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委员积极献策 共话延边发展(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7 22:16:51

17日上午,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州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300余名委员怀揣基层百姓的呼声和心声赶赴盛会。他们围绕延边州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为延边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赵万春:发展旅游产业 做强旅游企业

 

 

1赵万春接受采访  翟宇佳 摄.jpg

 

州政协委员赵万春

 

 

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绿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加快推进延边绿色转型发展,政协委员赵万春有自己的看法。

赵万春从事旅游行业已有27年,他认为,发展旅游业是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有效引擎延边拥有秀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一直以来,我州也是把旅游业作为全州重要的支柱产业。然而当前,项目建设相对滞后、旅行社整体实力弱小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赵万春表示,解决我州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首先要建设更有吸引力的旅游景区。目前,我州已启动了延龙图新区建设,这对于旅游业发展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消息,令人欣喜,值得期待。赵万春建议,新区建设应以东北亚五国的旅游、民俗和文化为基调,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把新区打造成东北亚区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旅游胜地。

除此之外,赵万春建议,要做大做强旅游企业。旅行社具有开发市场、组织游客、广告宣传等功能,是很好的旅游推广宣传渠道。然而,延边的旅行社普遍处于小、散、弱、差的局面,不能承担起振兴延边旅游,引领延边旅游产业发展的重任。赵万春说,希望政府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优先把延边的旅行社做大做强,打造旅行社龙头企业,发挥其带动作用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王喆:聚焦返乡创业 助力文化发展

 

 

王喆.jpg 

 

州政协委员王喆

 

 

王喆是新一届政协委员,作为社会科学、福利与保障组的委员,她十分关注延边州的返乡创业环境和文化产业发展,今年,她结合自身工作,带来了关于加强窗口部门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让资本与文化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两个提案。

王喆是朗逸集团董事长,她创办了延边朗逸创业咖啡馆公益项目,以咖啡馆为载体,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个办公场所、一个交流平台,也为其他想帮助创业者圆梦的机构和个人提供一个接触创业者的机会。在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两年时间里,她发现虽然政府在办理手续的程序上做了简化,但是相关窗口部门的服务意识却没有提升,部门间衔接不紧密,使创业者在窗口部门之间来回跑、反复跑,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返乡创业人员的热情。

希望更多的窗口服务人员能够尽职尽责地为返乡创业人员服务,为创业者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让更多的人愿意回到家乡,创业建设家乡。王喆说,目前,政府在大力提倡并引导家乡人返乡创业,也给出了很多扶持政策,但实际落地的却不多,身为返乡创业促进会会长,我有义务去搭建政府和创业者之间的平台,反映创业者心声,让政策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延边州是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非常丰富,尤其文化旅游产业,更是延边地区的重点项目。王喆指出,延边地区虽然有民族特色,但缺少了文化IP(知识产权),缺少旅游文化自己的IP,而文化产业想要发展就一定要与资本结合,让更多的资本走进延边市场,让资本带动企业发展,为延边的文化旅游产业服务。

2016年末,朗逸集团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四板挂牌上市,成为吉林省第一家文化四板上市公司。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更多的资本,并且与深圳文交所成立了文化四板孵化基地,今年,将把大量资本带入延边市场,预计在延边州推广30个有文化产业的企业走进深交所,进行文化四板挂牌上市。王喆说,“‘文化四板的介入,能给每个景点赋予独一无二的文化创意和理念,讲出更新颖的故事,从而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延边旅游,而全州正在全力推进建设的延龙图新区,也应该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以文化作为引领,让游客向往来此旅游。

 

 

唐功伟:助力企业发展 改善道路交通

 

 

3唐功伟接受采访  崔健 摄.jpg

 

州政协委员唐功伟

 

 

政协委员、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功伟表示,今天上午听了两个报告和一个讲话很受鼓舞,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延吉市龙头企业,一定会在州委、州政府营造的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良好氛围中,深耕细作,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优势,做成延边最好的百货店。

随着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为实体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对此,唐功伟说,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会用自身的诚信优势,以坚定不移地诚信服务让老百姓更加信任。同时,增加配套设施,例如新增星巴克咖啡店,以及餐饮、便民等多项设施,让消费者享受到网上享受不到的功能。

除此之外,唐功伟十分关注延吉市道路交通安全。他表示,近几年,延吉人口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辆尤其是私家车数量剧增。人流、车流的增加给延吉市带来了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主要街道路口人车混杂、互相抢行,不仅极易造成车辆伤人事故,也是市区交通经常拥堵的主要原因。

为了保障行人、行车安全,确保主要道路畅通,唐功伟建议,在延吉市商业中心区和交通流量特别大的街区设立过街天桥,实行人车分流。

 

 

谷玉琴:创新思路 引导农业走向绿色有机

 

 

4谷玉琴接受采访  崔健 摄.jpg1赵万春接受采访  翟宇佳 摄.jpg1赵万春接受采访  翟宇佳 摄.jpg

 

州政协委员谷玉琴

 

 

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在政协延边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聚焦绿色转型发展这一核心任务,政协委员、延边太阳谷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谷玉琴对此感触颇深。她认为,生态绿色发展和广大农民有分不开的关系,要想打造绿色产业链就必须充分组织农民,引导他们按照绿色生态方向发展,在不断地摸索中创造新思路。

此次,她提出了创新思路,引导农业走向绿色有机这一提案。在以往工作中,太阳谷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利用自身优越地理位置,建设一期水上乐园,开展旅游加农业工作模式,很好地打造了自身品牌效益。她发现,只有创新思路,才能进一步打造绿色有机农业。对此,太阳谷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开启线下体验线上订单模式,尽全力为延边绿色生态农业以及城乡居民作贡献。

 

郝旭:关注医养融合 提供优质临终关怀服务

 

郝旭.jpg

 

州政协委员郝旭

 

 

州政协委员、吉林省世延老年健康服务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接受采访时说:很荣幸当选新一届的州政协委员,听了于晓峰主席的报告和庄严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振奋精神。今后,我将做好本职工作,履行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牢固政治思想,多跟老委员学习,深入实际,建言献策,为政协工作顺利开展添砖加瓦。

郝旭说,过去几年,延边州在医疗卫生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重大成绩,老年群体需要康复和护理,尤其需要精心医疗照顾、医疗监护和护理等服务,但老年群体的医疗设施相对不完善。今年,我的提案是关注老年人的临终关怀。目前,延吉市颐康老年病医院已经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医疗、护理团队,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临终关怀服务,但在硬件设施上仍存在许多不足,有些甚至达不到行业基本标准。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相应支持,促进老年医养一体事业的发展。郝旭说。

郝旭表示,医养融合不只是单纯的医疗加养老服务,而是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老年人个性化医疗服务,特别是临终关怀服务。希望能有更多的医疗机构加入到关注老年病患的行列中,让老人们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刘元虎:便利交通 为解决村民就医难开路

 

刘元虎.jpg

 

州政协委员刘元虎

 

 

州政协委员、延边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刘元虎说,于晓峰主席所做的报告,内容详实,立意高远,振奋人心,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刘元虎表示,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组织并参与进山村义诊活动,为村民们提供基本体检和包括针灸在内的医疗服务,为村民的健康福祉尽绵薄之力。

在义诊过程中,刘元虎发现,由于村里医疗条件落后再加上交通极为不便利,村民无法及时看病,以至于有小病养成大病等情况发生,就医难问题在这里尤为凸显,因此解决村民就医问题刻不容缓。

此次,针对这项实际问题,我做出关于改善农村交通条件的提案,建议采取改善路况、增设班车等措施,让村民能够不受天气和时间限制,走出大山,求医问诊,重获健康。刘元虎建议,目前,健康中国、健康吉林是国家和我省医疗事业发展的目标,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设立一个健康延边的目标,让这个目标具体细化、实现可操作性。

刘元虎希望他的提案能够得到重视,被列入议程,希望政府、医保、社会各界积极介入,尽早实现延边健康扶贫、精准扶贫。他说:作为一名州政协委员,我将为发展农村健康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将积极投身于农村医疗事业前线,为提早实现健康延边贡献力量。

 

朴东烈: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农村心系困难群众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朴东烈 崔健 摄.jpg

 

州政协委员朴东烈

 

 

州政协十三届委员朴东烈第一次成为政协委员,他说,庄严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让他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朴东烈是延边自然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为响应延吉市政府提出的百强企业下农村的号召,公司在农村建设了生产食用菌的现代化厂房和包括生产、加工、包装一条龙的产业链,进一步带动村里经济发展。

虽然公司雇佣了当地的农民,给他们提供稳定的经济收入,但厂房所在的村子经济发展还十分落后,农村扶贫工作仍任重道远。朴东烈说,由于农村销售渠道闭塞,木耳很难销售出去,公司正积极与南方企业和北京的公司协调联系,通过品尝体验产品等方式,逐渐拓宽销售渠道,进而将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朴东烈表示,企业发展就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就能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希望企业为够为延边的扶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洪军:鼓励创业就业 让优秀企业遍地开花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王洪军 崔健 摄.jpg

 

州政协委员王洪军

 

 

王洪军是州政协十三届委员,这也是他第一次当选政协委员。此次他提出了关于如何鼓励支持延边的年轻人创业、就业的提案。

王洪军说:“2016年,我们全国经历了最难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年,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我的提案中提到,要鼓励年轻人去创新创业,让他们发挥自己在高等院校里学到的才能,而不是去做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劳动,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用自己的才智去实现经营模式和理念上的创新,将自己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关于返乡创业,王洪军深有感触。2010年,王洪军毅然放弃了在日本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带着积累多年的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资源,归国回到自己的家乡,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创办了延边科创超声波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对家乡的热爱,使他毅然回国,而延吉市各种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让王洪军的事业发展得更加顺利。延吉市工信局协助他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给予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厂房租金补贴,这些政策大大降低了王洪军的创业成本。

我们的企业是一个高新技术型企业,我们的目标是三年之内有能力在创业板上市,5年内打造一家主板上市的科技公司。王洪军说,报告里提到了关于支持鼓励返乡创业的内容,我也是受惠于返乡创业政策红利的创业者,我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下,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像我们这样的创业人员。我希望在延边这块沃土上,能打造出小企业遍地开花,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格局,让所有企业一道为延边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