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有事来商量”品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16:08:07

  3月27日,“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州市政协委员联络站”正式揭(授)牌,标志着州市政协创建“有事来商量”品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DSC_5243_副本.jpg

 
  州政协主席韩兴海,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州政协副主席冯德远,州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宋树青出席揭(授)牌仪式。
 
DSC_5255_副本.jpg
 
  就加强“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冯德远指出,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协商功能。在“协商议事厅”运行上,州市政协要发挥各自优势,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委员联络站”所在乡镇、街道、社区的主要领导要多关心、多指导、多支持,分管领导要认真负责,做好协调服务等具体工作。在协商内容上,要聚焦改革发展大事、党政中心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通过“有事来商量”平台,把党政决策和工作部署宣传下去、把群众诉求和真知灼见反映上来,更好地协商为民,扩大各界有序参与,寻求最大公约数,为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DSC_5258_副本.jpg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提高协商质量。州市两级政协委员要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政协提案或社情民意等方式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要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坚持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可以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模式,推动协商进村屯、进社区、到现场。坚持把双向发力贯穿于“有事来商量”的全过程,使“有事来商量”平台真正成为问计于民、助力发展的平台。
 
DSC_5269_副本.jpg
 
  三要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协商成效。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协商机制,拓展协商内容,聚焦党政重点、社会焦点、群众热点,实现精准对接,科学选题。要明确协商参加范围,探索创新交流方式,通过协商平台推进社会各方共同讨论、互动交流,增进有效沟通,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协商前深入调研,协商中注重增进共识,协商后强化督导落实,着力提高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机制,规范协商成果整理报送和处理反馈,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DSC_5284_副本.jpg
 
  州政协主席韩兴海,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共同为“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州市政协委员联络站”揭牌。州、市相关领导为其他11个“州市政协委员联络站”授牌。随后,相关领导视察了丹英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DSC_5304_副本.jpg
 
  据了解,州政协、延吉市政协开展创建“有事来商量”品牌试点工作,设立“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和“州市政协委员联络站”是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重要论述的制度化实践,也是新时代发挥政协组织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创新举措。目的就是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实效,整合提升、拓展深化协商功能,搭建融协商、监督、参政于一体的综合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商平台。
  
DSC_534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