重要批示意见:报告很好,请金生同志并延吉、珲春、敦化党政负责同志阅研。在州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了汇报研究,会议要求成立州电子商务办公室,设在商务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电子商务办公室要对州政协提出的建议进行分类,分解到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全力推动我州跨境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发展。此外,在此调研过程中,还对珲春经济合作区和延吉高新区、工业集中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具体性指导意见,促成有关委员企业与郑州经开区达成电商合作意向。

(三)开展吉珲客运专线的调研,前瞻性提出建议。全州人民关注的吉珲客运专线的开通将给我州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何做好开通前各项准备工作,让客运专线开通伊始就开得通、开得顺、开得旺,州政协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对客运专线开通前五个月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提出建议。于晓峰主席高度重视,提出了报告起草的思路和观点,按照建议要有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形成了《关于吉珲客运专线开通前几个重大问题建议》的报告,报送州委、州政府,供决策参考。州委、州政府领导对报告作出了批示意见。

(四)关切水田地保护,适时提出建议案加强我州水田地保护一直备受政协委员关注。州政协经科委在赵龙副主席的带领下,对我州水田地保护情况开展了视察,提出加强水田地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州政协关于加强我州水田地保护的建议案》报送州委、州政府。在州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了汇报研究,会议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落实;要制定出台保护政策和意见,划定水田地保护红线,加强水田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水稻种植的标准化生产;此项工作州农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目前,已完成永久基本水田划定、初验、验收、逐级备案工作,制定了《延边州永久基本水田地保护实施意见》,绘制了延边州永久基本水田地保护图

(五)围绕对俄合作开展调研视察,比较中提出发展建议。州政协经科委赴珲春对开放开放情况进行调研座谈,并与州工商联赴绥芬河口岸考察了通关便利化情况,其做法很受启发,比照黑龙江省绥芬河等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促进通关便利化、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政策支持珲春开发开放等方面的17条建议,报州委、州政府参考。州政府很重视,提出“逐条研究,尽快制定工作落实计划,限期完成”。

(六)多层面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建言,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利用赴郑州考察跨境电子商务契机,积极协调,促成了与郑州市政协两地成功互访,并签署了《缔结友好政协城市协议》。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州政协委员珲春飞天绿色食品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鹰飞与郑州经开区保税物流中心总裁徐平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基础上,达成了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协议。在药业发展方面,郑州经开区与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达成了两地医药业交流与合作意向,继续支持敖东药业扩大在郑州经开区销售基地和营销网络建设。

积极参与了省图们江学会的2015蓝皮书的撰写工作,发表了《图们江区域通道建设研究》,获得好评。赵龙副主席带领经科委参加了“珲春内湖海港运河出海项目”论证会,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调研组和举办方的高度重视,有些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行推动解决。

(七)围绕发展重要问题组织委员作大会发言。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作了我州应对中韩自贸协定的对策建议;抓住新机遇,全面深化对俄罗斯经贸合作的建议;适应新常态,促进我州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建议三个大会发言,为促进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州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突出实效,探索协商议政新途径

(一)做好参与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的相关事宜。91日,于晓峰主席以专家身份应邀参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议,并就边境合作区建设作了题为《坚持产业立区,打造跨境产业链,全面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开放水平》的发言,5分钟发言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做法和建议:一是把握产业立区的总体定位,筑牢边合区发展基础;二是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产业合作平台;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培育跨境产业链。于晓峰主席发言过程中,俞正声主席先后五次提问和互动交流,是本次协商会发言人中互动最多的一位。通过此次协商会提高了延边的知名度,特别是珲春边合区在全国17个边合区中的地位和取得成绩得到认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的回答,特别是得到俞正声主席的肯定。其中有些建议得到了商务部的采纳和落实。州政协经科委参与了材料的准备和起草以及参加会议的相关协调工作。

(二)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情况开展协商议政。由经科委牵头,办公室、人资环委、文教委、社法委参与,在去年第一次州政协常委会议上组织开展了延边2015年“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情况协商议政。为增强协商实效,州政协各位副主席带队赴各县市对民生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座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归纳整理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民生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和安排,委员们根据视察情况,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坦诚交流、充分协商。会后,州政协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了协商建议八个方面45条建议,报送州委、州政府。州委、州政府领导对建议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目前,相关部门针对地下管网建设制定了规划。

(三)围绕我州应对中韩自贸协定进行议政建言。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州政协经科委组织召开了我州应对中韩自贸协定座谈会,委员们围绕“应对中韩自贸协定,促进延边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提出了应对中韩自贸协定的对策和建议,积极为加快对韩经贸合作建言献策。会后,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汇总整理,形成了七个方面24条建议,报送州委、州政府,供决策参考。

三、搭建平台,激发委员履职尽责

一是组织开展了委员进社区活动,开辟基层协商的新途径。按照州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总体部署,我们将经科委驻延吉市的89名委员划分为6个组,入驻6个社区。组织各组与社区及时对接,举行挂牌仪式,发放活动宣传折页和联络卡,了解社区有关情况。各组结合入驻社区特点开展了多次活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力所能及帮助社区解决困难。到目前,收集社情民意30多条;捐款15500元,捐赠5台电脑、2台打印机、50箱矿泉水、10箱酒和部分图书、为老人送去了保健品等;多次为社区免费提供活动用车;协调解决巷道硬化、管道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举办社区创业就业恳谈会,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经验和政策咨询;这些活动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普遍欢迎,政协委员进社区了解民情、办实事的形象给社区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是全面开展委员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委员参加了两期委员培训班和三期政协大讲堂,经科界别委员共有230人次参加了培训,对委员发挥好主体作用,履行好政协职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举办移动网络、新三板上市知识讲座采取邀请委员的办法,发挥委员专长和优势,达到交流分享、共同进步的目的。驻延吉市的委员和部分州政协机关干部150余人次参加,讲座对促进网络运用与委员履职相结合、了解新三板上市知识,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三是以界别活动为载体,推进协商多层开展。我们通过采取出题目、压担子、勤调度等措施,要求各界别小组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视察或调研活动。去年我们组织各界别小组开展了民营企业发展、金融租赁、科研成果转化、委员互访等调研视察活动,不仅开拓了委员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也为提高政协建言和协商议政质量打下了基础。

四是组织召开了产学研对接会,拓宽经科委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渠道。赵龙副主席带领经科委为促进委员企业与延边大学成功实现产学研对接,深入委员企业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工作,一家一家谈、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研究。组织部分州政协委员企业、金融部门和延边大学相关部门参加对接协商会12次,促成委员企业与延边大学签订了21份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搭建了企业与科研机构互动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产学研对接和科研成果转化。

四、积极宣传,促进履职成果转化

一年来,我们重视对经科委履职工作的宣传,编发2期《经科委工作信息》,宣传经科委重要工作和活动及委员履职情况;先后在延边日报、协商新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专版刊载“州政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动我州水田地保护”、“为延边土特产插上电商翅膀”、“推动全州跨境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发展”、“州政协委员建言应对中韩自贸协定”、“延边州政府研究落实水田地保护建议案”等稿件,不仅积极宣传了委员的提案,而且有效展示了政协形象,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政协、重视政协、支持政协工作。同时受组织部委托,为党校学员讲授了《农村电子商务的有关知识》、《图们江区域开放开放的若干问题》,为县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作了《高举团结和民主旗帜,积极履行政协职能》、《适应新常态,做时代新女性》讲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加强委员管理,建设“委员之家”

一是召开全州政协经科委工作会议,增强工作指导性。2014年州政协经科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5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研究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了委员履职的目标和任务。

二是做细委员履职考核工作,建立委员履职常态化考核制度。在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的基础上,对经科委的140名委员参加会议、培训、活动等履职情况进行记录,并做好半年和全年委员履职考核记分统计工作,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帮助委员排忧解难。通过开展经常性走访委员活动,深入了解委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沟通联系,使委员感受到了政协组织的关怀,受到了委员的欢迎。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经科委工作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经科委工作的着力点,体现“专”。经科委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和组织开展工作,这也是经科委职能性质所决定的。去年,我们聚焦改革开放、民生问题、农村问题重点开展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吉珲客运专线开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水田地保护、对俄合作等调研,是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州委、州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只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的工作才能在促进发展上有所作为,才能被党委、政府重视和认可。

二是推动发展,履职为民是经科委工作的不竭动力,体现“情”。我们始终将促进发展,履职为民,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总体方向和目标,这是我们情之所在、情之所系。去年,我们在重点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履职的同时,还把履职重点放在关注民生上,组织开展“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情况协商议政、委员进社区等活动,反映民情民意,促进民生改善,引领经科委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政协委员是经科委工作的主力军。发挥委员履行职能主体作用是经科委工作不变的主题。我们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调动和激发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委员在经科委工作的主体作用,委员有了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去年,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学习培训、委员进社区等活动中,我们尽最大程度让委员参加,不仅扩大了委员参与面,而且也提升了工作水平。尤其是在委员进社区活动中,我们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委员参与度高,热情高,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扎实工作,注重实效,把“重行问效”贯穿于工作始终是经科委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认为开展工作关键在于埋头干事,全身心投入,把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做出成效,切实杜绝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同时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透实情,善于发现问题,重视研究论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深耕厚植,精耕细作,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十三五”规划编制几个重大问题的建议》、《吉珲客运专线开通前几个问题的建议》、《坚持产业立区,打造跨境产业链,全面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开放水平》在于晓峰的带领下,稿件的修改都是一段段、一句句的,逐个观点进行研究分析和论证,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的求真务实态度和工作精神让我们深受感染、深受教育、深受感动。《坚持产业立区,打造跨境产业链,全面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开放水平》在全国政协第一批17份稿件中是唯一通过的,发言也得了一致的好评。现在看来,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周末的加班都是值得的。全年,经科委形成了4份调研报告、1份建议案和4份协商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有2份还在州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了汇报研究,有的已经得到落实,有的建议正在落实中。为使产学研对接会取得实效,不走过场,我们提前组织企业界委员及金融部门和延边大学有科研项目研究人员有针对性的对接、洽谈,召开协商会12次,为他们深度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成委员企业与延边大学签订21份合作协议,这些准备工作为这次产学研对接会成功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回顾一年工作,在政协党组和分管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着眼大局,关注民生,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工作有成效,能力有提高。但是还存在不足,一是参政议政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界别优势有待于进一步发挥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改进。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经科委工作,要按照州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努力提高履职质量,认真完成常委会和主席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1、调研工作。一是开展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二是开展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调研。

2、协商工作。一是围绕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开展咨政协商;二是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开展咨政协商。

3、视察工作。对全州动物防疫工作进行视察。

4、督办工作。对《州政协关于加强我州水田地保护的建议案》等2015年调研报告进行跟踪视察督办,进一步促进有关建议的落实。

5、推进产学研合作。搭建合作平台,跟踪与延边大学合作协议落实。

6、继续组织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促进委员进社区活动常态化,拓展新领域,搭建新平台,倾听民意,反映民情,进一步深化基层协商。

7、组织开展界别小组活动,探索对口协商,坚持每个界别小组至少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活动的工作思路。建议围绕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农机安全监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秸秆还田、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

8、组织委员参加政协大讲堂和委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9、开展走访委员活动,重点走访驻县市的委员,为委员搞好服务。

10、严格实施《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

11评选优秀委员、撰写提案积极分子、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和优秀提案承办单位。

12、加强与县市政协经科委的工作联系。

13、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