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台湾青年交流参访团来我州参观访问(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1 10:50:56

78日至9日,由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董事、“中国青年救国团”主任张德聪担任团长的台湾青年交流参访团,在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的陪同下,来我州参观访问。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省政协副主席张晓霈,州政协主席于晓峰,州委常委、延龙图党委书记冯喜亮,州政协副主席李占文,州政协秘书长宋树青陪同。

 

IMG_3047.jpg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加深对大陆的感性认识,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友谊和两岸同胞的手足情。78日,参访团首先来到延边博物馆。馆内陈列内容丰富、全面,利用现代化的展陈手段,从朝鲜族迁入到生产、生活、人生礼仪及文化、娱乐等多个角度,全面展示了我州朝鲜族优秀民俗文化。每到一个展厅,参访团的学子们都认真听讲解,详细阅读文字介绍,仔细观看陈列物品。“参观延边博物馆,让我知道了延边的历史非常悠久,特别是抗战史这一部分让我感触最深,没想到延边涌现出这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回到台湾后我会告诉朋友,延边非常美好,各民族的关系非常融洽,希望他们也有机会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台北市立大学心理与谘商学系学生马家安表示。来自佛光大学传播系的吴瑞琪则对朝鲜族的传统服饰颇感兴趣,试穿了多种款式的朝鲜族民族服饰,并拍照留念。

 

 

IMG_2250.jpg

 

 

当天下午,州委、州政府为台湾青年交流参访团的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庄严在欢迎仪式上说,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延边与台湾虽然相距遥远,但交往日益频繁,多家台资企业在延边投资兴业,年均往来游客3万多人次。我们将努力创造更多条件,让延边与台湾两地青年多交流、多交心,成为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延边区位独特、环境优良、民俗风情浓郁,希望台湾青年朋友们在延边期间多走走、多看看,把边疆民族地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带回台湾,为进一步推进延边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IMG_2506.jpg

 

 

IMG_2483.jpg

 

 

78日晚上,交流参访团来到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实践剧场,与延大学生共同开展了“青春飞扬,相聚北疆”两岸大学生交流联欢晚会。晚会在延大学生带来的民俗舞蹈《美阿里》和民谣《欢迎你到延边来》中拉开帷幕,台湾学生不甘落后,邀请现场所有观众配合演出了歌舞表演《痴情的玫瑰花》。随后,延大学生送上了手风琴重奏《西班牙斗牛士》、民俗舞蹈《乡韵》等精彩节目,台湾学生献上多个说唱歌曲表演。节目期间还穿插了3个互动游戏,现场高潮不断,热闹非凡。晚会在大合唱《阿里山的姑娘》和《相亲相爱》中落下帷幕。短短两个小时的晚会让海峡两岸的学子们惺惺相惜,延边大学美术学院学生梁硕表示,台湾学子活泼、开朗,他们表演的节目互动性很强,两岸同胞互动起来,既加强相互之间的文化理解,又能增进双方的友谊。来自台中科技大学商业设计系的黄彦均表示,延边大学的学生非常热情,表演的节目也非常精彩,很有民族特色,让他大开眼界。

 

IMG_3023.jpg

 

 

79日,参访团来到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参观访问。刚下车,参访团的学子就被热情的锣鼓声所包围,村民们载歌载舞欢迎客人的到来。在金达莱村正门西侧,参访团欣赏了长鼓舞、象帽舞、顶水舞和洞箫等朝鲜族传统文化表演,并在村民的热情邀请下,亲自尝试敲击长鼓、舞动象帽。随后,参访团欣赏了朝鲜族传统婚礼展示,分组参观了金达莱村村部、朝鲜族民居、朝鲜族民俗食品制作、地窖辣白菜文化体验园、“千人拌饭”等表演。一路上,参访团感叹金达莱村村容之整洁,赞美延边民俗美食之美味、惊叹朝鲜族民风之淳朴。“这里的村民都很热情,教我们辣白菜和打糕的制作方法,给我们介绍朝鲜族的传统婚礼,让我大开眼界。我打算冬天再来延边,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雪景。”来自醒吾科技大学观光科学生江宜臻表示。

 

IMG_30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