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调研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09:39:58

  为全面了解我州全民阅读开展情况,今年,州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和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我州全民阅读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赴省外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集思广议,并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形成《关于我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加快推进我州全民阅读工作向纵深发展。
 
  我州全民阅读工作是吉林省最早开展全展阅读的地区,也是连续15年不间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地区。十五年来,我州全民阅读坚持干部带头,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创新阅读载体,完善服务设施,改善阅读环境,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日趋浓厚,为构筑“书香延边”实现文化强州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DSC_7784_副本.jpg
 
  “我州各县市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是在活动推行过程中一些部门和地方还存在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现象。活动开展不平衡、不全面,效果参差不齐。部分县市组织机构缺位、人力配备不足,职责不清,活动的组织落实不到位。”调研组认为,要充分利用十多年来延边州全民阅读积累的丰富经验,创新完善全民阅读体制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抽调专门人员正式挂牌成立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党政推动、部门协同、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居民综合阅读率、人均年图书阅读量等阅读指标体系及测评考核办法,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综合考核范畴。
 
  图书馆是我州全民阅读的主阵地,担负着本地区阅读推广的组织和实施任务。在实地走访中,调研组发现,近几年,我州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但是公共阅读场所依然严重不足,公共图书馆数量少,人均图书占比低,图书资源匮乏,供给能力差,严重影响了全民阅读的深入推广。调研组建议,要规范政府责任,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全民阅读的大环境需要,结合地区实际适量增加财政购书预算,保障全民阅读公共设施的良性运转。设立全民阅读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农村和贫困地区全民阅读工作以及朝鲜文读物的出版和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满足不同民族群众的文化需求。
 
DSC_7780_副本.jpg
 
  调研中了解到,我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基本形式主要以节庆活动、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为主,活动形式缺乏创意和吸引力。调研组认为,要丰富阅读载体,创新体验方式,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融合,在文化景址、红色展馆、朝鲜族民俗文化传承点等文化阵地,设计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阅读空间,使其成为全民阅读的新亮点,在文旅融合中探索全民阅读新路径。同时,建议要顺应数字阅读新趋势,丰富数字化阅读资源,扶持实体书店和数字网络书店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各类数字化阅读新技术、新平台的开发和利用,使平台涵盖范围由城镇向农村扩展,为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引领乡村阅读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倡导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调研组认为,要重视和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主流媒体和各类媒体的宣传优势,多渠道多方位加强常态化宣传。要丰富宣传手段,注重实效,持续发力,发挥好媒体引领作用。要以各类阅读活动为契机,鼓励和支持各类媒体深入挖掘亮点,加大全民阅读活动典型报道、深度报道、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的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群众的读书热情,掀起全民阅读的积极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