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7 22:13:45

 

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凝心聚力 携手前行 为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而团结奋斗

庄严作重要讲话 李景浩出席 于晓峰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韩兴海主持会议

 

 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延边阿里郎剧场隆重开幕。

 

 

20170107065631223.jpg

 

 

 

20170107065643150.jpg

 

 

20170107065655951.jpg

 

 

20170107065817496.jpg

 

 

 

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政协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呈现出一派民主、团结的氛围。

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应到会州政协委员327名,实际到会319名,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景浩,十二届州政协主席于晓峰,州政协党组书记、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韩兴海,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金寿浩,十二届州政协副主席、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黄龙锡,十二届州政协副主席李占文、马景峰,十二届州政协副主席、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权贞子、安明植,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忠文、冯德远,十二届州政协秘书长、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宋树青,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李东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参加会议的还有原正州级领导吴长淑、张龙俊、黄铄、金硕仁、高勇,州委副书记、州委常委和州人大、州政府、州法院、州检察院的领导同志,珲春市委、延边大学、州林管局,林业法院、林业检察院,州边防支队的领导同志,州政协历届老领导。

驻延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 原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列席了会议。

大会由韩兴海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20170107065836462.jpg

 

 

庄严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说,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开发开放、生态文明、民族团结、文化发展、延龙图新区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做到了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尽职尽在服务中,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和谐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庄严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绿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刚刚闭幕的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的奋斗目标,确定了绿色转型、开放先导、文化引领、县域突破的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东北亚开发开放合作示范区、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州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建设重大项目、培育税源经济的发展路径,实干兴州、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作出了以“988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好、实现好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积极力量,需要全州上下万众一心、携手奋进。希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州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庄严就做好今后政协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紧扣中心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彰显新作为。各级政协组织要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围绕州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特别是要聚焦“绿色转型发展”这一核心任务,围绕“更好更快发展”这一发展主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脉丰富的优势,在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牵线搭桥,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美丽幸福”新延边集聚更多资源、增添更大动力。二要广泛凝聚共识,在推动协商民主上迈出新步伐。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三区一州”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使全州上下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确保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三要坚持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新贡献。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围绕民生福祉改善提升工程,把为民服务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助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要发挥独特优势,在促进团结和谐上体现新成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工程,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应尽之责,准确把握各族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多做“上传下达”、“释疑解惑”、“活血化瘀”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州政通人和、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五要提升履职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认真践行“实干兴州、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大力探索政协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主动作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牢记使命责任,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修身立德,保持良好形象。

庄严强调,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支持政协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尊重、保障和不断扩大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特别是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积极采纳,真正让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不断推动我州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0107065854941.jpg

 

 

受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十二届州政协主席于晓峰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十二届州政协过去四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十三届州政协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建议。

报告分五个部分回顾了过去四年的工作。一、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助推延边改革发展。州政协围绕深化改革、绿色发展、开发开放、城乡建设等重要问题,开展调研协商,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着力推动我州改革发展。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对服务业调研报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研究落实,加快我州服务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州长李景浩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对开发开放调研报告进行研究,加快推进延边大开发、大开放。二、紧扣民生履职尽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州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公共事业发展、社会组织建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献计出力,为增进民生福祉积极作为。三、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巩固团结奋斗基础。州政协围绕我州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连冠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进行调研,为创建工作献计出力。历时四年高质量编纂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大型丛书等文史资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团结育人作用。四、创新发展协商民主,不断增强履职实效。州政协着力选准协商议题,与州委、州政府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创新开展借力协商、党政协商、调研视察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上协商和聚智协商,大力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五、健全机制规范履职,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州政协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专委会和界别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高质量举办州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召开座谈会,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在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60年州政协所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着力推动全州政协事业协调发展。

报告总结过去四年的主要工作经验时指出,过去四年,是十二届州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四年,是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优良传统,确保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的四年,是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四年,在具体工作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总结为四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始终坚持做到议政议在点子上;始终坚持做到监督监在关键处;始终坚持做到尽职尽在服务中。

报告建议,今后五年是延边完成“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十三届州政协要在中共延边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为加快推进延边绿色转型发展履职尽责;突出团结民主主题,为全州各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贡献力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积极作用。

 

 

20170107065923832.jpg

 

 

受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十二届州政协副主席黄龙锡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对十二届州政协四年来提案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十三届州政协今后五年提案工作提出了建议。

 

 

20170107065940334.jpg

 

 

20170107065951635.jpg

 

 

20170107070001837.jpg20170107070001837.jpg

 

 

20170107070025145.jpg20170107070025145.jpg

 

 

20170107070025231.jpg

 

 

20170107065817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