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经济委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2:22

  今年是新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州政协经济委在州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民生改善实事,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全面提升政协协商水平和履职实效,有力推动了政协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素质能力

        经济委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政治素养摆在工作首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年来,经济委以专委会工作会议、协商议政会、全州政协经济委工作会议、走访委员等活动为载体,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等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积极为委员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委员参加省、州政协举办的“政协讲堂”“同心圆”文化课堂和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通过委员微信群,及时推送国家和省、州方针政策、政协知识等信息,引导委员以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协委员综合素质。同时,按照《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记录好委员履职情况,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聚焦中心工作,建箴言聚共识

        经济委始终坚持聚焦主业,以“专”立身,紧扣中心大局,精准建言资政,不断推动专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质量,深入开展矿泉水产业发展调研。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到安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保护区、矿泉水企业和水源地进行实地调研,并赴长白、靖宇、抚松等省内县市进行考察学习,多次召开座谈会,与有关方面深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调研报告,为助推我州矿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百亿级矿泉水支柱产业汇聚力量。州政府领导对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强化监督,深入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视察。为落实省政协《关于建议国家支持珲春市建设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及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提案》的协商工作方案安排,到珲春市就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就助推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进行互动协商、建言献策。

        注重实效,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协商。制定协商方案,调阅我州招商引资工作相关材料,围绕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议政协商活动,委员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务实,助力破解我州招商引资工作难题。

        狠抓落实,认真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就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构建我州大旅游发展格局的建议》进行督办协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沟通交流,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承办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研究,深入论证,强化沟通,积极推进落实,及时答复,达到提案委员满意。

        立足实际,认真起草联系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根据州政协安排,负责起草了《州政协关于联系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对州委、州政府安排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包保的企业和州政协安排走访的委员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情况进行了汇总整理,梳理了政策落地难、融资难、用工难、产品销售难等企业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献计献策。

        加强上下联动,激发履职活力

        经济委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协调联动,提高服务质量,形成纵横交错、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为深入落实“五联五促”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市政协的互联互动,经济委联合县市政协及两级政协委员联动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等各项活动,共同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促进了县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

        举办金融政策讲解与对接会。针对委员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流转困难,银企信息不对称造成融资困难等实际情况,召开了金融政策讲解与对接会,邀请州人民银行负责人就国家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等金融政策、金融知识进行了深入讲解,帮助企业与银行进行对接,助力破解委员企业融资难题。

        积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建立常态化走访委员联系机制,在走访中做到走访委员与走访委员企业相结合,加强与委员的学习交流,帮助委员企业纾困解难。一年来,走访委员12名,委员企业12户。根据《州政协关于开展“解难题渡难关增信心”走访委员企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重点走访了5户委员企业,向委员企业编制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委员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用心用情用力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  

        坚持履职为民,展现政协担当

        经济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职为民”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经济委号召界别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体现了政协组织的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州政协经济委委员及所属企业、社会组织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1068.48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536.06万元,派出自愿者队伍26支1057人。
以“有事来商量”协商品牌为载体,依托“委员议事厅”“委员联络站”,组织届别委员开展“政协委员进基层”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助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年来,共有11个委员小组、 125人次委员参加,收集汇总问题32件,帮助解决基层困难18件。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经济委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精心搭建平台,切实发挥作用,奋力开创政协专委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