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开展乡村文化调研与非遗保护视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14:34:29

  日前,州政协副主席李中庆带领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的部分委员深入安图、敦化、延吉、龙井等地,对我州乡村文化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并就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文史调研_副本.jpg
 
  调研和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各县市乡村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状。每到一处,调研和视察组成员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并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乡村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做法和举措,并就具体问题给予有效的建议。
 
DSC_9344_副本.jpg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各县市乡村文化建设及非物质文化遗应保护工作开展情況的汇报。委员代表围绕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化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能力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调研和视察组指出,要加快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和改善基层文化阵地,不断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以乡村文化建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要加强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培训民间艺人、文艺爱好者、民间文艺团体,不断壮大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同时,还要积极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化艺术创作的积极性,使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要加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盘活非遗资源,设计整合旅游线路,促进非遗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赋予非遗新的生命力。要培养好非遗传承人和后继人才,加大非遗宣传保护和传承力度,拓宽传播方式和途径,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营造保护非遗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延吉市期间,调研和视察组与延吉市政协共同开展了“延边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的联合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