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委员建言“十四五” 助力延边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09:51:37

  按照州委《关于开展编制“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方案》的要求,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日前,州政协决定,在州政协委员中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聚焦提高开放合作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现代化、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结合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委员进基层等活动积极建言,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连日来,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加快延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州政协委员、汪清林业分公司总经理郭发文: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保护延边青山绿水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我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成效明显。总体来看,个别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仍缺乏系统性、科学性。”结合我州国有林区实际现状,郭发文建议,“十四五”期间,要明确主体责任。各县市应把所属国有林区统筹纳入地方政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机制。要科学合理规划。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因地制宜制定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建设规划,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方式进行资金配置,达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复的目的。继续加强水源地治理及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加强高新技术配备和应用,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及执法体系。要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强对国有林区、偏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要重点加大废弃菌袋治理力度,在木耳产业集中分布区规划建设废弃菌袋处理厂,推进木耳产业绿色发展。要完善体制机制。要加强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建立涵盖全州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加强督导检查,细化监管责任,实行网络化管理,建立完善考评机制,促进平衡发展。
 
  州政协委员、州委政研室正科级干部金红梅:大力发展夜经济 打造经济增长极
 
  “‘十四五’期间,我州应大力发展夜经济,打造“夜享延边、夜遇延边”品牌,把“夜经济”升温为“热经济”,使其成为支撑我州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金红梅建议,要打造新型消费场景,形成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夜经济分区;在税收、金融、电价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从“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读”六“夜”入手,创新和引入新型业态,丰富夜间消费“菜单”;规避冬季寒冷气候,拓展地下空间和室内项目,打造不受气候影响的四季常春的“新空间”;搞好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夜间服务功能,解决好夜间交通出行不便问题;成立发展夜经济工作推进组,设立专项资金,开展示范街区奖励机制,利用新媒体宣传包装,打造网红打卡地,推动夜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州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延边分公司总经理许向锋: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优化商业圈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许向锋认为,商业圈是城市繁华的象征,是城市运营的点睛之笔,是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亮点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应加大对延吉市河南商业圈的升级改造力度。河南市场周边老旧居民小区较多,严重影响了河南商业圈的形象和未来发展,急需加快规划改造力度,优化居民居住环境,助推招商引资,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共同打造优质商业共赢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