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民法典颁布施行引发政协委员热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9 10:01:48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的颁布施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热议。
 
  “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颁布是中国立法史上的一次大胜利。”州政协委员、吉林达公伟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阁认为,民法典是对现有民事法律进行梳理、整合、完善,规范成典后打通了民事法律体系的血脉经络,具有里程碑意义。
 
  张树阁介绍说,作为一名律师,过去工作中要为一个法律行为寻求法律依据时,需要查阅很多相关法律法规,耗时耗力。民法典的颁布,将对今后工作带来极大便捷,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可在民法典找到依据,通过民法典可以更好地处理解决社会生活中的矛盾和纠纷。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全文逾10万字,内容涵盖婚姻、住房、隐私、继承、合同等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谈及民法典的亮点时,张树阁认为,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民法典的一大亮点,不仅强化了对人格尊严的维护,也彰显了21 世纪信息社会背景下,人格权保护的特殊价值。针对骚扰电话、窥视、伪造造他人声音等问题,在民法典里都能找到答案。可以说生活中现象,典籍中有呼应。民法典是一部接地气儿的人民法典。
 
  州政协委员、吉林孚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朴善姬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我国迈入了民法典时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大学时,在学校举办的《中国民法典起草五十年论坛》上,聆听了法学泰斗江平教授的讲话后,深感作为一名法律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朴善姬说,如今,法典历经66年磨一剑终于问世,填补了民商事法律调整的空白,法律空缺的领域及新型事物将有法可依,在律师工作中可以更直接切入到解决方案中,更有效且高效率的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为社会解决民商事纠纷。
 
  朴善姬认为,民法典不仅仅是一部法律的综合体,更是关乎到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今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是基础,精神生活已成为更追求的层面,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满足了人们密切关注精神生活领域的需求,更有效推动社会文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