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驻村第一书记朴永日:扎根基层办实事 心系乡村谋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7 09:03:49

  “到农村去,广袤天地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磨练,才能不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促进成长。我年轻,我报名!”2021年6月,州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主任朴永日向组织自荐,申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层层选拔考核,满腔热忱的朴永日脱颖而出,被派驻至龙井市智新镇工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webwxgetmsgimg.jpg

        强化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从政协机关到城郊农村,工作岗位的调整,让朴永日既有压力,又充满动力。“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怎样才能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刚刚上任的他有了新思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他一上任就从抓村“两委”建设入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常态化学习和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使村“两委”班子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立场坚定、方向坚定。同时,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上门走访、蹲点调研、结对共建等形式,多渠道了解民意、多层面倾听民声,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工农村党支部被龙井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支部、全市“十佳”党支部。
 
  抓好产业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工农村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是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好地方。“村子要发展,必须有产业。”在全面了解村情后,他发现,多年来,村民养成了“单打独斗”的思维模式,奉行着“我种我的地,你养你的牛,我们互不干涉。”

        “我要改变这种局面,让‘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取暖’。”他是一个雷厉风行、敢想敢为的人。目标确定后,他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方联系协调,积极争取到190万元育肥牛养殖项目帮扶资金、410万元大米加工厂建设项目资金及5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

        为规范化改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他带领工作队指导村党支部整合了养牛、大米加工厂项目,于2021年成立了龙井市吉达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400亩,全村农户入社率达到98%,所有脱贫户全部入社,真正实现村集体、村民“双增收”,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新路子。截至2022年底,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入社村民每户增加收入400元。

        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今年,他又争取160万元大米加工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该项目预计8月份完工,建成后年加工水稻能力将达到500吨。同时,他协助村“两委”,帮助工农村申请入驻全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拓宽合作社大米加工厂产品销售渠道。目前,通过平台已销售大米1千斤。

        完善基础设施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要想富,先修路。乡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老百姓致富的基本通道。

        由于年久失修,工农村的主干道水泥路面多处破损,坑洼不平,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天气好时,路面扬尘。遇到雨天,积水难行。”朴永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四处奔波,多方协调,争取资金为村里铺设了一条沥青路面,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去年,他又争取资金为村里修缮了山洪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原来这是一条水泥路,20多年没有维修了,路面坑坑洼洼,一过汽车灰尘特别大,现在铺设了沥青路面,宽敞平坦,我们出行也方便多了。”提起这件事,一位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朴永日与村“两委”研究确定,把墙画作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重要环节来抓,由于绘制费用较高,无法推进。他积极向州政协机关党组汇报情况,州政协立即选派有绘画功底的工作人员,为工农村免费打造文化墙。业余时间,政协机关干部也来村参与绘画。通过近两年的时间,一幅幅美丽画卷跃然于墙上,为村庄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办好民生实事 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驻村以来,经常性走访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已成为朴永日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

        “家里电视没有节目了,朴书记快来给看看。”“朴书记,家里水龙头漏水了。”……时间长了,村民家里发生各种大事小情,都马上想到他。

        为脱贫户修建边沟,解决因雨量过大房屋渗水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帮扶脱贫户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协调解决脱贫户家电费过高问题。只要群众有需要,朴永日必有所应。
每年老人节,他都会组织全村老人开展文娱活动,并发放泡菜、米酒等慰问品。为增进民生福祉,他还积极与对口专委会沟通,连续两年组织界别委员进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为全村老人免费看病并发放日常药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诊疗服务。

        疫情期间,他带领工作队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宣传员、组织员、战斗员的作用,挨家挨户通知核酸检测时间地点,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同时,配合镇政府做好和龙海兰村到工农村的卡点值班工作,做到卡点值班疫情防控工作零失误。

        乡村美了,村民富了。两年来,朴永日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一件件走心实事,一个个暖心故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注入了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