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来我州调研(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0 10:30:13

815日至16,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率省政协调研组到我州就民族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看望了汪清县、图们市和珲春市政协机关干部。州政协主席于晓峰,州委常委、延吉市委书记姜虎权,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图们市委书记尹成龙,副州长赵龙虎,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州政协秘书长宋树青陪同调研。

815,黄燕明一行来到汪清县,观看了象帽舞等朝鲜族民族艺术表演。汪清县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的发源地。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2009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舞蹈类世界非遗项目。黄燕明对汪清县在民族民间艺术传承等方面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在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中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保护和传承过程中打造出新的特色和亮点。

 

DSC04902.jpg

 

 

816,黄燕明一行来到延吉市。在延边金刚山食品有限公司,黄燕明参观了企业现代化生产车间和泡菜博物馆,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朝鲜族传统泡菜的制作工艺流程。在得知企业正在研发老年泡菜和儿童泡菜后,黄燕明鼓励企业加强创新,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朝鲜族特色美食。在延吉百货大楼民族乐器有限公司,黄燕明参观了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室和乐器制作车间,并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季凤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朝鲜族民族乐器传承发展情况。黄燕明指出,朝鲜族民族乐器制作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很重要,传承更重要,要不断推动民族民间工艺传承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DSC04921.jpg

 

 

在图们市,黄燕明一行考察了图们市月晴镇白龙村朝鲜族百年部落。黄燕明对百年部落兴建人金京南回乡传承朝鲜族民俗文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加大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鼓励和支持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充分挖掘民间、民族文化,打造地方特色亮点。

在珲春市,黄燕明一行观看了珲春市艺术团带来的刀舞、象帽舞、长鼓舞等民俗特色表演,黄燕明对珲春市艺术团的演出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延边民间文化底蕴深厚,要从中汲取养料推出精品力作。希望珲春市继续大力传承和弘扬朝鲜族文化,加强民族民间艺术创作,创造出更多的优秀民族文艺作品,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黄燕明一行还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珲春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