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弘扬延安精神 落实“两学一做”(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31 14:16:45

弘扬延安精神 落实“两学一做”

 

——延边州政协系统“两学一做”延安培训班总结

 

20165月)

 

 

为进一步落实全州政协系统“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提升政协机关干部及委员履职能力,2016515日至22日,延边州政协在延安市举办了“两学一做”培训班,州政协副主席马景峰任团长,州和县市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共54人参加培训。现将此次培训班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州政协系统“两学一做”延安培训班通过考察革命旧址、凝练延安精神引导大家重温党的历史,感受当年革命斗争的艰苦环境,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和宝贵财富,为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培训期间,学习目的明确,互动充分,成效明显;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廉政建设相关规定,纪律严明。

培训期间,学员聆听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时期党的理论创新及其历史经验》、《弘扬延安精神,践行“两学一做”》等课程,先后到凤凰山革命旧址、抗大旧址、宝塔山、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现场教学,参观了延安新闻纪念馆和“为人民服务”讲话台,集体诵读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讲话,体会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之情,瞻仰了四·八烈士陵园并敬献了花圈。通过培训,学员们清醒地认识到党中央在延安13年,延安已经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和总后方,没有延安就没有新中国。

二、培训体会和收获

延安是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的实质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延安时期,党把培养为民族解放英勇奋斗的高素质干部,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历史任务作为“战斗任务”来实施,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公开树起的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也是延安时期党和根据地军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政治保证。当时,在延安和其他革命根据地创办了几十所干部院校,培养了一支政治上坚定、能打仗、懂经济、善管理的干部队伍,对日后顺利地接管各大城市和建设新中国起了重要的作用,成功解决了培养和造就什么人这个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不动摇的关键问题。当时的延安可以说就是一座灯塔,它吸引和指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为了民族解放而奋战,不论是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他们前行的步伐。他们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革命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不管什么情况下从未动摇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未动摇取得革命胜利的信心。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通过延安学习可以看出,在延安时期实事求是的思想贯穿于整个延安整风运动。实事求是地整顿了“三风”。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实事求是地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实事求是的思想也促进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的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这一时期,在全党完成了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伟大任务,这就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民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已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心实意地帮助人民实现自己的利益。当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所以被誉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当年驻延安的美军观察组成员是这样说的:“这里不存在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没有乞丐,也没有令人绝望的贫困现象。人们的衣着和生活都很俭朴,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直率和友好的。这里也没有贴身保镖、宪兵和重庆官僚阶层的哗众取宠的夸夸其谈”。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为本质,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

延安时期,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同时还要面对国民党的封锁。以毛泽东为首的党的领导人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全体官兵经过两年奋战,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几年下来,就是在这物资匮乏,战火硝烟的环境下,根据地军民非但没有饿垮,反而使当时的延安革命圣地呈现出一派丰衣足食,人们和谐共处的喜人景象。由此而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更是成为了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力更生体现着一种主体精神,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艰苦奋斗体现着一种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不断夺取党和人民事业新胜利的传家宝。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

三、几点启示

新的历史条件下,延安精神依然鲜活,成为时代进步的强大动力。今年在全党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延安整风精神的传承和延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延安精神、传统教育贯穿始终。

(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充分展示了当年革命者追求真理、忠诚于党的坚定信仰。作为一名政协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党的统战工作职责,为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党的统一战线事业贡献力量。

      (二)坚持思想路线,提高能力素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立起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今天我们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事业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三大职能,把政协工作与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结合,认真搞好调研、视察,努力练就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凝聚智慧。

     (三)牢记党的宗旨,密切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为民情怀,永远值得我们传承。今天我们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为委员服务,代表社会各阶层、届别利益为己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全面掌握真实情况,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如实反映基层意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共同探寻解决办法,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党联系群众和各届别、各阶层的桥梁和纽带,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弘扬创业精神,促进工作发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延安时期我们党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率领人民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今天我们就是要继续弘扬这种创业精神,积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起意识,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坚持谏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为推动我州政协工作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力量。

     (五)严守党的纪律,永葆政治本色。整风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延安整风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创举,促进了全党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今天我们就是要发扬整风精神,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辨别真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要时刻用党纪国法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依法行政、照章办事,严以律己、做好表率。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延安精神。

 

培训开班仪式.jpg

 

认真听课.jpg

 

参观凤凰山毛泽东旧居.jpg

 

参观抗日军政大学旧址.jpg

 

瞻仰四.八烈士陵园、敬献花圈.jpg