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岗位 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9 14:51:27

  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一张村民们熟悉的面孔……连日来,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安图县明月镇青邱村驻村第一书记蔡明哲勇担使命,践行责任,在防控一线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月26日,州委组织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驻村干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蔡明哲立即取消春节假期行程,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年初三一大早就返回到青邱村,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webp.jpg
 
  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摸排工作。到村后,蔡明哲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分析村里疫情防控形势,利用村网格化管理模式,安排网格长各司其职,对村内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尤其加大对外地回村过年人员的管控力度,做到摸清来向、行程动态、体温等信息的实时监控,每天把相关信息上报上级部门。经排查,村里共有5名外来返回人员,均已在家自行隔离观察,村医每天入户测温。
 
  严把关口,筑牢防控安全线。蔡明哲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不畏严寒,主动作为,在村桥头设立检查岗,轮流值班,对进入村内的车辆、人员进行核查登记,把好关口,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2.webp_副本.jpg
 
  加大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统一制作了宣传条幅,利用村内广播、微信群、电话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行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理性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聚餐,消除恐慌情绪,增强防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即时了解贫困户情况,帮助他们消除紧张心理。
 
  协调物资,全面做好消杀工作。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蔡明哲积极协调,多方联系。得知情况后,州政协立即帮助筹集了140个医用口罩、100个医用手套、1个测温器,20公斤消毒液和部分药品送到村部。蔡明哲第一时间把消杀物资分发到户,耐心为村民讲解使用方法。同时对村委会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筑牢疫情防控墙。
 
640.webp_副本.jpg
 
  加强防控,帮助村民代购物品。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减少村民外出,并保障村民正常生活,蔡明哲带领驻村工作队,主动担负起为村民采购蔬菜、肉类、水果、药品等生活物资的服务。每天通过村民微信群,汇总村民们所需的生活物品,开车统一到县里采购后送货上门,解决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
 
  蔡明哲表示,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尽之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成员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