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扎实开展包保村帮扶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5 13:48:22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春节前夕,州政协机关干部来到包保的龙井市智新镇工农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脱贫户生活中急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送上了生活慰问品,并致以节日问候。
 

DSC_8082_副本.jpg


 

  落实责任 扎实推进
 
  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州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包保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点工作,先后召开多次党组会,精心谋划、压实责任,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制定帮扶计划,全力以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高标准开启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
 
  以上率下,主动发力。州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包保村,与驻村干部沟通思想交流工作,详细了解村内基本情况以及产业发展情况。驻村工作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围绕乡村振兴职责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推进乡村振兴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为下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机关干部与脱贫户进行“一对一”对接,认真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状况,并针对实际情况研究具体帮扶计划,努力改善生活现状,认真落实帮扶责任。
 
DSC_8001_副本.jpg
 
DSC_8001_副本.jpg
 
  精心谋划 精准发力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结合包保村实际情况,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积极拓宽思路,明确发展路径,依托资源优势,将育肥牛养殖项目作为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州政协已争取帮扶资金190万元,用于育肥牛养殖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增加村集体收入9.12万元。此外,还协调争取价值1万元的牛用疫苗。
 
  美化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充分发挥墙画宣教和美化作用,州政协选派具有绘画功底的机关干部入村,围绕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内容为乡村绘制文化墙,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一墙一世界,一屯一景色。目前,墙画绘制工作已在六屯展开,预计2年内为村内其他自然屯绘制完成。
 
  倾情帮扶,全心全意为民解忧。自包保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州政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为村委会修建便民服务台,方便村民了解相关政策;为脱贫户修建边沟,解决雨季房屋渗水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帮扶脱贫户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组织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药品捐赠”活动……随着一件件暖心事、惠民事的扎实推进,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下一步,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将在助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发挥资源优势,瞄准短板弱项,创新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