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8 14:23:49

  红红春联送祝福,浓浓墨香沁人心。2月3日、5日,州政协组织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政协书画院院士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文化惠民活动。
 
  在州政协机关、安图县明月镇青邱村,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现场创作出一副副年味浓、寓意好的春联,既有对美好愿望的寄托,也有表达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一幅幅带着墨香的春联与福字,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让大家感受了原创春联和书法艺术的魅力。
 
  此次活动只是州政协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的一个缩影。
 
DSC_6421_副本.jpg

  *把牢政治方向 抓好活动落实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大国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全国政协、省政协号召,一年来,州政协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开展“书香政协”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学习为先导,读书为途径,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本领,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州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细化安排、夯实责任,把建设“书香政协”作为强化学习、增长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成立了以州政协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指导组,制定了《州政协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方案》,明确目标,制定计划,推动读书制度化、常态化。
 
  一年来,在州政协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上,州政协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要求部署,指出要充分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DSC_6149_副本.jpg
 
  *坚持目标导向 提升履职本领
 
  为深入推进“书香政协”活动向纵深开展,州政协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线上与线下相协同等方式,形成读书履职相促进,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把读书学习作为提升履职工作的重要抓手。
 
  各专委会依托界别委员活动组分别建立读书群,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研讨会、读书沙龙等活动,并向委员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名篇,新时代人民政协相关论述和理论书籍30余部。线上,委员们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并在读书群里交流心得、碰撞思想、相互启发。线下,组织开展 “书香政协”读书交流会、政协大讲堂、委员培训班等活动,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学习交流的形式,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形成读书履职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注重坚持理论学习和指导实践相结合,以学促干,履职尽责。一年来,州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助推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通过参加调研视察、“有事来商量”协商活动、延吉市“创城”工作和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等活动,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切实把读书成果转化为建言资政的“金点子”,实现了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有机结合。
 
  为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州政协立足实际,设立了机关党建文化墙暨机关干部职工阅览室,定期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做到参谋更有方、协调更有效、落实更有力。
 
  做好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在《延边晨报》专刊、延边州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政协”读书栏目,刊发委员读书心得体会、读书典型事迹、推荐优秀读物等内容,引导委员读出质量、读出水平、读出成效,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开卷有益,致知悟道;好学善思,凝聚共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如今,州政协的书香味越来越浓,政协工作的活力也越来越足。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常态化建设过程中,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以读书引领社会风尚提升履职能力,以学习助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全面开启延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