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8 14:59:41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奋斗砥砺人心。一年来,州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政协特色,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高质量创新“自选动作”,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实效。
 
1_副本.jpg
 
  精心谋划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州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务求取得实效。”2021年3月,在州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上对州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州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开展专题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学习实践、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学习教育作出安排。
 
  州政协机关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党组书记多次听取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汇报,并对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努力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下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表,为机关3个党支部统一购买31套党史学习教育资料,给每名机关干部配发学习笔记本,为开展好学习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2_副本.jpg
 
 
  守正创新 推动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州政协坚持把深学细研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内容,并结合人民政协史学习,深刻领悟人民政协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以及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历程,形成了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书香政协”读书会、个人自学等“四学联动”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领学”。州政协机关党组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成员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等形式,一级带着一级学,带头深学细悟,带头宣讲理论,带头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用好红色资源,结合资源“深学”。依托延边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良革命传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抗联路、参观红色遗址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深入了解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搭建学习平台,积极主动“自学”。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机关干部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党史知识和党史知识测试题,为机关干部学习提供便利条件。每月下发学习推进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向广度拓展,纵深推进“促学”。州政协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形式载体,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举办“以史鉴今 砥砺前行” 2021年“政协大讲堂”暨“书香政协”读书交流会,畅谈心得体会,汲取奋进力量,有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向政协“两支队伍”的延伸覆盖,有力提升了履职质效。

3_副本.jpg
 
  学思践行 汇聚力量彰显担当作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州政协坚持发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注重在学习党史中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延吉市北山街道丹明社区居民集中活动场所破旧的实际情况,州政协协调资金15万元为社区改善活动场所。各专委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到社区村屯开展调研视察,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一年来,州政协机关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视察、主题活动2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1件。
 
  开展委员进基层活动。深化协商理念,创新协商形式,在全州政协系统开展“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州及延吉市政协委员进基层活动27期,参与委员1300余人次,收集问题和建议350余条,解决基层群众实际问题和困难160余件。
 
  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组织医疗界别委员,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群众提供专业医疗和健康服务。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实现新年愿望。机关党员干部与包保村结对帮扶,先后多次入户走访慰问,送去生活物品。
 
  一场场生动鲜活的理论学习,一次次震撼心灵的红色教育,一件件温度人心的民生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在持续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州政协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全面系统学习党史、深刻领悟思想、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激励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凝心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的新征程上建新功、谱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