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2021年州政协常委会工作这样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4:12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意义重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州政协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乘势而上,为加快新时代延边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贡献智慧力量。
 
  2021年,州政协常委会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为政协履职筑牢坚实基础
 
  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坚持党的领导、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自信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有机结合起来,贯穿教育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开展政协特色纪念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延边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重温流淌书中的优秀革命精神,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加强学习型政协建设。举办政协“大讲堂”,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努力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中心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专题调研。开展我州规划引领乡村振兴调研,开展全州集体林地保护利用现状调研,开展我州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开展突出民族特色,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助推边境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查实情,出良策,努力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
 
  开展监督视察。开展我州朝医药产业发展情况视察,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专题视察,开展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视察,开展我州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进行专项视察,通过视察活动,形成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开展参政议政。组织委员围绕州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州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发挥汇集民意和决策参考作用。
 
  三、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加强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有事来商量”协商活动,每个县市政协召开一次“有事来商量”议政协商会议,用好“委员议事厅”“委员联络站”等载体,组织委员主动到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协商。加大“数字政协”建设力度,通过网络议政、手机协商等新形式,搭建起委员“时时在线”的政协协商平台。
 
  强化提案办理。坚持提案工作质量导向,引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深化办理协商,提高办理实效,促进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落实。
 
  四、发挥组织优势,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
 
  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与工商联、社会组织、民族宗教、华人华侨、新社会阶层等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为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优势,吸引介绍外资外商来我州投资创业,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群众工作。
 
  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和研究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文史编撰工作,完成“延边年鉴2020”政协部分,征编《延边记忆(地厅级领导篇2)》,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办好《延边晨报》“政协之窗”专刊和州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一步增强政协宣传工作实效。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坚持委员走访制度,做好委员联络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为驻延省政协委员履职创造条件,组织开展驻延省政协委员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考核管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加强专委会建设。切实提高专委会履职工作的计划性,加强与党政部门、各级政协组织的沟通协作,密切与省政协各专委会的工作对接,增强对自身工作的指导性。加强对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完善州、县市政协联系互动机制,整合力量,汇聚智慧,不断提升全州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模范带头作用,把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做好帮扶村的扶贫工作,着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政协换届工作。筹备召开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回顾工作,总结经验,谋划发展,确保我州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