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省政协召开省、州、市三级政协和委员视频调研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9 08:37:09

  为进一步推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6月18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围绕“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情况”召开了视频调研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赵晓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政协,在延边州政协、延吉市政协设两个分会场。州及延吉市政协相关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委员代表和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视频会上,省畜牧局、州农业农村局、延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情况;省、州、市三级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依次发言。
 
webwxgetmsgimg (3)_副本.jpg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此次会议是在省政协前期实地踏察的基础上,丰富创新工作方式召开的一次视频调研会议,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改进调研方式方法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赵晓君指出,要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创新探索。突出政协调研特色,积极推动调研方式改进和创新,通过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积极推动三级政协联动,更有效地汇聚各方智慧、更广泛地增进共识、更全面地反映情况和意见。要充分认清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重大意义。追溯系统涵盖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环节数据库,实现了“从养殖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可追溯,为动物防疫、完善监管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也带动了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共治,有利于畜产品供给结构的优化,满足了大众对畜产品品质、营养、健康的需求。同时,通过给肉品贴上二维码标签,统一宣传、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有利于形成企业品牌优势,为畜产品走出吉林、迈向世界奠定了基础。要着眼农业现代化全局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坚持质量监管与服务产业并重,进一步整合利用系统基础数据资源,延伸拓展系统功能,为推动现代畜牧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坚持建设与使用并重,职能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街接机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畜牧企业和广大民众熟悉了解产品功能,打通使用最后“一公里”。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重。加大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引入力度,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探索市场化运作方法路径,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推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