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6位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亮相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20:57:18

  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前,6位政协委员先后走上“委员通道”亮相发言。
 
王坤_副本.jpg
 
   王坤:提高消费券发放额度频次 最大限度惠及市民

        新当选的州政协委员、延吉百货大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坤表示,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感到使命光荣,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将以此次参会经历作为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能够更加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作为一名百货零售业从业者,会议过程中,王坤将围绕政府发放消费券问题提出提案。她建议,依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可以在零售、餐饮、娱乐、体育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中,加大发放消费券的额度和频次,更大地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从而提高消费市场的热度。同时,严控消费券领取方式,杜绝恶意套现行为,确保消费券为市民带来最大化优惠。

        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王坤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紧紧围绕延边州经济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深入基层调研,以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更好展现委员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延边州经济快速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颜玉玲_副本.jpg
 
  颜育玲:引进科技资源与人才 研发适合当地的产品
 
  新当选的州政协委员、吉林省亿莱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育玲谈到了发展智慧城市,普惠科技成果,见解独到,令人耳目一新。

        颜育玲认为,要使智慧城市建设尽快落地,就需要政府扶持,以州府延吉市为数据及软件平台中心,辐射到其他县(市)及企业,以便整合资源,用有限的资金,共享更多的科技成果。他说,作为一名城市基础建设所需产品的供应商,其公司所属沪航科技集团致力于智慧水务、供热等软件以及相关硬件的研制开发,如智慧消火栓、智慧调流调压阀等智能产品在南方城市已有批量使用。而东北区域,仅延吉市试用了两套调流调压阀,对新科技的使用和接受能力有待提高。

        颜育玲表示,参会过程中,他将本着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根据全省招商引智的总体目标,建议提供平台和更优惠条件,以引进更多科技公司、科技资源与人才到延边,研发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软、硬件产品,从而推动智慧民生建设,加强公共服务,为群众提供人性化、精细化、零距离的社会管理和服务等,并推广到整个东北区域,提高在全国科技领域的影响力,助力实现东北振兴。
 
杨丽娜_副本.jpg
 
  杨丽娜:创新经济增收模式 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新当选的州政协委员、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激动地说,成为一名延边州政协委员感到十分光荣。同时,从和龙市政协委员到州政协委员身份的转换,也让她倍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今年是杨丽娜在农村创业的第十年。新的一年,她为自己立下了新的目标,那就是立足于乡村旅游,由传统一产向二产和三产拓展思路,转化成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新模式,并立足品牌溢价的多纬度、产业共荣的发展路径,创新“三三三一”的新型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模式,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实现产业振兴,为延边州的乡村振兴和兴边富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杨丽娜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她将积极履职尽责,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引导身边的群众大力弘扬热爱家乡、服务人民、高扬正义、奋发进取的攻坚精神。她将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撰写委员提案,在建言咨政、凝聚共识、履职担责上用力、发力,主动参与到延边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之中,并努力回馈社会、回馈家乡。


张贵香_副本.jpg
 
  张贵香:探索健康教育新模式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州政协委员、延边仁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贵香围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背后是国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亟待提升。她说,从延边州第三次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来看,全民健康教育亟待加速提升,环境与健康管理体制有待健全,以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有待加强,全民养生保健意识有待提高。

        面对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亚健康状态,张贵香建议,将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作为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建立一支健康科普专家队伍,逐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构筑良好的健康环境;建立健全健康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州健康管理协会等相关社会组织作用,加强对延边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力度,探索“互联网+”健康教育新模式;传承和发展中医药在促进全民健康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中医门诊部和中医综合诊所,建立以中医药专家组成的科普队伍,让中医药知识和保健常识走进家庭、社区、乡村,提高全州各族人民的健康素质。
 
郑英梅_副本.jpg
 
  郑英梅:推动绿色种养循环 构筑肉牛产业发展新格局
 
  州政协委员、敦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英梅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三农”工作者,她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参与会议的各项议程。
 
  会议过程中,郑英梅将围绕延边州肉牛产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她说,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延边大米、延边黄牛等特色产业,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州政府也提出了到“十四五”末期,全州肉牛饲养量达到100万头的发展目标。延边州丰富的饲草资源和强大的科技支撑是肉牛产业发展的极大优势。

        郑英梅认为,建设集“粮食种植+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棚膜经济”于一体的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推动绿色种养循环是保护黑土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在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应切实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出台并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牧富民政策措施,推行肉牛养殖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服务社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构筑起延边州以产业化经营为主体、全产业链集群化生产的肉牛产业发展新格局。
 
刘晓冬_副本.jpg
 
  刘晓冬:规范引入社会力量 丰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内容
 
  州政协委员、延吉市第六中学语文教师刘晓冬围绕规范引入社会力量,丰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建言献策,发言令人深思。

        刘晓冬说,结合教育部办公厅2017年出台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延边州于2021年4月开展了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很多双职工家庭接孩子的困难。同时,也相应产生了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单一、学科学习叠加兴趣班培训、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刘晓冬建议,学校可以尝试丰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变学科类学习为兴趣类课程,让孩子接触到更多非学科类内容。针对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可以以政府为主导,由教育局制订方案,社会机构自愿申报,引入社会优质资源进入校园,以丰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经过筛选确定可以进入校园的机构白名单,学校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名单上的机构进校开设课程。这样可以集聚社会优质资源,多方面各取所需,各尽其职,切实减轻孩子、家长和学校的负担,让教育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