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9 09:35:49

 

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件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717日)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四年的工作,并对十三届州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四年来,州政协在中共延边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延边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视察我省我州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力求务实创新,广集智慧力量,聚焦改革发展,紧扣民生民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推动延边绿色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助推延边改革发展

坚持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注大事,破解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升咨政建言质量。

助力深化改革。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进行调研,针对十三五时期延边发展总体定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指标体系三个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很多建议被纳入我州十三五规划。为向国家争取天然林停伐政策,拟停止延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带来的影响和对策进行调研,提出了建议,同时积极推动省九三学社将此项课题纳入九三学社中央的重点议政课题,所形成的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确保国有林停伐这一重大改革在我州平稳推进。

助推绿色发展。围绕物流、健康、金融等七个服务行业发展进行调研,分领域、系统地提出建议,召开咨政协商会与州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对调研报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研究落实,加快实现我州服务业突破性发展。围绕旅游业发展进行调研,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州委、州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对林业旅游资源开发进行视察,有些建议被纳入延边森林旅游工作实施意见。

建言开发开放。按照州委要求,对开发开放进行调研,从当前形势判断、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提出建议,州长李景浩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加快推进了延边大开发、大开放。围绕跨境旅游、电子商务、通关环境等方面协商建言,州政府将建议分解落实。考察借鉴先进口岸经验,对加快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提出建议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考察、听取上级海关意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围绕延龙图新区建设进行论证建言,为新区建设提供有利的基础支撑。

协商城乡建设。开展朝阳川划归延吉后的发展情况调研,提出的继续扶持龙井加快发展的建议得到落实。对进城务工农民诉求情况进行调查,提出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保障进城农民工有房住等建议。开展边境乡镇城镇化建设情况调研,提出规划先行、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举办城镇化发展论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农村土地流转和专业农场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与政府部门协商,提出落实措施。开展水田地保护情况调研,首次以建议案形式向州政府提出建议,州政府在常务会议上进行了研究,并对永久基本水田地进行划定备案,制定了保护实施意见。

我们还围绕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公立医院改革、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应对中韩自贸协定等方面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合理化意见,其中围绕改革的建议400多条,这些意见和建议为加快我州改革开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紧扣民生履职尽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献计出力,为增进民生福祉积极作为。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三年组织委员对五道水库环境保护进行视察建言,委员们多次以提案形式呼吁加强保护,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维护了广大群众饮水安全。开展湿地和海兰江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调研,有关成立湿地管理机构、加强湿地保护力度等建议被采纳,有关控源截污、生态堤坝建设等措施被纳入布尔哈通河治理工作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调研,提出设立基层环保机构、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建议。省政协百名委员论坛上提出加强我州生态建设的建议,组织全州政协委员开展关注森林活动,为我州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关心公共事业发展。开展公共文化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对食品安全、农村和城市饮水安全工作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开展安全生产情况调研,提出修订安全生产条例、解决专业人才匮乏问题等建议。对物业管理工作进行跟踪视察,根据提出的建议,我州修订了物业管理条例,出台了加强住宅区物业管理指导意见。围绕吉珲高铁开通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搞好科学定位和综合配套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等建议,确保高铁顺利开通。围绕教育发展进行调研,针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出建议,助推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注重社会组织建设对全州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尽快出台政策意见、加强组织领导等建议。对我州新华侨华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掌握有关情况,整理出在国外有一定影响的重点新华侨华人名单,为有效开展新华侨华人工作奠定基础。推进解决农村贫困归侨住房问题,在全国政协关心帮助下,向河仁慈善基金会争取了418万元捐献资金,用于110户农村贫困归侨建房补助,促进了农村贫困归侨住房问题的解决。

我们还组织委员开展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建设、普法教育、图们江文化发展、朝鲜族民族医药、留守儿童、足球后备人才等调研视察活动,开展参加热点难点案件庭审和警营开放日、送法下乡、为儿童福利院和老年大学送温暖等活动,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三)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巩固团结奋斗基础

坚持把团结各族各界人士、汇聚加快发展力量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依托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为维护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围绕我州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连冠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进行调研,针对经济发展、兴边富民、社会管理、民族文化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与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问询协商,州长办公会进行了研究,要求相关部门和县市落实。

发挥文史资料团结育人作用。历时四年高质量编纂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大型丛书,该书为10卷本,550万字,突出亲历、亲见、亲闻,详细记述了中国朝鲜族百年来的生存状态、发展历程、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全面反映了中国朝鲜族民族自治地方的沧桑巨变和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具有极大的史料价值、文学价值、统战价值和收藏价值,得到了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高度评价,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博物馆都收藏了此书,填补我州图书在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博物馆藏书的空白。中国文史出版社拟将此书申报国家“五个一”项目奖。还征编出版了《延边文史资料》二十辑、《梦回延边》、《朝鲜族传统文化民俗故事》、《延边地区革命遗址画册》等文史资料书籍8册,其中《朝鲜族传统文化民俗故事》获得了第八届“金达莱文艺奖”。通过征编出版系列文史资料,激发全州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共同奋斗的浓厚热情,为发展中国朝鲜族文化事业、促进延边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创新发展协商民主,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坚持把协商工作放到全州大局中谋划,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使协商活动更加契合中心工作、更加符合人民需要,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创新发展。

选准协商议题。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迫切需要解决、政协力所能及的重要问题,精心选择协商议题,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与州委、州政府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由州委、州政府领导牵头协商议题调研,并经州委常委会议研究,以州委、州政府“两办”文件形式下发,将协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创新协商方式。一是开展借力协商。根据延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无党派的实际,借助民主党派建言直通车平台,通过省民主党派向党派中央汇报延边自身难以解决的东北虎保护、林业改革、珲春运河出海等重大问题,相关民主党派中央先后10多次到延边调研,并将建议直报党中央、国务院,有的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批示,推动了重大问题解决,其中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加快推进。以专家身份应邀参加俞正声主席主持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了题为《坚持产业立区,打造跨境产业链,全面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开放水平》的发言,提出的一些建议得到俞正声主席的赞许,一些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采纳。二是开展党政协商。选取重要议题提交州委常委会议和州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协商,会后将建议分解到相关部门落实。利用州党政领导集体参加政协全会的机会,高质量作好大会发言,提升了协商层次。在州政协常委会议和专题咨政会议上,州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委员建议都提出了落实办法。州长李景浩带领政府相关部门就促进延边服务业发展专题同政协委员面对面进行协商。四年来,与州委协商10次,与州政府协商16次。三是开展调研视察协商。采取州和县市两级政协联动方式,与媒体合作,深入调研,广泛协商,促进问题尽快解决。四是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实行全州党政主要领导和州政协领导督办提案制度,建立提案办理工作考评办法,将测评结果纳入党委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五是开展网上协商。及时将委员建议上传延边政协网站和政协微信平台,完善提案网上办公系统,实现提案网上提交、网上交办、网上答复,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六是开展聚智协商。将部分国内外的延边同乡会、企业家协会、朝鲜族联合会的主要负责人和一些知名企业家作为特聘委员纳入州政协组织,不仅搭建了政协议政的新平台,而且还搭建了招商引智的新平台。同延边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促成政协委员企业与延边大学签订20多项合作协议,开辟了服务发展的新渠道。

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初步形成重要建议在州委常委会议和州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有关部门落实的成果转化机制。对于需要省和国家解决的建议,充分利用省和全国政协的协商平台,推动了问题解决。州委、州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做好政协调研报告、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督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增强了协商实效。四年来,报送调研报告28篇、提案906件、社情民意信息76期、重要信息专报35期,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很多建议被采纳,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健全机制规范履职,大力推进自身建设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提升素质,增强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强化思想建设。举办了8期委员培训班、5期州政协大讲堂、2期井冈山培训班和2期延安培训班,参加12期全国和省政协培训班,累计培训达6000多人次,委员培训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准确把握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和省、州委的决策要求,明确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工作任务,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增强履行政协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专委会和界别建设。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更好服务生态建设;规范统一了州和县市政协专委会机构和界别设置,明确职能定位,更好服务延边发展。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协商、扶贫帮困等履职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界别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活动,界别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强化委员队伍建设。表彰优秀委员、撰写提案积极分子和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制定实施州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制度,建立驻县市州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制定实施《延边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考核,增强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让委员同群众零距离接触,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解民忧办实事,做到接地气履职,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60多万元,反映群众诉求信息300多条,协调解决实事100多件,成立宣讲服务组讲授实用知识,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强化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具体规定,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组织召开州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书画摄影展、征编出版《州政协60周年记忆实录》等活动,全面回顾州政协6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历史经验,谋划未来发展,凝聚和增进了团结的强大合力。成立延边州政协之友联谊会和延边州政协书画院,不断拓宽政协履职渠道。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选派机关干部进企业、进村屯挂职锻炼,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初步形成了政协机关干部能进能出的交流机制。加强对外交往,同郑州市政协等组织建立了友好政协城市。加强对县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推动全州政协事业协调发展。

强化政协宣传。实行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激发工作热情;改版升级政协网站,建立委员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增进互动交流;加强与各级媒体合作,在《延边日报》开设政协之窗和委员风采专栏,在省政协《协商新报》和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刊发稿件,构筑了多层面、立体化宣传格局。四年来,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500多篇。举办多彩延边书画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和延边、四平、辽源三地政协书画联展,提升了政协影响力。

过去四年,是十二届州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四年,是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优良传统,确保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的四年,是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四年,在具体工作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始终坚持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是坚持党对政协领导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协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重要标志。我们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准协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解决“说什么、怎么说、什么时候说”的问题,议党政之所想,想党政之所需,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始终坚持做到议政议在点子上。做到议政议在点子上是服务发展、履职为民的重要保障,也是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体现。我们围绕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问题,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呼声,解决“议什么、怎么议”的问题,出实招谋良策,觖难题办实事,着力推动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是始终坚持做到监督监在关键处。做到监督监在关键处是深入开展协商民主的有力保证,也是增强工作实效的有效途径。我们围绕强化部门职责、提升执行力,开展民主监督,建立制度,规范办理,督促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落实,解决说完了怎么办的问题,不断推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努力提高政协协商的实效性。

四是始终坚持做到尽职尽在服务中。做到尽职尽在服务中是政协机关职能的科学定位,也是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的重要基础。我们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搭建委员学习培训、委员进社区、委员考核等新平台,开辟借力协商、聚智协商、网上协商等新渠道,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解决“谁是主体、如何履职”的问题,切实增强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四年,我们深切感受到,州政协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州委坚强领导、州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二届州政协常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州政协工作的州委、州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州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协商机制不完善,协商成果转化率低,协商民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渠道不宽、办法不多,民主监督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和界别活动载体少,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委员主体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延边完成“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为我州政协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十三届州政协要在中共延边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奋斗目标和绿色转型、开放先导、文化引领、县域突破发展战略,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深入开展协商民主,开拓创新,凝聚力量,为实现“三区一州”建设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州委的决策部署和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州委的战略意图,更好地落实州委的工作要求,汇聚实干兴州、走在前列的强大正能量。

(二)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为加快推进延边绿色转型发展履职尽责

要把政协工作自觉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说什么。围绕“三区一州”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培育税源经济、发展绿色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创新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咨政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围绕脱贫攻坚、文化繁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献计出力,促进民生改善,全力推动我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突出团结民主主题,为全州各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贡献力量

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使政协团结的面越来越宽,团结的同心圆越来越大,让社会各族各界人士更多地关心延边、支持延边、发展延边。要通过有效途径,在党委、政府与各族各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汇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开展推进依法治州、创新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协商建言活动,努力维护我州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积极作用

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健全协商制度,创新协商方式,增强协商实效,大力推进协商民主规范有效开展。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委员搭平台,让委员唱主角,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责任感。要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咨政协商等工作,着力提高建言质量。要发挥界别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等活动,切实增强履职能力。要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加快文史资料数字化建设,统筹推进提案、宣传等各项工作,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务实创新、作风优良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延边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拼博,继续前进,不断谱写我州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