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驻村干部李青龙:驻村工作让我更快乐、更充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10:26:53

  虽然驻村帮扶工作任务繁重,环境艰苦,但是面对压力,州政协驻村工作队队员李青龙始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青龙是在驻村环境最艰苦,任务最重的时候到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蔡明哲这样评价李青龙:“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到村后主动承担起政策宣传、美化环境、助困帮扶、后勤保障等工作任务,为开创驻村帮扶工作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青龙2_副本.jpg
 
  2017年10月,州政协人事处干部李青龙来到安图县明月镇青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那时,村部正原址重建,临时村部环境简陋,配套设施不全。在艰苦的环境中,李青龙没有一句怨言和一丝畏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白天,他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实地调查,挨户走访,完成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任务。晚上,他和队员们在炕上搭起帐篷,共同研究扶贫方案和制定措施。同时,李青龙还主动担负起驻村工作队的生活保障工作,每天一日三餐和室内卫生清洁他也全都揽下来。
 
  平坦的水泥路、高耸的路灯、暂新的村部……李青龙驻村一年后,青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这时,他却病倒了,因脑梗塞需要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心里始终惦记着扶贫工作,惦记着村里的贫困户。经过半年的治疗,李青龙的身体恢复健康,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回村工作。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一定要坚守到脱贫攻坚胜利的那一天。”回归后,他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而慢待工作,反而更加负有责任心,将扶贫工作干得更加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画墙画,写标语。一到青邱村,一句句鼓舞人心的脱贫标语和栩栩如生的朝鲜族民俗宣传画,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如何让雪白的墙壁更富有生命力呢?李青龙经过琢磨构思,决定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内容绘制在围墙和房屋空白墙壁上,这样既能美化村屯环境,又能进一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说干就干,李青龙发挥特长,亲自上阵。他不顾大病初愈的身体,顶着烈日扶墙构思,绘制,上色。看似简单的一幅宣传画,小幅需要3天完成,大幅则需要10余天,为了加快进度,晚上,李青龙打开汽车大灯坚持绘制。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民俗特色浓郁的文化墙,倾注了李青龙的心血,也赢得了村民一致赞誉。
 
李青龙1_副本.jpg
 
  开铲车,忙清雪。李青龙身藏不露,掌握的技能真不少。2019年冬季,安图降雪密集,雪量大。村里清雪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会开铲车!”为加快清雪速度,保障村路畅通,李青龙主动请战。他驾驶铲车技术娴熟,道路经验丰富,一会儿功夫,村内主要道路就被清理干净。热心肠的他还经常帮助临村清雪,4公里的路程,他毫无怨言,有求必应。“青龙,好样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暖民心,解民忧。去年,村里统一为村民家修建院内围栏,贫困户袁堂财,儿女不在身边,独自一人生活,因无能力安装大门,只好用破旧的木门临时遮挡,不仅影响美观,出入也十分不便。了解这一情况后,李青龙主动从家中带来切割机、电焊机等工具,利用原村部废弃铁门,切割、电焊、喷漆,一气呵成,亲手为老人做了一扇漂亮的大门。“多亏老李,要不然我家现在还没有大门呢。”袁堂财高兴地合不拢嘴,直夸驻村干部好。
 
李青龙3_副本.jpg
 
  战疫情,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青龙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回到驻村工作岗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坚守村口卡点,排查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主动架起便民“连心桥”。“药吃完了,可现在叫不来出租车,没法去药店买药。”贫困户方春山焦急地找到驻村工作队,希望能帮忙采购药品。了解情况后,李青龙二话没说,立刻开车带着方春山前往安图县城的药店买药,解决了方春山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理发店暂停营业,为解决村民理发难题,李青龙网上采购理发工具,变身“爱心理发师”,免费为村民理发。“没想到你还有这技术,理得还真不错!”村民夸赞道。面对疫情,李青龙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尽力让村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各项服务,让大家能够安全、舒心的渡过特殊时期。
 
  “驻村工作让我感觉更快乐、更充实。”李青龙表示,疫情面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理所应当。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