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5 13:10:56

  为深入落实“五联五促”联系指导工作机制 ,10月19日,州政协在汪清县召开“关于统筹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协商议政座谈会。州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友照参加会议并讲话。
 
绿色转型_副本.jpg
 
  据悉,此次座谈旨在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关于《支持珲春市、汪清县、东宁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引导珲春市和汪清县依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切实提高对绿色转型发展的认识,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相统一。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汪清县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改革推进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州及汪清县政协委员代表围绕园区内居民转型发展、防范人虎冲突、打造生态旅游线路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同志认真记录、积极回应,并详细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夏友照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国家公园的建设经验和做法,肯定了汪清县政府和林业部门为虎豹公园建设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汪清县划入东北虎豹公园面积为56.70公顷,占整个东北虎豹公园公园的40%,要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注重创新生态保护模式,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确保生态安全。要研究国家支持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投资政策,创新生产生态产品,培训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创新绿色金融工具,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发展绿色生态经济。要为发展机遇创造良好条件,从行政管理体制、经济发展模式、社服治理模式、社会文化塑造、生态空间治理全方位转型。
 
  他强调,要在东北虎豹文化品牌、虎豹文化产品上下功夫,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示好汪清和虎豹公园的特色内涵。要围绕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特色,积极探索“主题+体验”模式,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要深入推进东北虎豹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保证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让老百姓享受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红利。要坚持以人为本,保证当地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快推进人虎冲突预警防护体系建设项目,开展衡纵双向联合的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活动,严厉打击破坏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为野生东北虎、豹等珍稀濒危物种创造良好的栖息、繁衍及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