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调研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10:41:25

  日前,州政协副主席吴学哲带领由州政协农业农村组委员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全州8个县市,就促进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
 
DSC_5231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对全州各县市有代表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场所进行了实地察看,认真听取了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合作社经营模式、产业特色、规模发展等情况,并走访了社员家庭,询问了生产生活情况。座谈会上,各县市政府相关同志汇报了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各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合作社发展支招。委员们认为,要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着力在特色产业发展、提高生产效益、拓展销售渠道和人才保障方面下工夫,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合作社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DSC_5269_副本.jpg
 
  吴学哲指出,要进一步形成思想共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共同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合作社经营规模扩大、成员数量增加,产业效益提升。要加大金融和政策扶持力度,探索建立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长效机制,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不足的难题,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要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培训规划,加强培训指导,强化技术服务,努力培养一批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切实提升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后劲。要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开拓销售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强化技术创新,培育特色品牌,着力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和效益,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