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进村拔穷根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州政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3 09:24:18

 

    2017年过去了,回想过去一年,青邱村的村民们似乎有些不敢相信,祖祖辈辈生活的穷地方竟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明亮的路灯按到了村屯各处,村委会有了新办公楼,村里有了“共享”致富项目……家乡的悄然巨变,让村民们觉得山不再是那座山,田也不再是那片田,生活也不再是以前的贫穷模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定信念让村民们有了希望,更有了奔头,而这些转变,要从一年前州政协包保该村开始说起。

 

◆强化组织建设 夯实发展基础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就需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为摸清该村实际情况,州政协选派一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走访摸排等方式,驻村“第一书记”在对全村基本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发现因长期贫困,全村村民致富信心严重缺失。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经过研究,州政协决定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来夯实发展基础。确定目标后,驻村“第一书记”在村党支部成员的支持配合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学习活动,通过观影、座谈、讲党课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及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党员义工日”等活动,激发党员热情,充分调动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驻村“第一书记”与支委会成员到其他先进村屯支部学习取经,并结合自身优势,逐渐完善各种村级档案材料归档工作,为改变青邱村支部软弱涣散的面貌打下了基础。

    为提高民生服务能力,州政协机关为村部活动室送去了办公桌椅、会议用长桌、折叠椅、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为村党支部正常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办公条件。在此基础上,实行村班子成员值班制度,做到每天至少一名干部在村部值班,接待需要帮助的村民,推行群众办事不出村的基层工作模式,提高了党组织服务民生的工作能力。

 

 

州政协委员捐赠十万元为包保贫苦村建设加油助力_副本_副本.jpg

 

(州政协帮扶青邱村捐赠资金签约仪式现场)

 

 

◆项目带动致富 造福全体村民 

    扶贫要扶到有用处。要想让村民彻底摆脱贫困,不仅需要“输血”,还要为他们“造血”。青邱村“三委”班子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全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为此,州政协积极协调,为该村争取160万项目资金,用以建设食用菌厂房和大棚。

    在州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食用菌厂房从无到有。有加工需求的村民在支付加工费后,即可使用此厂房设备,厂房收入归村集体所有。大棚实行承包制,村民可在支付租金后使用。项目实施后,在食用菌种植户的带动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通过来厂打工增加收入,工资预计为每人每天100元,以年出勤日90天计算,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9000元。村里将利用集体经济收入,扶持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帮助青邱村恢复“造血”功能后,州政协着力帮助该村改善人居环境条件。为了让村民看见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州政协积极采取措施,为该村铺设了水泥路,让村民下雨天出门不用再“蹚泥走”;为该村安装了48盏太阳能路灯,让村民告别“摸黑”路,走上了“光明”路。

    此外,州政协积极筹措60万元帮扶资金,为青邱村新建了面积为240平方米的二层现代化办公楼,彻底改善了村“三委”办公场所和村文化室、党建活动场所环境。同时,州政协还通过争取,实施了青邱屯到明月湖2.5公里田耕道硬化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在方便村民种地的同时,还可以帮助村民借助明月湖的旅游开发,在农家乐等旅游项目上做文章。

 

48盏太阳能路灯点亮青邱村 1_副本.jpg

 

(州政协帮扶的48盏太阳灯已安装到位)

 

 

 

◆发挥组织优势 全力奔向小康

    青邱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里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无法得到及时医治。为帮助该村村民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州政协根据该村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医疗界别组的政协委员到青该村开展“政协委员进村屯,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为百余名村民看病,并赠送给村民价值达万余元的常备药品,有效缓解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今年夏天,受大雨影响,安图县发生洪涝灾害。州政协在得知情况后,根据青邱村的实际受灾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捐款捐物活动,前期送去了200箱矿泉水和50箱方便面,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同时,用募捐善款修复了被洪水冲毁的机耕道、河坝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州政协到安图县灾区慰问1_副本.jpg

 

(州政协为青邱村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用品)

 

 

    在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州政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微信群向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多关心农村贫困家庭和儿童。经过动员号召,赵波、刘延国、张世辉等政协委员专程到村了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为贫困户家庭送去慰问金及各类生活必需品。政协机关干部也纷纷捐出棉衣棉裤等衣物,温暖贫困户。

 

 

送医送药1_副本.jpg

 

(州政协组织委员为青邱村村民送医送药)

 

 

 

     今天的青邱村,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正在进行。在州政协的大力帮扶下,青邱村正快速脱掉往日陈旧的衣裳,改头换面。州政协有信心帮助青邱村早日脱贫、奔向小康。青邱村村民有信心,在州政协的帮助支持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