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13:54:28

  金秋十月,硕果满枝,稻谷飘香,延边大地处处呈现出喜人的丰收景象。此时,我州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也正扎实向纵深推进,一场场议政协商活动助推了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幅绚丽多彩的协商民主画卷正徐徐展开。
 
  深入探索实践,健全协商机制
 
  如何指导县市政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民主协商有效衔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成为州政协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探索实践之一。
 
  去年,州政协创建实施“有事来商量”品牌试点工作,经过多次协商讨论,州政协决定以延吉市“创城 ”工作为契机,联合延吉市政协围绕“加强和提升延吉市城市管理水平”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议政协商活动。州市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认真履职,州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破解难题,真正做到议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务实、成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是促进工作长效开展的基础。今年,为进一步推进州政协协商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州政协制定了《州政协关于开展2021年度“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有事来商量”协商议题》《州政协开展“有事来商量”实施办法(试行)》,从确定主题、动员启动、现场商量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对“有事来商量”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州政协各委办分别联合各县市政协共同开展“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特别强调要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有事来商量”向基层延伸,为持续深入开展好“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搭台协商建言,促进履职增效
 
  州政协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大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选择切口小、关联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
 
  怎样利用产业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围绕这一主题,4月,州政协经济委和图们市政协携手拉开了2021年“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活动的大幕。会上,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讨论,你有呼我有应,民主协商氛围浓厚,真正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有众人商量”的民主共识。
 
  “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巩固提升创城成果,改善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接下来的几个月,一场场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在各县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田间地头、工厂社区、医院学校,处处都有政协委员调研协商的身影。通过“有事来商量”协商议政活动,使委员主体作用得以更好发挥,履职也更加务实有力,政协工作也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离自己很近。
 
  增强协商实效,擦亮金子招牌
 
  “小区老年人越来越多,希望社区可以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的活动室,让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州政协主席韩兴海在参加延吉市北山街道丹明社区开展的“有事来商量”协商会上了解到,社区公共活动场所破旧的情况后,经过多方协调,为该社区改善活动场所争取资金15万元。目前,该活动场所正在改造建设中,这也只是协商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卧龙沟清理以后,环境变干净了,心情也好了。” “各类小广告和喷绘都被清除干净了,墙壁上又喷涂了乳胶漆,整个楼道整洁又亮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让我们小区旧貌换新颜”“‘断头路’的打通,城区交通拥堵现状将得到有效缓解。”随着一个个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基层协商民主带来的实在好处。
 
  截至目前,州政协各委办会同各县(市)开展的议政协商活动均已结束,有效推动了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解决,部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已形成调研报告,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据了解,“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创建以来,共组织开展州、市政协委员进基层活动27期,参与委员1300余人次,收集问题和建议350余条,解决基层群众实际问题和困难130余件,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
 
  有事来商量,共筑同心圆。如今,基层协商民主之花正越开越艳,越开越美。下一步,州政协要继续稳步推进“有事来商量”协商活动向基层延伸,将工作重心由“建好”转向“用好”,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凝聚共识,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中汇聚合力, 让“有事来商量”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