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积极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5 09:18:08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州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连日来,我州从事餐饮行业的政协委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做勤俭节约榜样,以实际行动助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制定杜绝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通过宣传海报、合理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手段,引导顾客理性消费。同时,进一步加强厨师队伍建设,严把原材料采购关,减少食材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州政协常委、延吉市德铭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亚琴介绍说,为了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德铭谷香餐厅现已推出“小份菜”,保证品质的同时价格随之降低,也满足了消费者品尝多种菜品的需求,为消费者营造健康、节约、文明的用餐环境。要求服务人员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倡导节约,鼓励将未用完的餐食打包带走,减少浪费。
 
  宋亚琴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倡导文明用餐,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下一步,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把制止餐饮浪费,提倡节约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好,不断完善制定有效举措,减少食材生产、加工、服务过程中的浪费行为,积极倡导文明用餐和“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文明餐桌规范,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争当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守护者。
 
  “羊肉营养丰富,价格还高,扔了实在太浪费,我们都主动劝导顾客将未吃完的菜品打包带走,并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州政协委员、延边顺宏达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亚彬说,顺宏达烤全羊店采用电话预约制,根据订单准备食材,保证每天食材新鲜,又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同时,根据就餐人数,科学合理设计了多种套餐菜单,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吃再点。每种菜品也分成多个小盘盛装,方便离菜品较远的顾客食用,从源头杜绝产生浪费。
 
  从事多年烧烤行业的侯亚彬发现,羊肉串不串油不香,串了又有人嫌弃,不少顾客觉得它油腻,弃之不食。“这也是一种浪费现象!”侯亚彬介绍说,考虑到顾客的多样化需求,经过反复摸索改进,店里推出了不串‘油’的羊肉串,用肥瘦相间羊排肉代替羊油,从而满足所有就餐者的口味,这也是杜绝浪费的一种创新举措。他表示,要继续创新节约经营方式,倡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为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