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一封感谢信 浓浓帮扶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1 08:43:02

  “在过去4年的结对帮扶工作中,州政协通过实际行动,使我们过去脏、乱、散、差的村容村貌整体焕然一新。这巨大变化,给青邱村村民带来了莫大的欣喜和极大的鼓舞。”日前,在省政府宣布安图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的激动时刻,州政协收到了一封来自安图县明月镇青邱村的感谢信,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句句情真意切,真挚表达了全体村民对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的感激之情。
 
  2016年,州政协与安图县明月镇青邱村结成帮扶对子,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四年来,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不断强化精准扶贫,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发展上下功夫,逐步推进惠民利民项目落地生根。同时,州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文化下乡送演出”等惠民活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青邱村.jpg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2017年,州政协筹措资金50万元,新建了260平方米的二层楼结构村部。在建设资金有缺口,工程进度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州政协相关领导积极协调委员企业捐赠10万元资金,用于帮助解决村部建设。2018年,新村部正式投入使用,州政协出资购置了办公设施和相关办公用品,为充分发挥村部的服务平台和教育阵地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几年来,在州政协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青邱村相继实施了巷道硬化、太阳能路灯、自来水改造、机耕路、排水沟、铁丝围栏等项目建设。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实、一个个利民项目的落地,极大改善了青邱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收地难、饮水难等民生问题。
 
青邱.JPG
 
  大力发展产业项目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2017年,州政协争取项目资金143万,为青邱村建设了食用菌厂房和种植大棚,并引进生产加工设备。项目投产后,进一步扩大了全村的食用菌生产、种植规模,有效带动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为促进村民多元增收,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农民增收发展新路子,以养鸡、蔬菜种植等形式的庭院经济为农民增收提供了良好支撑,有效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助脱贫。几年来,在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青邱村通过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拓宽致富途径,村民收入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全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
 
青邱1.JPG
 
  积极开展惠民活动
 
  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是州政协一项品牌活动,已连续开展多年。为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州政协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医疗界别政协委员和延边医院、延边二院等医疗机构专家来到青邱村,为村民免费提供诊疗服务,切实减轻因病致贫户就医负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截至目前,该项活动累计为村卫生所捐赠常用药品价值达10万余元。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村民脱贫的“精气神”,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通过三八节、8.15老人节、国庆节等节日契机,组织政协机关干部与村民共同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不仅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州政协还积极协调延边歌舞团,邀请演员们来到青邱村开展文艺慰问演出,在村民享受精神文化盛宴的同时,“文化惠民”活动也为扶贫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青邱3.jpg
 
  继续贡献政协力量
 
  4年来,在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青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产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如今,青邱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31户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为摘掉这顶‘穷帽子’,几年来,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做了许许多多改变青邱村面貌的大事,也做了许许多多让村民感动的小事,我们会永远记在心里。”吃水不忘挖井人,为感谢州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和委员们的辛勤付出,青邱村全体村民发来最真诚的感谢。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州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巩固提升和防贫返贫,全力做好后续收尾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
 
  此外,安图县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委员会也向州政协发来感谢信,对州政协及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给予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