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2 14:37:48

关于征集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各位委员: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提案,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现就提案征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案的撰写

(一)坚持质量导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于精,提倡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

        (二)聚焦中心工作。提案选题要紧扣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大力实施“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活州、团结兴州”发展战略,积极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开发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选题,开展深入调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延边建言献策。

        (三)加强调查研究。要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原则,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客观反映事物本来面目,提出的提案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

        (四)建议具体明确。要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的原则,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要针对问题逐一提出。意见建议要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符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到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

        (五)行文符合规范。要坚持一事一案原则,提案内容要简明扼要、条理清晰、文字精炼,篇幅控制在1000-1500字之间。提案承办单位要尽量单一,最多不超过3个。

 二、提案的提出

        (一)凡州政协委员、州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均可提出提案;会议期间也可以界别、小组或联组名义提出提案。

        (二)委员可以通过州政协提案委邮箱(zzxtaw@163.com)提交提案。提交提案截止时间为本次会议闭幕前一天15时之前,之后提交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处理,不计入提案征集报告统计总数。

 三、明确不予立案标准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立案: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属于学术研讨的;为本人或亲属等解决问题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为本单位争取项目、资金、编制的;指明举报的;超越本地事权范围的;内容存在抄袭、杜撰和炒作话题行为的;内容空泛、建议笼统或明显不可行的;一事多议且无法确定主办单位的;其他不宜以提案形式提出的。
提案提交过程中如有问题,请与州政协提案委员会联系,联系电话:2818773。
     
 
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