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

经济委

【政协之窗】为了那片“海兰江畔稻花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2:07

 

    ————州政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动我州水田地保护

    

 “海兰江畔稻花香”是延边稻田美景的写照。延边种植水稻历史悠久,水稻品质好,曾有“贡米之乡”的美誉。种植水稻也是朝鲜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由于自然灾害和雨水的减少,以及开发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占用,全州水田面积呈日益减少之势。

 水田地保护迫在眉睫。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州政协成立调研组,对我州水田地保护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奔赴各县市了解水田地保护的有关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进行充分的协商论证,形成了《州政协关于加强我州水田地保护的建议案》。州政协主席于晓峰高度重视,对建议案的形成提出修改意见和要求。3月18日,州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此建议案。

 加强我州水田地保护、划定水田地保护红线、保证一定规模的水田地面积意义深远。其“利”有四:有利于传承朝鲜族传统农耕文化;有利于保护和挖掘延边大米品牌价值;有利于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有利于促进我州农业增效。

 针对水田地保护,州政协提出六点具体建议。一是划定水田地保护红线,在各县市划定重点水田地保护区;二是出台水田地保护意见。针对水稻种植面积逐渐减少的实际,建议州委、州政府出台水田地保护意见,将水田地纳入湿地保护范围。对于册外地开垦的稻田,尽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纳入保护范围;三是加强水田地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国务院《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土地出让金使用管理办法》,争取国家支农政策,为保护水稻田争取资金;四是建立保护和种植水田地的奖励政策。将水田地保护纳入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对长期种植水稻的农民,在先进生产技术培训、稻田灌溉、水利设施建设、稻田整理复垦等方面给予扶持。对水田地占用的重大决策,推行水田地保护的社会公众听证制度;五是加强水田地管理的执法监督查处力度。对于随意侵占水田地的行为要出台惩罚性措施,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工矿企业导致的土壤污染,建立科学的土壤污染赔偿问责机制。严禁在流转的水田地上建设旅游度假村、农家乐、别墅、挖塘造湖、种植林果;六是促进水稻种植的标准化生产。增加研发投入资金,培育水稻新品种,提升水稻品质。建立针对延边稻米的种植、加工、储存、流通等环节质量标准体系,出台延边稻米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标准。整合延边大米品牌,统一标识和包装。利用电商平台,实行线下和线上共同营销。

 州政协建议案报送州委、州政府后,州委、州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4月27日,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州政协关于加强我州水田地保护的建议案》。会议指出,州政协建议案有深度、有价值,为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各县(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落实。要制定出台保护政策和意见,划定水田地保护红线,加强水田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水稻种植的标准化生产。此项工作州农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5月13日,州政府召开了由农委、水利、国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州政协建议案的落实工作。

 水田地保护工作任重道远。相信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水田地保护的目标任务一定会实现,延边“稻花香”一定会流芳百世。(经科委  延边日报记者: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