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经济委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09:33:34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发展大局、民生大计。立足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州政协经济委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助力破解难题,激发企业活力,积极为推动延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1.jpg

        积极协调 助力包保企业纾困解难

        党委政府有部署,政协立即有行动。去年,州委、州政府印发了《州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方案》,州政协高度重视,州政协主席康芳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州政协主席会议,对联系服务企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开展“解难题、渡难关、增信心”走访政协委员企业活动,进一步拓宽联系服务企业的覆盖面。随后,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立即行动,全力做好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力求取得实效。

        “产品销量怎么样?”“扩大生产规模资金有缺口吗?”“企业还存在哪些困难?”去年以来,州政协副主席马云骥带领州政协经济委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多次深入包保企业进行调研。进厂房、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现状,并现场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持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良性发展。

        产品销售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安图伊利长白山天然矿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聚焦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良策、出实招。其中,以“福利形式按出厂价加运费的价格,将该企业生产的矿泉水卖给集团职工,以此形式增加产品销售量,扩大企业产能,保持企业稳步发展”的建议已被伊利集团常委会采纳。

        吉林省福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鲜食玉米种植、加工、销售的一体化企业。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实打实帮助企业破解了一系列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入统入归;积极争取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冷库建设,扩大生产规模;组织召开企业用工难专题协调会,并与州内高等院校沟通协商,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解决企业用工和人才问题;积极协调安图县政府支持该公司免费长期使用“你好棒 棒”商标,提升产品知名度。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侯,州政协领导来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是送来了‘及时雨’。” 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一定会坚定发展信心,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为加快延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开展联系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中,企业家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2.jpg

  深入走访 帮助委员企业走出困境 

        去年以来,州政协经济委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深入委员企业,认真倾听委员心声,帮助委员企业出谋划策,竭尽全力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言建在需要时,帮忙帮到需要处。在与委员企业面对面交流中了解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委员企业也同样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延吉德铭宾馆餐饮有限公司是州政协委员企业,在倾听企业诉求后,经济委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了宾馆客房有线电视费问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要宣传好企业产品和文化,可以通过制作情景剧的形式,增强旅游体验感,以旅游带动企业更好发展。”在委员企业——汪清好记食品酿造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中,经济委提供了精准指导帮扶。根据此建议,目前该公司正着手组建旅游公司,丰富企业旅游文化内涵,推进旅游与企业融合发展。

        “政协组织是委员的‘娘家’,大家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积极协调解决,为委员企业做好服务。”这是州政协经济委服务委员工作的理念。通过走访委员企业,让委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委员的向心力和归属感,更加坚定了助力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矿泉水3_副本.jpg

        出谋划策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州政协经济委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等形式,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促进了有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去年,经济委举办专题金融知识讲解与对接服务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等金融政策、金融知识进行了深入讲解,帮助解决资金周转不足、融资困难和对金融政策了解不深等问题,使企业委员受益良多。

        在矿泉水产业发展调研中,针对矿泉水企业在产能提升、市场营销、品牌宣传等方面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经济委提出,要加快推进矿泉水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加速打造“百亿级矿泉水产业园区”,拉长和延伸产业链;加大市场营销和市场开拓力度,全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矿泉水产业快速发展的“堵点”;实施品牌引领和提升工程,突出打造“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品牌等建议,做大做强矿泉水企业,加快打造延边州矿泉水产业成为我省支柱产业等方面的建议意见,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一个个金点子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润企业家心田;一件件实事落地如雨后春雷,掷地有声,赋能企业发展。今后,州政协经济委将把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及时跟进化解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需求,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服务员”、困难“协调员”,为加快推动延边跨越赶超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