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经济委“电网经纬沙龙”座谈会问答摘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5 10:29:29

  编者按:日前,在州政协经济委举办的“电网经纬沙龙”座谈会上,协商氛围浓厚,与会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电力营商环境、新能源产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电力保供等方面与国网延边供电公司相关同志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协商探讨。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供电部门一一进行了答复说明,让委员进一步了解了我州电网运行、供电保障、绿电交易等方面的现状及政策,为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绿色转型送上了“及时雨”。现将委员提问和供电部门答复的简要内容向社会公布。

 
  州政协委员、图们市日光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君:吉林省委省政府在年初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上强调,要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有力支撑。贵公司作为电力能源央企,2023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采取什么措施,发挥怎样的作用?

        供电部门答复: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当前正值提振经济的关键时期,我公司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提高服务响应速度和便捷程度,降低办电成本,打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电力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实施“三零”“三省”服务。对用电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居民用户,提供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对高压用户提供省时、省力、省钱服务,进一步压降客户办电成本。二是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用电。主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建立重大项目用电“项目长”负责制,通过专班化、进驻式服务,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项目)办电需求,保障快接电、早用电。三是优化升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加强与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自动获取身份、房产信息,为用户提供“一证办电”“线上办电”等便捷服务,全面提升客户办电、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

        州政协委员、延边广播电台朝鲜语综合频率制片人兼主持人崔明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对供电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请问贵公司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方面有哪些想法和举措?

        供电部门答复:我公司将主动融入全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将服务“三农”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保障我州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一是持续加强农村地区电网建设,加大投资力度,优先保障边境和脱贫地区电网改造升级需求,提升双电源比例和联络能力,逐步更换老旧及存在安全隐患设备,提高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二是持续优化乡村供电服务,结合我州农业生产规律和特点,做好春耕秋收等重要时段以及高标准农田等重要场所用电保障和服务。深入实施“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建设,延伸农村地区供电服务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三是持续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全力做好我省“十大产业集群”电力配套保障与优质服务,为州内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提供“专班化”服务,全面助力我州乡村产业升级发展。

        州政协委员、吉林省昊智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智:当前,我州正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加速生态强州建设,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生产消费“新高地”和美丽中国“延边样板”。延边区位优势明显、政策叠加富集,风光资源极其丰富。企业怎样可以购买绿电?

        供电部门答复:绿电是指在生产电力的过程中,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因相较于其他方式(如火力发电)所生产的电力,对于环境冲击影响较低,其主要来源为太阳能、风力、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我国主要以太阳能及风力为主。企业想购买绿电需参与绿电交易,绿电交易特指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用以满足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出售、购买、消费绿色电力产品的需求,并为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的电力用户提供相应的绿色电力证书。

        州政协委员、延吉市德铭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亚琴:商业客户每月电价浮动,能否在电价上予以优惠政策?

        供电部门答复:我国电价管理原则为“统一政策,统一定价,分级管理”,即国家发改委对电价政策和输配电价总水平进行统一管理,各省发改委具体落实政策以及制定当地电价。一直以来吉林省电价是由省发改委直接定价,2021年10月《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颁布后,全面启动电价市场化改革,取消工业企业政府定价的目录电价,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全部进入市场参与交易,每月由供需变化形成电价,全省同用电类别、同电压等级企业电价相同。
 
  州政协委员、吉林省图们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营:目前电价已经成为政府招商引资的“卡脖子”因素,而价格主要通过市场供需关系变化而变化,在现行政策范围内,怎么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供电部门答复:一是大工业客户合理选择基本电费计算方式。目前基本电费计算方式主要有二种方式:1.按变压器容量,单价为22元/月/千伏安。2.按实际最大需量,最大需量是在一个月内,每15分钟客户用电的平均功率,保留其最大一次指示值作为这一结算期的最大需量。单价为33元/月/千瓦。企业要合理选择基本电价按变压器容量或实际最大需量计费,提前15个工作日申请下三个自然月变更基本电价计费方式。三是利用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吉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吉发改价格〔2021〕878号),明确吉林省除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外的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及其他且设备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上的电力用户执行峰谷分时时段,高峰时段中增设尖峰时段。高峰时段9:00-11:30、15:30-21:00,尖峰时段1-2月、7-8月、11-12月16:00-18:00;低谷时段23:00-6:00;平时段6:00-9:00、11:30-15:30、21:00-23:00。峰电价在平电价基础上上浮50%,尖峰电价在峰电价基础上上浮20%,低谷电价在平时段下浮50%。
 
  州政协委员、吉林省恒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玖会:企业想要增容,需要携带哪些资料办理呢?

        供电部门答复:企业新装、增容,需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用电户主体证明,包括:法人代表有效身份证明(经办人办理时无需提供)、经加盖单位公章的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军队、武警出具的办理用电业务的证明);授权委托书(自然人用户不需要提供)、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权属证明。包括房屋产权所有证(或购房合同)或土地使用证、租赁协议(还需同时提供承租户房屋产权证明)、法院判决文书(必须明确房屋产权所有人)等资料办理。其中高危及重要客户、高耗能客户、装表临时用电(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客户必备当地发改部门关于项目立项的批复、核准、备案文件,或当地规划部门关于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中高危及重要客户还需要提供保安负荷具体设备和明细;非电性质安全措施相关资料。
 
  州政协委员、欧尚家具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立彬:企业可以安装充电桩吗?执行什么电价?

        供电部门答复:企业在满足国家相关安全要求情况下,可以安装充电桩,按照《吉林省物价局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及服务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吉省价格〔2014〕292号)、《吉林省物价局关于明确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有关政策的函》(吉省价格函〔2016〕27号),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和峰谷分时电价,容量在100kW及以上的执行功率因数调整电费。对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
 
  州政协委员、延吉顺宏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亚彬:企业安装光伏有哪些政策?

        供电部门答复:按照《吉林省能源局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建设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吉能新能【2022】89号),中小企业利用厂房屋顶及附属设施建设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根据企业自有负荷情况,合理安排并网容量,所发电量需全部用于满足企业自身用能需求,发电量实行“自发自用”,企业需向州发改委申请备案,分布式光伏项目通过后对接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除自发自用外的中小企业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仍按吉能新能【2019】214号文件执行,工商业光伏项目需到省能源局申请指标后方可办理接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